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竞入奥,只是时间问题?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24 09:21:39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周末,英特尔世界公开赛(IWO)在上海静安体育中心进行了最后的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Aster战队3比1战胜XG战队获得冠军。

作为今年上海首个高规格的线下电竞赛事,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前,IWO的成功落地进一步助力上海打造“全球电竞之都”。

赛事期间,作为主办方之一的完美世界CEO萧泓接受了媒体采访,他坦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正在借助电竞了解奥林匹克精神,他也相信电竞未来进入奥运只是时间问题。

“年轻人通过电竞了解奥林匹克”

IWO对于熟悉电竞的朋友而言恐怕并不陌生,赛事由奥林匹克全球TOP合伙伙伴英特尔发起并组织,至今已经举办了三届,都安排在奥运盛会之前举行,被业内认为是与奥运走得最近的一项电竞赛事,同时也得到了国际奥委会的认可和支持。

2018年平昌冬奥会,IWO选择了《星际争霸2》和《极限巅峰:奥运之路》两个项目;去年的东京奥运会,《街霸5》和《火箭联盟》幸运入围;今年的比赛项目为《DOTA2》,选址定在了上海。

“在上海呼应北京的冬奥会,这是非常好的双城互动。”萧泓认为,IWO的持续举办证明了电竞与奥运之间愈发紧密的关系,而IWO作为一个备受年轻人喜欢的赛事,可以继续扮演为奥运预热的角色,借助奥运的平台,电竞的发展也将得到推动,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可以通过关注我们的赛事继而了解奥林匹克,同时更多的传统体育爱好者也利用这个契机,认识电竞,认识电竞传递的正向社会价值。”

事实上,近年来电竞与传统体育赛事的拥抱已经成为了一个趋势,2022年杭州亚运会,就有多达8个电竞项目作为正式比赛项目入围,萧泓表示,这为电竞未来入奥开了一个好头。“以DOTA2为例,亚运会肯定可以更好的巩固和宣传这个电竞项目,发展更多的用户,在大型体育赛事平台上,电竞的受众会突破我们传统的用户,国家队的形式也将帮助我们提高影响力、完善整个生态……亚运的大门已经打开了,我相信未来电竞进入奥运会只是时间问题。”

对于电竞入奥,目前国际奥委会尚无明确说法,但这个新兴的竞赛形式确实正在得到国际奥委会的逐步认可。早在2017年11月,国际奥委会官方认证电子竞技运动(Esport)为正式的体育项目;2021年3月,国际奥委会全会通过《奥林匹克2020+5议程》,其中建议“加强与受众的数字化互动、鼓励虚拟运动的发展,并进一步与电子游戏社区互动……”

当下萧泓强调,尽管呈现形式有所不同,但电竞和传统体育拥有相同的竞技内涵,对于观众而言,看点从本质上也相近。

“以传统的足球和篮球这样流行的体育项目为例,之所以吸引人,是依赖参与比赛的运动员不断创造出的精彩时刻,电竞的核心吸引力也来自于高水平选手的操作,这些过程不会重复,具有不确定性,人的技巧决定了那样的时刻的存在,这就是竞技的魅力,也是一项运动的生命力所在。”

按照萧泓的话来说,推动传统体育和电竞的不断发展都依赖于这种“内容”的产出,也就是由运动员主导的比赛过程,从这个角度看,虽然不同的电竞项目都依托于某一款游戏,但电竞赛事的生命周期可以是无限的。

“IWO落地上海水到渠成”

全球电竞的大发展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回到IWO的问题上,此番赛事能够顺利举办,无法回避上海这座城市扮演的重要角色。

“不久前交通大学发布了一份《全球电竞之都评价报告》,针对全球15个城市进行了评估,上海在亚洲排名第一,在全球位列第二,仅次于洛杉矶……全国大多数高水平的电竞供应商在上海,大多数一流电竞战队也在上海,整个电竞产业链在上海已经形成了规模;办赛而言,我们的很多赛事都在上海,包括第九届DOTA2国际邀请赛(TI9),这都证明上海可以做最顶级的赛事,今年赛事可以落地,我们也得到了上海市的有力支持。”

萧泓毫不掩饰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乃至全球电竞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他愿意用一个词“水到渠成”来形容IWO选址上海。

很大程度上,当IWO和上海相遇,对于这一传统电竞赛事是一个巨大推动;与此同时,通过IWO的成功举办,全球也将再一次看到上海在打造全球电竞之都进程中彰显出的实力与决心。

当然,中国不仅有上海这样排名世界前列的电竞城市,背后还有相关的资源配套,本届IWO在中国举行,完全由中国企业全程负责,包括组织战队、制定赛程和规则、直转播包装和赛事期间的视频产出等等,萧泓表示:“这展现了中国电竞的实力,吸引全球更加关注中国电竞市场,也促进了中国电竞的全球化发展。”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