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点赞三湘梦想起航 体育湘军进校园成为特殊辅导员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27 19:26:49
时刻新闻
—分享—

“体育湘军进校园”活动走进湖南师范大学。本文摄影/陈放

红网时刻10月27日讯(记者 周雨墨)10月27日,由湖南省体育局、湖南省教育厅联合举办的“体育湘军进校园”活动,分别走进了长郡滨江中学和湖南师范大学,明天(10月28日)还将前往长沙市大同小学。

“体育湘军进校园”活动走进长郡滨江中学。

省委书记张庆伟10月21日上午在接见湖南省参加东京奥运会、第十四届全运会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代表时指出,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当好全民健身的‘推广大使’‘明星教练’,分期分批走进校园与青少年互动,鼓励广大青少年积极参加各种体育运动,带动深化体教结合,把大众的奥运热情、全运热情转化为全民健身的内在动力,科学释放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新动能,加快建设健康湖南”。

湖南师大的学子们与全运会田径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黄瑰芬合影。

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冠军龙清泉,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田卿,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季军、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冠军周倩,第14届全运会攀岩男子速度冠军龙金宝,第14届全运会女子水球冠军熊敦瀚,第14届全运会田径女子4×100米接力、田径女子4×400米接力冠军黄瑰芬,2021年羽毛球全国冠军赛团体冠军张弛,2020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冠军向若鸣,2020年全国跆拳道锦标系列赛冠军彭姗等九位冠军选手组成了本次进校园活动的首批“代表团”。

特殊的辅导员释放新动能

在今天的进校园活动中,9位冠军分别参观了长郡滨江中学羽毛球队、足球队和湖南师范大学跆拳道队的训练,并与队员们进行了切磋和交流,两所学校均为各位冠军颁发校外辅导员聘书。

微信图片_20211027193720.jpg

黄瑰芬、张弛、田卿获长郡滨江中学校外辅导员聘书。

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子兰表示,辅导员作为思政工作的重要一环,校方特聘冠军为校外辅导员,期待进一步带动和深化体教融合,鼓励广大学子积极参加各类体育活动,科学释放全民健身运动发展新动能。

2012年伦敦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田卿在现场指导。

长郡滨江中学是长沙市足球和羽毛球后备人才基地,近年来向省内外重点高校输送了多名优秀高水平运动员。在今天的活动中,奥运冠军田卿和全国冠军张弛分别与校队女双队员周羿彤、潘雪琦组队进行了一局比赛的交流。面对奥运冠军,两名小队员也丝毫不怯场,扣杀、救球,甚至还能让冠军失手。

走下赛场后,潘雪琦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只有一局比赛,但是打得很爽,与奥运冠军同场竞技也让自己学到了更多双打技巧。”她的搭档周羿彤也表示:“能与冠军姐姐一起搭档感到很荣幸,即使是短暂的比赛也让自己在防守技术、网前球的处理等方面上有所收获。并且对于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希望自己可以实现自我突破,在接下来的全省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湖南师大跆拳道队的队员们与向若鸣、彭姗、周倩一同自拍。

下午在湖南师范大学跆拳道馆,全国冠军向若鸣与彭姗在湖南师范大学跆拳道队现场展示后,与队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训练经验以及比赛经验,并对他们的现场表现进行了简单指导。

入选了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跆拳道项目国家集训队的2018级学生程雪晶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很开心能够有机会这么近距离地接触全国冠军,通过与他们的交流也让自己对日常训练和备战比赛有了更多想法与体会。她表示,之后备战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集训过程中会有很艰辛的时候,但是想到这些冠军们在取得成绩前所经历的困难时刻,对自己也是一种无言的激励,会以很坚定的信念投入到未来的训练中。

程雪晶的队友尹旭辉是全国大学生比赛跆拳道项目的冠军,在他看来,冠军选手们虽然只是观看了一小段对练,却能客观且一针见血地指出存在的小问题,也让自己在训练之余多了一份思考,希望自己能够好好消化并在接下来的训练和比赛中融会贯通。

现场指导湖南师大跆拳道队。

而以跆拳道高水平运动员身份考入师大的张杰,在此之前最大的目标就是“考一所好大学”,完成这一目标后,他也与大部分刚步入大学校园的学子一样经历了一段迷茫期。今年在与冠军们交流后,张杰告诉红网体育记者:“通过与他们的交流发现了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也知道确定目标并为之努力的重要性,希望自己能不虚度4年光阴,通过努力考上研究生。”

正如同东京奥运会期间被网友广传的一句话:“金牌从来不是唯一目的,奋力拼搏才是体育运动真正的底色。”而所谓冠军的榜样力量也从不限于竞技体育场上的争金夺银,而是回归校园体育、回归全民健身后能让更多人感受到体育带来的“精神力量”。

把“进校园”作为长期工作

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无论是奥运会冠军龙清泉、田卿还是在东京奥运会上有出色表现的周倩、熊敦瀚、黄瑰芬,或是初出茅庐的新科全国冠军张弛、向若鸣、彭姗、龙金宝,每一位运动员都受到了来自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欢迎,合影、签名,每一个人都被团团围绕,现场氛围也持续火热。

熊敦瀚为长郡滨江的学子们签名。

熊敦瀚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自己一直在国家队进行封闭训练,也很久没有走进过校园,今天的活动不仅是希望自己能为孩子们带去榜样力量,同时也从他们身上收获了很多动力。“现场的学生们都很热情,我一直被大家环绕,他们对我的喜爱对于我而言也是让我能继续坚持并且持续努力的动力。”熊敦瀚告诉红网体育记者,让她开心的是,通过这次活动她切实感受到了水球这一相对小众的项目,正逐渐被更多人所知,正在不知不觉中吸引着更多人的关注。

黄瑰芬也表示,在校园里感受到了青春活泼的力量,也感受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热情,希望自己的经历能让孩子们更深刻地感受到“体育湘军”的精神,也能激励他们继续向更高的平台走去。目前正在中南大学攻读运动训练研究生的她,也为备战单招考试的体育特长生们送上了祝福:“一定要坚持理想,不轻言放弃,如果我们遇到了困难,那就直面它,解决它。”

长郡滨江的学子们向“体育湘军”献花。

湖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李舜在活动后总结道:“这次活动就是希望我们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成为全民健身体育的‘推广大使’和‘明星教练’,以此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体育运动,掌握体育技能,达到为建设健康湖南凝心聚力、振作精神的目的。而今天现场火热的氛围也说明这一活动效果明显。”

李舜还透露,今天的活动只是第一步,未来湖南省体育局将把此类活动作为长期项目坚持下来,让更多优秀运动员和教练员走进更多校园、也走进企事业单位、走进机关、走进部队,大力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传播体育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以体育健儿为榜样,在各自岗位上顽强拼搏、追求卓越,为加快现代化新湖南建设凝心聚力、不懈奋斗。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