当前位置:

还是要靠马尔蒂尼!AC米兰时隔11年重夺意甲冠军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5-23 09:43:49
时刻新闻
—分享—

米兰全队高举冠军奖杯。

米兰全队高举冠军奖杯。

本赛季意甲冠军的争夺战持续到了最后一轮,随着AC米兰3比0战胜萨索诺,悬在半空中的另一只靴子终于落地了。

这是红黑军团的第19座意甲冠军奖杯,距离上一次夺冠已经过去了整整11个年头,当年那支冠军队中至今依然身披米兰战袍的只有40岁的伊布。

那么,这个赛季的AC米兰为什么能成功?

吉鲁进球,米兰1-0萨索洛。

吉鲁进球,米兰1-0萨索洛。

幸运女神再临

赛季初很少有人会把信任票投给米兰,即便他们已经在上赛季拿到了联赛第二,时隔7年回归欧冠赛场,但在卫冕冠军国米和尤文图斯的夹缝中,米兰被认为是一个很难在漫长赛季中保持续航能力的球队。

而进入4月份后,包括里皮、迪卡尼奥、托尼等诸多意大利足球名宿都一致看好国米——卫冕冠军拥有米兰不具备的硬实力和成熟度。

吉鲁梅开二度。

吉鲁梅开二度。

回过头来看,国米4月28日的那场补赛是转折点,最后阶段因为门将拉杜匪夷所思的失误被博洛尼亚翻盘,这一切使得米兰三天前对拉齐奥的那场逆转胜利变得格外有意义。

得益于托纳利第92分钟的进球,米兰在联赛还剩下4场的时候保持了对国米的2分优势,而考虑到本赛季两支球队相互间交锋成绩米兰占优,他们只需要在最后4轮3胜1平就能锁定冠军,他们也确实做到了。

一切像极了1998-1999赛季,当时米兰第27轮客场逼平拉齐奥,在联赛剩下7轮的情况下,拉齐奥依然7分优势领跑,接下来却连续输给罗马和尤文图斯,米兰则保持连胜。倒数第二轮,拉齐奥战平佛罗伦萨,米兰大胜,1分优势反超,最后一轮两队双双获胜,结果已经无法改变。

凯西为米兰锁定比分为3-0。

凯西为米兰锁定比分为3-0。

平心而论,两次米兰都获得了幸运女神的垂青,只是相比于当年那支拥有博班、比埃尔霍夫、维阿等大牌球星的米兰,眼下这支球队的牌面不太够看——迪卡尼奥直言不讳:“除了三四个人,这里的其他人无法在欧冠顶级球队踢上主力。”

然而,也正因为如此,这个冠军来得更显得珍贵,经历了贝卢斯科尼到李勇泓再到埃利奥特集团的时代变更,沉寂太久的红黑军团看上去终于回到了一条正确的轨道上。

马尔蒂尼和伊布庆祝胜利。

马尔蒂尼和伊布庆祝胜利。

马尔蒂尼,一个伟大的姓氏

在米兰的夺冠征程中,保罗·马尔蒂尼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名字。

作为球队功勋,马尔蒂尼2018年进入米兰管理层,辅佐总监莱昂纳多。2019年莱昂纳多加盟巴黎后,他留了下来,随后又经历了另一位管理层和前队友博班的负气走人,但马尔蒂尼始终没有动摇。

相反,升任技术总监后,马尔蒂尼拥有了更多的决策权,皮奥利在场上指挥球队的同时,他是背后最有力的支撑。

特奥加盟前,马尔蒂尼亲赴法国人度假的伊比沙岛与之面谈,特奥事后回忆:“我小时候是看着马尔蒂尼的比赛长大的,他面对面坦诚地邀请我,并且告诉我为什么米兰是最适合我发展的地方,我无法拒绝。”

马尔蒂尼父子如今都在米兰。

马尔蒂尼父子如今都在米兰。

这几年,马尔蒂尼在转会市场上慧眼独具 ,同时放权给蒙卡达,这位球探主管被媒体称为“马尔蒂尼的007”,两人携手为米兰带来了特奥、托莫里、本纳塞尔、莱奥、萨勒马科尔斯、迪亚斯、迈尼昂等一批年轻才俊。

