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水庆霞执教开门红!中国女足4-0中国台北队,王霜梅开二度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2-01-20 21:53:58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霜开场第1分钟就点球破门。

王霜开场第1分钟就点球破门。

北京时间1月20日晚,中国女足在印度迎来了亚洲杯的首场较量,这也是经历换帅后中国女足的首秀。

在新帅水庆霞的带领下,中国女足4-0击败中国台北队,王霜梅开二度、王珊珊、张馨分别为球队破门。

对于这支步入新时代的中国女足来说,本届亚洲杯是球队的亮相之战,也需要全队步步为营,就像水庆霞所说:“我们要重视每个对手,不能轻视对手。”

根据赛程,中国女足的下一场比赛是23日晚迎战伊朗队。

第8分钟,高晨传中,王珊珊头球破门。

第8分钟,高晨传中,王珊珊头球破门。

新帅首秀打响开门红

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备战本届亚洲杯的时间并不算充裕。在经历了贾秀全下课,换帅竞聘的“折腾”之后,水庆霞于去年11月18日才正式上任。

而球队的第一次集训是在去年12月9日才开始,这意味着新帅水庆霞只有一个月时间来为亚洲杯进行训练备战。

不过根据女足亚洲杯的分组抽签,中国女足和中国台北、印度、伊朗三支球队同组,对手实力都相对较弱,中国女足也因此不会面临太大的出线压力。

第53分钟,王霜送出直塞,张馨低射破门。

第53分钟,王霜送出直塞,张馨低射破门。

首场比赛的对手中国台北女足,中国女足与其此前的交锋战绩是7胜1平占据绝对优势,此番再度碰面,中国女足也如愿拿下了开门红。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派出的首发阵容是——1-朱钰、3-王晓雪、4-李佳悦、23-高晨、6-张馨、19-张琳艳、7-王霜、8-姚伟、13-杨莉娜、11-王珊珊、14-娄佳惠。

其中,李佳悦是32岁的中国女足老将,而出生于2001年的张琳艳则是年轻一代的翘楚,这也展现了水庆霞的建队思想——结合目前中国女足老中青三代,不让任何球员因非竞技原因错失机会。

张琳艳创造点球。

张琳艳创造点球。

水庆霞的安排开场就有了效果——仅仅1分钟,中国女足前场压迫,小将张琳艳突入禁区后被放倒造点,王霜主罚点球命中。

随后在第8分钟,中路的王珊珊高高跃起头球破门——不到10分钟,中国女足就奠定了胜局。在下半场,张馨又帮助球队破门。

由于疫情之下国际旅行不便,效力于英超热刺女足的留洋球员唐佳丽是在1月18日凌晨才从英国抵达印度,并在通过核酸检测后与球队会合。本场比赛她没有首发,在第77分钟替补出场。

对于和球队合练时间有限的唐佳丽,水庆霞表示:“希望她能够尽快融入球队当中,在比赛中发挥出应有水平。”

第67分钟,张馨左路送出传中,王霜得球后扣过对方后卫,一脚抽射破门。

第67分钟,张馨左路送出传中,王霜得球后扣过对方后卫,一脚抽射破门。

目标夺冠,仍要一步步走

在前一天的赛前发布会上,水庆霞对于这支中国女足表达了自己的期待:“我当然希望球队能够夺冠,取得更好的成绩。”

但她也深知实现这样的理想并不容易,更重要的还是脚踏实地一步步前进:“我们还是应该发挥出自己的水平。我们要重视每个对手,不能轻视对手。”

在水庆霞看来,球队面对不同对手将采取不同的比赛策略,同时印度的高温天气也是一个影响因素,“我想球队走到最后也需要一些运气。”

“队员虽然在之前的比赛(奥运)中受了一些挫折,但是我觉得只要她们相信自己,找到自信,整个团队更加团结,全队为了一个目标去拼搏,就能走得更远。”

在亚洲杯前的集训期间,由于疫情原因队伍无法进行国际热身赛,因此选择了和青年男足队伍比赛的方式来进行练兵,对于训练的效果,水庆霞表示还是达到了预期:“尤其在攻守两端,在位置技术上还是得到了一些锻炼。”

61e96632f3e819096380e5a0.jpg

1月20日,中国队球员吴澄舒(左)在比赛中带球进攻。图/新华网

新周期希望更多球员留洋锻炼

随着东京奥运会远去,中国女足已经步入了巴黎奥运会周期的征程,对于球队在新周期的前景,作为中国老一代女足名宿的水庆霞既有美好的目标,也有清醒的认识。

“中国女足在过去取得了辉煌成就。但经过十多年的发展,亚洲其他地区的女子足球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亚洲国家开始投资推广女足,这些国家会越来越强,传统强队的实力也会越来越强。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她在日前接受亚足联采访时表示。

不过水庆霞认为,虽然整体的竞争更为激烈,但中国女足依然具备实力,她希望队员们能够在未来的比赛中更加自信,同时她也将努力发掘更多的年轻球员加入球队,带来新鲜血液。

此外,她也会支持球员通过留洋的方式锻炼自己——在首期集训名单中她就列入了唐佳丽和沈梦雨两位留洋球员,未来她希望更多球员能够出国历练。

“从我个人角度,我是支持球员们留洋的。一方面留洋会帮助球员更好地理解现代足球,另一方面也是与国际选手交流的机会。球员们会获得更好的自我意识,并且高质量的比赛会让她们更加自信。希望以后会有更多球员留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