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哈维即将出任巴萨主帅,他不可能复制瓜迪奥拉的故事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28 16:23:29
时刻新闻
—分享—

受命于败军之际,奉命于危难之间,下课于崩盘之秋。

28日凌晨,0-1输给巴列卡诺后,巴萨高层再也不吝惜违约金了——科曼在飞机上被通知下课,结束了这段痛苦的“勤王”之旅。

作为巴萨历史巨星,科曼当初放弃荷兰队主帅岗位,就有许多人担忧他回归巴萨的决定是在“跳火坑”,结果一语成谶。

在从巴萨帅位上狼狈下课之后,谁能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答案正在逐渐浮现,那就是曾和巴萨一起创造黄金时代的名宿哈维。

据西班牙媒体爆料,哈维接手巴萨的事宜已经火速敲定。但面对眼下巴萨的乱局,即便是拥有DNA的哈维,想要成功灭火也是难上加难。

巴萨有难,哈维“救火”

打造了这样一支毫无斗志的巴萨,科曼的下课并不令人意外,这对他来说反而是一种解脱。

在不敌巴列卡诺的比赛即将结束时,荷兰教练的脸上又露出了诡异的笑容,或许他自己也知道,自己在巴塞罗那的“人生苦旅”终于结束了。

在西班牙媒体的分析中,可能接手巴萨帅位的教练有不少:罗伯托·马丁内斯、滕哈赫、皮尔洛、加拉尔多……但其中最大的热门,还是前巴萨球星,当下正在卡塔尔阿尔萨德执教的哈维。

《世界体育报》透露,哈维执掌巴萨的事宜实际上已经敲定,只等哈维方面安排好自己离开卡塔尔的事宜,这位巴萨“大脑”回归俱乐部只是“时间问题”。

此前有消息称,哈维在与阿尔萨德的合同中有“如果执教巴萨就可以自由离队”的条款。不过在今年夏天哈维刚刚续约到了2023年,彼时哈维表示,新合同中并没有允许自己自由离开的条款。

但哈维自身执教巴萨的意愿,是一直都存在的。就像他自己所说:“我的梦想是执教巴萨,我从来没有隐藏这一点,这是我的目标。我不知道这是否会发生,他们是否需要我。”

当下,就是巴萨需要哈维再一次为球队做出贡献的时刻。

不过完成合同签署等手续也需要时间,因此巴萨决定让二队主教练塞尔吉·巴尔胡安暂时担任临时主帅。

这位巴尔胡安球员时期就是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的主力后卫,甚至曾在2017-2019年执教过中甲杭州绿城俱乐部。

如临深渊

根据拜因体育消息,哈维最可能的上任时间是11月初的国家队比赛周,但这个帅位,用“烫手山芋”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

在西班牙网站的留言板上,就已经有不少当地球迷为哈维担忧——“现在的巴萨换谁来都没有用”、“如果哈维真的来的话请多给他一些耐心,因为一段时间内球队难看的表现可能还会继续”……

的确,球迷很容易把哈维的到来同曾经瓜迪奥拉的上位联想到一起。

同样是经历过球队辉煌的中前场大脑,同样是退役后拿起了教鞭,同样接手时球队正处于低谷……但如果是瓜迪奥拉接手时的巴萨是低谷,现在的巴萨就如临深渊。

瓜迪奥拉上任的前一个赛季,巴萨至少还是联赛的三甲,而如今这支巴萨不仅能输国家德比,也能输给联赛升班马,在积分榜上只排在可怜的第9位。本赛季4个客场只拿到了2分,这是巴萨自1991-1992赛季以来的最差客场开局。

更可怕的是整支球队心气的缺失。就像在输给巴列卡诺一战中被断球导致丢球的布斯克茨所说:“这已经是本赛季的一个倾向了。我们做什么都缺一点,运气、注意力等。我们踢得不糟糕,但把所有的细节加起来,积少成多就会让对手进球,然后由于比分落后,一切都变得更加困难。”

在执教阿尔萨德时,哈维的带队成绩是亮眼的——2019年5月上任以来,他已经带队获得了7座冠军奖杯,率队打了87场比赛取得了59胜12场平16负,胜率达到67.8%。

从这样一支高歌猛进的当地豪门球队,突然投身于一支处于谷底的哀兵,会是怎样一种落差?这是教练哈维生涯从未面对过的严峻考验。

复制瓜迪奥拉,不可能

拉波尔塔想复制当年请瓜迪奥拉上位一样,复制让球队DNA率队重铸辉煌的过往,但必须承认的是,一支球队的成功从来不仅仅因为一位教练。

2008年上任之后,瓜迪奥拉放逐此前作为核心的小罗、德科等旧将,大力提拔梅西、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茨等拉玛西亚结出的硕果,最终打造出新一代梦之队。

但就像另一位名帅阿莱格里所说:“瓜迪奥拉的巴塞罗那是没法复制的,他拥有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当他们做出决定时,他们就能得分。”

甚至连拉波尔塔自己后来也说过:“瓜迪奥拉是一个奇迹,我们不会再见到了。我认为这是独一无二且不可复制的。”

反观当下的巴萨,被给予最多希望的拉玛西亚新星法蒂,还依旧在伤病的漩涡挣扎。其余新星德斯特、佩德里等人虽然已经博得大名,但距离梅西和哈维等人,差得太远。

与此同时,巴萨所遭遇的问题,远远不只是在球场上。

球队因疫情所遭遇的经济危机、多笔失败转会产生的经济遗毒、降薪所导致的士气低迷以及未来球员进一步出走的可能、放走梅西后领袖角色的缺失……

就在一个多星期前的巴萨年度会员大会上,巴萨公布了上赛季的财报——4.81亿欧元的亏损创下了巴萨的历史纪录。

这一切的混乱,远远不是哈维一名主教练就可以解决的。

的确,拥有俱乐部DNA的主帅有可能短期帮助球队改头换面,打出不错的表现——比如上任曼联早期的索尔斯克亚,比如执教切尔西第一个赛季的兰帕德。

但遭遇更多的是失败,比如执教尤文一个赛季就下课的皮尔洛,比如现在的索帅,此前已经离职的兰帕德……更别忘了,科曼自己也有着巴萨的DNA。

不过至少,相比皮尔洛,哈维还是有一些优势。首先在执教经验上哈维就超过前者,此外在对于成绩的期待值上,当下巴萨球迷对自己主队表现的预期,毫无疑问不会太高。

哈维自己曾说,几年前巴萨曾邀请他执教,他两次给出了拒绝:“我觉得时机并不合适。”

在母队已然“触底”之际,是否已经到了“反弹”的时机?如今哈维的身边已经没有了梅西、“小白”这些黄金搭档,这份挑战比球员时代要难了太多。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