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日对决有哪些挑战?体能问题才是男篮最大考验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1-26 10:47:18
时刻新闻
—分享—

体坛+ 报道

不久之前,中国男足刚刚结束在阿联酋沙迦的两场世界杯预选赛征程。接下来,轮到中国男篮出场。刚刚结束CBA第一阶段比赛的国家队球员们,如今正在宁波北仑集训。接下来,他们将启程前往日本仙台,在那里与日本男篮进行两场世界杯预选赛的较量。

这一次中国队出征世界杯预选赛,备战时间相对较短,因此大名单当中还是那些老面孔。主教练杜锋表示,尽管球队现如今面临有不少困难,但球队会尽量克服,在客场打出中国男篮应有的精神面貌。

备战时间短 集训名单尽是熟面孔

src=http___wx3.sinaimg.cn_mw690_85cf0e3cgy1gwetnfgrznj20u03bib29.jpg&refer=http___wx3.sinaimg.jpg

上周,CBA第一阶段常规赛才刚刚结束。本月月底,与日本的两场对决就将展开。从时间上来看,中国男篮这一次备战其实非常仓促。

因此,杜锋在选人的时候有两个标准。其一,他会根据对手的特点挑选合适的球员。其次,便是入选集训名单的球员们之间需要有一定的默契程度。“小鲨鱼”陶汉林的缺席令不少人有些意难平,但他毕竟和国家队其他球员们之间并没有太多合作经历,杜锋没有征召他入队也并非太令人意外的结果。“国家队教练组主要是通过联赛对每个球员的表现,还有身体情况,针对这次窗口期两场比赛,对日本的这个对手情况来选择人员,去准备这次比赛。”杜锋说道。

在16人集训名单当中,广东队有4位球员入选,辽宁队也有4位球员入选。参加过今年夏天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落选赛的那些球员们,基本上也都在此次出征日本的大名单之中。胡明轩的缺席在名单公布之后受到了广泛的热议,据了解小胡在过去这段时间内一直饱受皮肤过敏对于他的影响,竞技状态也不是很稳定。因此,这一次国家队集训名单当中并没有出现他的名字。

此前因为伤病等等各方面原因,并没有出征奥运落选赛的郭艾伦、阿不都沙拉木、赵睿、王哲林等球员,这一次又回到了国家队的集训名单当中。虽说他们在今夏并没有出战国家队相关比赛,但这几位都是国家队的常客,且参加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的比赛,并不需要为他们的磨合问题而感到担心。

本赛季在澳洲NBL联赛效力的周琦,也将会直接从澳洲飞赴日本,在比赛地与国家队汇合。早在他与东南墨尔本凤凰谈合同的时候,周琦团队就表示一旦国家队征召,凤凰队需要予以放行。今年夏天亚洲杯预选赛与日本的交锋,周琦就在队内扮演着定海神针一般的角色。这一次双方再度交锋,周琦依旧是中国队的绝对王牌,更是球队战术层面上的核心人物。

对手实力有限 体能问题是最大挑战

由于八村垒、渡边雄太都不会出征这一窗口期的比赛,因此日本队的整体实力比较有限。尤其是在内线,中国队坐拥周琦、王哲林、沈梓捷、胡金秋,能够对日本内线形成降维打击。从整体实力上来看,中国队占据着绝对的上风,但这次日本之行也并非没有挑战。

尤其是在体能方面,中国队可能会面临着非常严峻的挑战。虽说在今年夏天,中国男篮并没有获得参加东京奥运会的资格。但是过去这一年,球员们的比赛任务其实都非常繁重。去年CBA休赛期只有2个月左右的时间,上个赛季联赛结束之后,国字号的球员们先是出战了全运会预赛,接着又连续征战了亚洲杯预选赛和奥运落选赛。落选赛结束之后经过漫长的隔离期,马不停蹄又踏上了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征程。10月下旬,2021-22赛季CBA常规赛已经拉开了战幕。

据统计,自2020-21赛季CBA拉开战幕以来,已经有5位集训球员出战了超过80场比赛。其中,张镇麟更是铁人当中的代表,他一共出战了6场国家队比赛,75场CBA比赛,10场全运会的比赛,累积出场时间多达2823分钟。在他后面,分别是出战2619分钟的赵继伟,2516分钟的胡金秋以及2472分钟的沈梓捷。与日本队的两场较量,其实是一个背靠背的比赛形式,对于球员们的体能的确是一个巨大的考验。

“赛季期间进行窗口期比赛,之前还有全运会比赛,对球员来说身体最为疲劳,联赛中很多国家队球员有不同程度伤病,这次备战过程中比较困难。时间非常紧,训练时间不到一周。”杜锋在接受采访的时候说道。

面对这样的情况,除却需要球员们打起12分精神之外,更需要教练组科学的备战,调配好球队的轮换。杜锋表示,自己会根据每个球员的身体情况,然后调整更为合适的训练方法和方式,从而达到一个备战要求和目的。尽可能在这次备战和作战之中,保持全员健康,顺利完成这次备战。根据此前公布的名单,郭士强、刘维伟、刘鹏、杨文海和白江都将加入杜锋的教练组,后勤保障团队也会给予球队最大限度的支持。

“希望我们都能珍惜每一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机会,能打出我们的精神面貌,展现出新一届中国男篮的传承。”杜锋说道。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