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前瞻 | CBA新赛季冷启动 三强争霸谁能扮演搅局者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10-15 11:07:07
时刻新闻
—分享—

体坛+ 报道

秋风渐凉,寒意渐浓,又到了新赛季CBA联赛即将拉开战幕的时候。

但与往年相比,新赛季CBA似乎存在着很多不同。尤其是前期准备工作相对仓促,对外推广也多少有些低调。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新赛季CBA多少都有些 “冷启动”的味道。

赛会制继续 常规赛缩水

有关新赛季CBA究竟采取怎样的赛制,在过去这个休赛期一直是人们所关注的热点。最终,CBA还是决定在赛季开局阶段继续采取封闭赛会制的比赛模式。

20支球队又一次在诸暨集结,有CBA的工作人员在朋友圈调侃道,已经把诸暨当做了自己的第二故乡。现如今,CBA季前热身赛已经在如火如荼的进行当中。根据赛程安排,常规赛将会在10月16日进行,官方揭幕战则是由卫冕冠军广东,与同省球队深圳展开对决。

以封闭赛会制的方式进行比赛,自然不是联盟、各支球队、球员以及球迷们所希望看到的。但现在,疫情防控形势依旧严峻,因此新赛季开局阶段,CBA继续采取赛会制的模式办赛。

有消息称,到赛季后半段,其实CBA有可能会恢复以往主客场的赛制。而不是像上个赛季一样,常规赛、季后赛都在诸暨进行。篮协主席姚明在CBA新赛季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相信,在CBA大家庭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赛事一定会在不久之后回到城市和球迷之间。”

如果本赛季能够在赛季后半段恢复主客场,对于CBA联盟以及各支球队、各位球迷们来说,都是再好不过的消息。不过,本赛季CBA恐怕不能再像上个赛季那样安排58场常规赛,新赛季常规赛将会被缩水到38轮,即每支球队都是进行双循环的对决。

自从CBA公司独立运营联赛以来,增加常规赛场次,就是改革的核心之一。之所以新赛季赛程安排与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还是因为在疫情大背景之下,国家队征战世预赛客场的比赛,回国需要接受规定时间的隔离。根据目前的安排,第一阶段常规赛结束之后,中国男篮将会前往日本征战世预赛第一窗口期的比赛,CBA也随之需要休战40天左右的时间,第二阶段战火重燃已经是12月底的事情。

由此看来,常规赛缩水也实属是无奈的决定。

全华班成主流 各队比拼内功

开局阶段继续赛会制,常规赛赛程缩水,都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新赛季CBA的热度。与此同时,CBA新赛季第一阶段,绝大多数球队恐怕都会以全华班的阵容来迎战。这样一来,联赛的整体水平与观赏性,自然也会有所下滑。

如今正在进行的季前热身赛,其实就已经能够说明很多问题。对于各支强队来说,外援往往起的是锦上添花一般的作用。但对于那些国内球队实力相对薄弱的球队来说,外援拥有着无可替代的作用,同样也能起到平衡各支球队实力强弱的作用。

现如今,只有深圳队的布克完成了注册手续,其他球队都还是全华班的状态。上海队方面表示,会采取“保护式”的方法来使用富兰克林,北京队的外援林书豪如今也还在恢复自己的状态,第一阶段或许并不会出战。其他各支球队要么还在寻找外援,要么在想尽办法为外援们办理入境的各种手续。

更有些球队直接放弃签约外援,把锻炼年轻的国内球员当做球队新赛季的目标。其实在休赛期,有关新赛季是不是全联盟都要使用全华班这样的讨论进行过很多次。外援入境难是所有球队的共同烦恼,财政上的压力也让一些球队最终选择放弃寻找外援。

因此,至少在第一阶段,包括广东、辽宁在内的绝大多数球队,都会以全华班的阵容迎战。接下来随着赛季深入,或许会有越来越多的外援入境,重新回到CBA联赛当中。新赛季CBA的外援政策相较于上个赛季变化不大,但是外援数量可能会有明显的减少,因此比拼内功对于各支球队来说就会显得尤为重要。

粤辽浙三强争霸 谁能扮演搅局者

过去两个赛季,CBA总决赛都是在广东与辽宁两支球队之间展开。今年全运会,篮球决赛依旧是经典的辽粤大战。不过,浙江队在全运会当中同样展现出了不俗的竞争力。新赛季,CBA的争冠大势或许也将从辽粤PK,变成三强之间的争霸。

广东、辽宁、浙江三支球队之所以最被看好,还是因为他们各自都拥有着非常强悍的国内阵容实力。浙江队坐拥一大批年轻的潜力股,吴前也正在走向成熟。更为重要的年轻内线余嘉豪升入了一队,补齐了浙江内线最后的短板。此前在全运会当中,余嘉豪的表现令人惊艳。如今CBA季前热身赛正在进行当中,余嘉豪的发挥同样可圈可点。

但是,在国内球员整体实力上,浙江与广东、辽宁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辽粤的国内球员阵容更稳定,天赋也更出色。辽宁队这边张镇麟即将迎来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小将余泽辰也将进入一队,辽宁队不需要再为侧翼缺人而发愁。广东队上个赛季最大的问题在于内线无人,但是易建联如今已经伤愈归来,且展现出了不错的竞技状态,广东队的本土球员实力或许会比上个赛季更强。

当然,外援同样也是左右赛季最终结局的关键。第一阶段,这三支球队或许都会以全华班出战。但是,当季后赛打响的时候,外援们基本上都能到位。各支球队外援的成色,自然也将直接决定总冠军的最终归属。与此同时,或许也会有黑马杀出,改变三足鼎立的局面。休赛期招兵买马的上海、拥有胡金秋、赵岩昊、孙铭徽的广厦以及老牌劲旅首钢等球队,其实都有一定的实力,有机会在季后赛当中将粤辽浙三强拖入苦战。

过去三个赛季,广东连续三次赢下总冠军,每一次过程都有所不同。从更宏观的层面来看,其实每一年CBA冠军球队背后,都有一段迈过无数荆棘的奋斗史。同样的,CBA联赛如今也需要面对各种质疑与挑战,好在隧道的尽头总会有光亮,永远提醒着我们“忠于热爱”。

来源:体坛+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