根据媒体的统计,本赛季开始前到现在,红黑军团25岁以下年轻球员的身价已提升多达1.35亿欧元,其中包括莱奥的身价从3000万欧元涨至7000万欧元,托纳利从2000万欧元涨至5000万欧元。

此外,特奥也上涨至6000万欧元,卡拉布里亚上涨至3000万欧元,卡卢卢价值2500万欧元,而托莫里也估值高达4500万欧元。

与此同时,经过了过去三个赛季的努力,球队的工资总额下降至0.82亿欧元,节省的成本高达43%。

马尔蒂尼塑造了这支年轻的米兰。

马尔蒂尼塑造了这支年轻的米兰。

他是米兰历史的一部分

这一切都与马尔蒂尼的工作息息相关,他和主帅皮奥利一起明确了球队必须以年轻人为班底,同时也因地制宜引入了伊布和吉鲁这样高龄但富有夺冠经验的球员,本赛季锋线二老分别打入8个和11个联赛进球,联手实现了锋线的有效输出。

加齐迪斯对马尔蒂尼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是米兰历史的一部分,但我看重他不只是因为这一点,即使在最困难的时刻,他也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并且挺身而出。”

前队友安布罗西尼对马尔蒂尼的工作风格同样赞不绝口,“他很有能力,但时常会质疑自己,不断通过学习来提高自己在新领域的专业能力,为了让工作做得更好,你会看到他有时候收敛起自己的个性。”

米兰球员赛后和球迷致意。

米兰球员赛后和球迷致意。

保罗·马尔蒂尼改善了俱乐部的工作,更给多年来一直跌跌撞撞的米兰带来了稳定性,他是皮奥利更衣室的看护者,同时在加齐迪斯和皮奥利之间很好地扮演了润滑剂的角色,让CEO可以放心,让主教练可以不受干扰地大胆执教。

而他的儿子——20岁的丹尼尔·马尔蒂尼也在本赛季成为了米兰的轮换球员。

作为和马尔蒂尼家族相处时间最长的人,加利亚尼恐怕最能理解马尔蒂尼这个姓氏与米兰之间的那份情感,“我和他的父亲切萨雷是老朋友,我记得当年我们经常讨论保罗的工资待遇问题,几个月可能都没有达成协议,但每次开完会,切萨雷都会拍拍我说,‘别担心,我不会把他带走’。”

在他看来,马尔蒂尼家族永远值得信赖——只要马尔蒂尼在,米兰终会走向光明。

米兰球迷已经等待了太久。

米兰球迷已经等待了太久。

高情商

米兰的夺冠,主帅皮奥利也是功臣之一。

这位2019年中途接替詹保罗的教练最初被定位为一个代理者,因为米兰一直在联系朗尼克……

而翻开皮奥利的履历,在切沃、巴勒莫、巴勒莫等一众意甲球队间的辗转也称不上成功。皮奥利还执教过米兰的同城宿敌国米,但仅仅半年就被扫地出门,在一些米兰球迷的口中,皮奥利被称为“奥特曼”(out man),认为他在圣西罗的日子不会长久。

但这个并没有多少辉煌过往的主帅似乎很快和米兰之间产生了化学反应——2020年夏天,米兰CEO加齐迪斯准备主导朗尼克加盟的过程中,球员更衣室是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的群体,有鉴于此,加齐迪斯只好掏出200万欧元赔偿金与已经草签的朗尼克解约。

皮奥利证明了自己是最适合米兰的主帅。

皮奥利证明了自己是最适合米兰的主帅。

米兰旧将蒙托利沃表示:“皮奥利用出色的管理和超强的同理心,在米兰成功营造了一个非常棒的环境。”

内斯塔甚至用皮奥利的例子影射过穆里尼奥,“米兰也有很多法国球员,但主教练管理得很好,有些人需要找找自己的问题。”

