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亚运电竞预选赛上演,霍启刚:支持各国组建电子体育国家队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22 22:33:33
时刻新闻
—分享—

电竞进入2022年杭州亚运会,让整个产业得到崭新机会,也催生了体育类电竞进一步规范发展。

1月20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以下简称亚奥理事会)和亚洲电子体育联合会(以下简称亚电体联)发起了主题为“亚洲竞放”的共促亚洲电竞发展启动会暨合作签约仪式:

5大区域的代表队将通过比赛成绩产生官方排名,继而争取杭州亚运会电竞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亚运会电竞“预选赛”上演

签约仪式上,亚奥理事会与腾讯、亚电体联与腾讯电竞达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一同推动亚洲体育和电竞未来的发展。

尤其值得电竞用户关注的是,“亚运征途”(Road to Asian Games)赛事的相关框架也在会上一并揭晓。

据悉,首届“亚运征途”(RDAG Tournament)赛事在2022年正式启动,来自全亚洲5大区域的代表队将参加和亚运会正式比赛完全相同的电竞赛事项目,在英雄联盟、DOTA 2、FIFA Online 4、炉石传说、王者荣耀亚运版本、梦三国2、和平精英亚运版本、街头霸王V这8个项目,以及AESF与中移动咪咕合作的两个展示项目(科技体育项目/虚拟体育项目) 中展开角逐,并由此产生各项目的电子体育亚洲官方排名。

说的更直接一点 ,“亚运征途”即杭州亚运会电竞项目的预选赛,5大区域的代表队将通过比赛成绩产生官方排名,继而争取杭州亚运会决赛圈的参赛资格。

据澎湃新闻记者了解,“亚运征途”计划早在去年上半年已经敲定,随着亚运会电竞入围项目的最终揭晓,相关的赛事筹备进一步提速,正式比赛有望在今年4月至5月间展开。

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

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

此次会议上,亚电体联主席霍启刚强调,“‘亚运征途’(RDAG Tournament)赛事的重大意义和进步之处在于,它将支持亚洲各国在各个电子体育项目中国家队的组建,这也是电子体育迈入国家级别综合赛事的重要一步。”

据悉,作为首个覆盖全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官方电子体育赛事,“亚运征途”将涵盖2022年杭州亚运会、2026年爱知-名古屋亚运会、2030年多哈亚运会等多个亚运周期,这不仅是亚洲首个与洲际运动会紧密结合的电子体育专项赛事,同时也是亚洲范围内赛事体系标准建设的开端。

看上去,“亚运征途”与足球、篮球等其他亚运参赛项目进入决赛圈的入围机制没有什么不同,每个代表队以国家或者地区为单位,在官方拥有相应的“国家队”排名,这也意味着电竞在亚洲率先拥抱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与传统体育并肩而行。

背后的意义更在于——电竞不但得到了主流社会的广泛认可,还将进一步走向规范化。

促进亚洲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

事实上,相比于全球其他地区,亚洲在推动电竞走向大型综合性体育赛事的进程中明显站在了最前沿。

早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电竞就首次作为表演项目登上亚运舞台;2020年年底,第38届亚奥理事会全体大会批准电竞成为2022年杭州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2021年9月份,亚奥理事会宣布多达8个电竞项目入围杭州亚运会……

随着“亚运征途”整体框架的确立,电竞在亚运舞台上的完整性、规模化乃至持续性发展都得到了确认。

当然 ,要在整个亚洲范围内推动一个如此大规模的电竞“选拔赛”,亚奥理事会和亚电体联也需要整合各方的力量,当下与腾讯签署战略合作就是一个明确的信号:希望联合行业内合作伙伴一同助推电竞的发展,为亚洲电子体育事业带来更多的可能性。

亚电体联总干事刘钊表示,随着此番合作达成,腾讯电竞可以提供相关经验与技术专项支持,配合“亚运征途”赛事的落地,并且和亚电体联一起长线打造具有亚洲特色的电竞赛事体系。

腾讯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晓轶也承诺,除了在杭州2022年亚运会中全面支持电竞项目的筹备及推进,还将与亚洲的合作伙伴们共同打造具有亚洲特色的电竞文化,推动亚洲乃至全球电竞事业的发展。

可以预见,“亚运征途”出现,将不仅仅是一个覆盖整个亚洲的赛事,通过赛事可以辐射更多的人群,帮助亚洲各地电竞产业规范化发展。

而中国企业的参与让我们看到——中国电竞不仅仅拥有能够在全球电竞赛事中夺冠的战队,也拥有可以帮助亚洲乃至全球电竞不断进步的技术和资源。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