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广播体操70岁啦!这些照片里是否有少年的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1-25 09:33:46
时刻新闻
—分享—

每天中午,坐在办公室里的小编都会听到隔壁学校学生做广播体操的声音。“现在开始做第八套广播体操,原地踏步走……”

每当这熟悉的旋律响起,小编都会梦回曾经的学生时代。当第二节课的下课铃声响起,大喇叭里播放的广播体操前奏,催促着学生们来到操场。为了“应付”这每天的必修课,有人做操像“梦游”,有人躲在教室里装病……这些记忆,总会在听到相似的旋律时浮现在脑海里。

就在小编沉浸在过去时,突然发现,今天是广播体操“70岁”生日。70年前的今天,新中国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公布。

燃烧的岁月

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国人口平均预期寿命只有35岁。很多人不知道“体育”二字的含义。增强人民体质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

1950年,新中国向苏联派出体育代表团,希望学习苏联的体育制度。一种由简单体操动作编排的广播操吸引了中国代表团的注意。

1951年11月24日,参照苏联的“卫生操”以及日本的“辣椒操”,全国第一套广播体操正式诞生了。

第一套广播体操每节仅一个动作,虽然时间短,但是运动量并不小。上举、下蹲、转体、拉伸等基础动作都有所涉及。如果认真做完,绝对能够达到强身健体的效果。

听着音乐做操在当时是一件新奇的事情。国家也对广播体操进行了大力推广。全国40多家电台每天多次播放广播体操的音乐。一时间,全国上下掀起了做操热情。

工厂、学校、路边、甚至是火车上,只要能站人的地方,你总能看到做操的身影。据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13座城市的不完全统计,当时参加广播体操运动的人数超过了100万人。

为了保持民众的新鲜感,从1951年到1971年,广播体操更新迭代到了第五套。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套广播体操推行期间,北京一名小学生因为动作优美、标准,被电影公司拍进纪录片,他也被当地著名的体校录取。后来,这位小学生成为了一代巨星——李连杰。

李宁作模特

广播体操的编排推广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随着中国进入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日常健身方式也有了更多的选择。健美操、迪斯科等“舶来品”渐渐取代了广播体操的位置。

与之前相比,1981年,第六套广播体操的推出并没有引起太大反响。

1990年,第七套广播体操请来“体操王子”李宁做模特,这套动作也堪称“史上最难”广播体操。

七年以后,第八套广播体操问世。这套动作删繁就简,得到了广泛的普及。

2011年8月8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第九套广播体操,并沿用至今。

“时代在召唤”

从第一套广播体操开始,就已经有学生加入到了做操大军中。不过直到1998年,才有了专门为中小学生打造的广播体操。

目前,最为流行的无疑是第二、三套中小学生广播体操。“雏鹰起飞”、“初升的太阳”、“时代在召唤”……这些耳熟能详的名字,串起了80、90乃至00后的青春时代。

从第一套广播体操诞生至今,已经过去了整整70年。随着经济和时代的发展,当年万人空巷的做操场面虽可能难以再现,但人们的健身方式也正在变得愈发多样。

瑜伽、骑行、健美操等新型运动项目受到大众的追捧,就连学校的“课间十分钟”也变得花样愈发繁多,甚至还出现了广场舞。

不过,去年疫情暴发期间,广播体操又一次风靡全国。大家惊喜的发现,原来认认真真做一次操,真的可以健身减肥、强身健体。疫情时期的居家锻炼,也让“古老”的广播体操又一次焕发活力。

曾经一度,广播体操被认为是过时的、古板的、守旧的,但是它历久弥坚的旋律,成为了一代又一代人成长的注脚。

广播体操,生日快乐!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