皮奥利为人冷静而平和,对于球员始终保持着友善的态度,在迪米凯莱的眼中,这是一个少有的能让球员在得不到出场机会的情况下,不会闹情绪且能够保持状态的教练。

在和俱乐部高层的沟通中,皮奥利同样展现了高情商,他刚来到米兰内洛的头几天就将这里比作自己的“家”,每次媒体请他评价自己的工作时,他也没有忘记从埃利奥特集团到CEO加齐迪斯再到马尔蒂尼夸了个遍。

皮奥利拿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一座意甲冠军。

皮奥利拿到了教练生涯的第一座意甲冠军。

皮奥利的战术改造

当然,只懂人情世故并不足以在米兰这样的老牌球会立足,皮奥利会的也不只是在赛前给球员们播放科比的谈话,在战术上他的运筹帷幄更值得被肯定。

在这支球队中并不具有当打之年的大牌球员,伊布40岁了,下半赛季油箱里明显已经干了;吉鲁也35岁了,其他很多主力球员干脆还都处在成长和开窍的阶段。

过去两年中,皮奥利的米兰一直是欧洲五大联赛最年轻的球队,平均年龄不到24.5岁……

翻开技术统计,本赛季意甲射手榜的前16位看不到米兰球员,进球最多的莱奥也只打入了11球,接下来进球最多的吉鲁已经排到了近30位,能够在一个漫长的赛季中笑到最后,皮奥利居功至伟。

曾经的当家人加利亚尼表示:“这不是萨基或者卡佩罗的那支米兰,但教练把所有球员放在了正确的位置上。”

蒙托利沃则用“前卫”这个词来概括皮奥利对米兰的改造,“他让边锋拉开侧翼,带走防守球员,而边后卫进入内线,横向传递到中路的威胁球更多了……”

40岁的伊布是否会用冠军谢幕?

40岁的伊布是否会用冠军谢幕?

皮奥利深知米兰没有劳塔罗或者弗拉霍维奇这样的终结者,为了在禁区前沿制造更多的威胁,让边后卫频频杀向中路,对边后卫下底制造前场人数优势的传统打法进行了改良。

其中特奥是最大的受益者,本赛季联赛中法国人贡献了5个进球和6次助攻,是五大联赛近两个赛季唯一进球和助攻都达到5次的后卫。

特奥自己解释说:“当我切到中路时,感觉更自由,有了更多的空间,可以更好地与前锋联系起来。”

事实上,对阵亚特兰大那次惊艳的长途奔袭就是特奥习惯于中路活动后的馈赠。

特奥的例子是一个缩影,接受采访时皮奥利表示:“球员要保持开放性,会在不同的区域活动,覆盖更大的场地,你移动得越多,给对手带来的问题就越多。”

既然拥有着全欧洲最年轻的阵容,皮奥利不吝于让球员们更多的跑动,在运动中让米兰变得不可预测,制造出对方防线的混乱,为自己带来机会。

本月早些时候,根据《罗马体育报》统计,皮奥利是上世纪1960年代以来执教米兰50场比赛以上的主帅中,场均拿分第二高的主帅。

媒体统计了1961年至今在米兰执教场次至少50场的所有教练,并计算了他们执教米兰期间带队的场均得分情况——皮奥利带队134场,场均得分1.96分,已经超过萨基、罗科和安切洛蒂,仅落后于卡佩罗的2.02分,排名第二。

老将吉鲁也在米兰成就第二春。

老将吉鲁也在米兰成就第二春。

结语

对于米兰球迷而言,这注定是一个值得铭记的赛季。

或许米兰不是意甲纸面实力最强的球队,但一个来之不易的冠军会进一步唤起米兰球迷的热望,会让这支青年军在心理上发生蜕变。

看看当下米兰的首发阵容,1995年出生的迈尼昂、2000年出生的托纳利和卡卢卢、1997年出生的特奥、1999年出生的莱奥、1997年出生的托莫里……红黑军团的未来无疑将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