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最好的球员应该首发?假如国足只算下半场成绩……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颜强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20 10:59:52
时刻新闻
—分享—

让我们做一个拙劣的规则拆分:将一场足球比赛,硬性拆分成上下两个半场,来分析12强赛中国队前4场比赛:

首战对澳大利亚半场0比2,全场0比3;次战日本,半场0比1,全场0比1;三战越南,半场0比0,全场3比2;四战沙特,半场0比2,全场2比3。

4场比赛打完,中国队积分3分,小组领先的沙特12分、澳大利亚9分,日本6分。倘若只算上半场成绩,中国队只有1分——对越南的半场平局。

倘若只算下半场成绩,我们妄想一下——中国队会是负澳大利亚、平日本、胜越南、胜沙特——7分积分。

这番妄想还会影响到对手积分——倘若只有下半场,沙特只会有9分,日本只会有4分……

我数学从来都没学好过,也曾经多次鄙夷一到预选赛就爱算分的中国球迷,可这样的算术旋涡,终于将我也卷入其间,这就是内卷吧。

因为我看到的十二强赛,是两支中国队在比赛——每场比赛的上下半场都是两种风格、两套人马、两种执行的场景。我不知道哪支球队是中国队。

已经有不少声音说,这样的判若两队是主教练的精心安排,哪怕有过一些失误,例如低估澳大利亚,可“基本任务已经完成”,实现了这次漫长西亚行抢分的目标。让我们团结一致、群策群力,继续奋斗!

可即便回国,即便我们在11月会拥有自己的主场之利,我依旧不知道哪一支中国队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上半场那支初始盛气凌人,随即泡沫炸裂,然后一路龟缩,“码人”后场而没做到真正防守的中国队?

还是另外那支,显然没有多么明确的战术安排,甚至都没有了太多清晰战术套路,国脚们(尤其入籍国脚)更是按照本能、按照自己习惯去踢球、去拼杀抢分的国家队?

下半场那支国家队,有过和日本对抗直接上身体,通过力量压迫对手,让日本传导渗透滞涩的表现;有过王燊超和武磊,找回少年时代边中配合默契的对越南两球;有过洛国富、阿兰和艾克森三位归化国脚,对沙特横冲直撞并且能秀出天外飞仙进球的下半场。

上半场的中国队踢了什么?我努力回想,也记不起太多画面。对手怎么踢的,倒是比较清晰。

然后有媒体,包括一线采访的同行,以及传闻中的行业领导,会评论说——上下半场这样的表现差异,是有系统安排的,是符合足球规律的。

老爵爷弗格森两周前曾说过一句话:“最好的球员,当然应该首发”,这被认为是对索尔斯克亚让C罗替补的批评。

索尔斯克亚有他的理由,36岁的C罗不可能连续一周双赛首发,但弗格森的“足球规律”,是在绝大部分正常条件下,都适用的规律。

入籍球员既然更强、彼此之间也有默契,就应该是这支中国队最大的强项。至于说什么“有管理规定,入籍不能多用”,影影绰绰的飞短流长,苍白且无趣。

一支国家队,怎么都应该是有自己的足球特征,有持之以恒的战术追求——归根结底,是要能代表这一国一族的足球存在。

实力上的落后,会导致成绩不佳,饱经创伤的中国球迷,已经不会对任何国足失败过敏了。但中国队最奇异的地方,是在每次大赛征战过程中,都能制造出各种意外——各种连基本规律都无法涵盖、无法解释、无法适用的意外。

意外不是天灾,全是人祸。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颜强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