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 | “牛姐”向艳梅全运再夺冠!她到底有多牛?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符洹雨 陈杰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9-18 22:39: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18日讯(记者 周雨墨 符洹雨 摄影 陈杰)“有了!”“起!”位于渭南的十四运举重比赛场馆内,在湖南举重运动员、里约奥运会冠军向艳梅最后一把挺举举起157公斤重量时,爆发出震天的欢呼声。又一次,向艳梅在全运赛场用其他人望尘莫及的成绩证明了自己,她不仅创下新的女子76公斤级全国总成绩纪录,挺举成绩也超过了世界纪录。至此,湖南举重女队在本届全运会上以三枚金牌收尾。

金牌海报 举重B.png

举鼎拔山,力敌千钧。设计/杨文

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在朋友圈写道:“牛姐还是牛。”是的,私底下湖南队上上下下都称呼向艳梅为“牛姐”。那,牛姐有多牛?

2012年与伦敦奥运会擦肩而过后,向艳梅就把目标瞄准了里约奥运会,一千四百多天的时间里,她一心埋头苦练。2015年世锦赛她顺利夺冠,为她的里约之行增添了一份信心。但在里约奥运赛场,抓举比赛进行到第三把时,她不仅未能举起杠铃还在铃落下的时候碰到后脑勺。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挺举比赛她依然稳稳地举起了142公斤和145公斤,最终顺利以261公斤获得冠军。运动员的坚韧,似乎总能打破人们的想象。

里约回来,向艳梅又马不停蹄地开始备战天津全运会,对于她来说,完成“大满贯”就只差这枚全运会金牌了。2013年辽宁全运会,向艳梅曾在领先9公斤的大好局面下因为体重稍重而错失冠军。抓举比赛她让大家都捏了一把汗,前两把她都没能成功举起,但大心脏的她却并没有特别着急,第三把115公斤她稳稳举起。挺举一直是她的强项,在仅有两名选手只剩最后一次试举时,向艳梅才以140公斤的开把重量登场。最终她以258公斤的成绩圆梦天津,完成“大满贯”。强大的内心和绝对的实力,让她所向披靡。

成功夺冠后,向艳梅竖起食指,庆祝胜利。摄影/陈放

赛后她接受采访时说:“我想要好好休息两年,然后也许退役,也许去好好读书。”2018年,国际举联宣布进行级别改制,向艳梅所在的69公斤级被取消,往上的71公斤级为非奥运级别,再往上只有76公斤这一级别。这样一来,向艳梅如果想要继续征战需要增重7公斤,而此时她已经是“大满贯”选手了,身上也或多或少有些陈伤旧病,如果再坚持四年她就29岁了,她还有学业要继续完成……就在大家都以为休息了一年多的她要退役时,她决定再坚持一个周期。“我对未来还是充满信心,东京奥运会万一还能拼一拼呢?”当时的向艳梅瞄准的是2020。

可天公不作美,随即国际举联公布了新的奥运会参赛规则——所有想拿到奥运门票的运动员必须在接下来两年(2019、2020)参加至少6次资格赛。对于当时刚刚恢复训练不久的向艳梅来说,她错过了第一阶段的比赛,这也意味着她基本告别了东京。

虽然也会忍不住地想,为什么之前不直接退役呢?但开始了就没有理由放弃,去不了东京,向艳梅就看准了陕西。“我总想在赛场上证明我自己。”2020年全国锦标赛向艳梅接受采访时说道。这就是她,从不言放弃也从未想过退缩。

成功举起杠铃后,向艳梅露出了微笑。摄影/陈放

作为身经百战的老将,向艳梅自有一套备战方式,也有自己的备战节奏,只是让人担心的是,从恢复训练开始,她的胯部的旧伤以及腰伤就一直在反反复复。就在今年5月20日结束的2021年全锦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前,向艳梅还一直饱受腰伤困扰。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何国也曾表示,“腰伤让向艳梅在之前的训练中一直有所保留,接下来的备战我们会在帮助她恢复伤病的情况下提升她的比赛状态。”

东京奥运会期间,红网体育记者在海南五指山训练基地见到了向艳梅,每天在日常训练前后,她都会到队内队医、康复师处报到,每天拉伸、按摩、治疗的时间有将近1-2小时,不过她始终看起来信心满满。作为第四次参加全运会的老将,这是她的最后一次全运之旅,赛前她就表示:“我想珍惜这最后一次全力以赴、放手一搏的机会。”

继2017年的天津后,向艳梅(右)与恩师周继红(左)再一次一同站上了全运会的金牌领奖台。摄影/陈放

在今天的比赛中,向艳梅抓举开把115公斤,是全场第二高的开把重量,最终她的抓举成绩为118公斤位列第三,落后第一名广东选手7公斤。面对充满冲劲的年轻运动员,向艳梅表示:“我就是以不变应万变。”到了她的强项挺举,146公斤的开把重量是全场最高,在她出场前仅有3名运动员还未完成试举。第一把,她迈着自己标志性的步子走上赛台,沉气、上送,轻松完成。第二把向艳梅叫到了150公斤,这一次除她以外只有重庆选手还未登场,同样的冷静、同样的完美,向艳梅成功举起了150公斤的重量,此时她已经锁定了冠军席位。让人意外的,她第三把选择了157公斤挑战世界纪录,全场屏息静气,等待着向艳梅继续创造属于她的纪录。场边她的教练周继红忍不住地大声为她打气,上送成功!157公斤!这是新的全国纪录,是属于大满贯选手向艳梅的纪录,她再一次将自己的名字书写在了中国举重的历史上。275公斤的总成绩同样创造了新的全国纪录,也超过了第二名11公斤之多。

“特别舒服!特别解气!”赛后向艳梅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道。从选择“升级”到遗憾无缘东京,再到陕西赛场,向艳梅始终憋着一口气。无论赛前接受了多少次采访,无论此前有多少头衔在身,对于向艳梅来说,成绩说明一切,她从实力证明她就是这个级别的王者。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符洹雨 陈杰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