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运动膝盖疼,戴护膝有用吗?你会挑选护膝吗?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马一焱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9-09 09:21:06
时刻新闻
—分享—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一直是全世界跑圈长期讨论的共同话题。不过,且不说跑步到底对膝盖有没有伤害,在运动中保护膝盖都是必要的。

如何保护膝盖?在不少跑者看来,一种最直接的方式就是戴上护膝。

殊不知,什么样的情况适合穿护膝,不同的伤病又应该选择怎么样的护膝,其实是一门学问。

近日,美国跑步杂志《Runner's World》就邀请纽约大学运动医学博士劳伦·博罗夫斯基、权威理疗机构专家威廉·凯莉讲解了运动中膝盖疼痛时是否有必要戴护膝,且在不同种类中如何选择?

跑步时膝盖疼,应该戴护膝吗?

学界著名的《运动科学与医学杂志》曾经刊发了一份关于跑步与膝盖的实验研究报告——数据统计显示,膝盖受伤占了所有跑者伤病中的28%。

“护膝通常在膝盖的不同位置周围施加压力,以帮助缓解疼痛或为膝盖的稳定性提供支撑。”在博罗夫斯基博士看来,并不是所有膝盖不适的情况都适合戴护膝。

“如果没有急性损伤,并且疼痛是逐渐开始有感觉的,那么尝试戴护具可能是有意义的。”

博罗夫斯基博士强调,很多精英跑者戴护膝,主要原因不是膝盖疼痛,而是为了预防出现伤病,“护膝是高水平运动员防止受伤的工具。”

但必须注意的是,护膝不能解决所有膝盖疾病,有的时候盲目选择佩戴护膝反而适得其反。

“如果膝盖有急性损伤或外伤,比如膝盖扭伤,膝盖部分持续肿胀、无法完全弯曲或伸直,或是在跑步过程中发觉疼痛加剧并且在完成跑步热身后仍然不会消失,那么这时不应该盲目使用护膝。”博罗夫斯基博士表示,“最好去看医生,确保没有更严重的伤病风险。”

与此同时,凯莉建议“不应该为了戴护具而戴护具”。

“一旦戴上护具,随着时间的推移,跑者会越来越依赖护具。”凯利强调,跑者更应该注重自己的力量、灵活性和控制力,这些才应该是戴上护具前的首要选择。

“长期使用护具只会进一步放大能力上缺陷,如果在不需要时使用护膝支具,可能会促成本不存在的伤病产生。”

如何选择不同类型的护膝?

博罗夫斯基和凯莉都强调,在佩戴任何护膝之前,跑者都应当咨询医生或者专家,以确保自己所配戴的护具是适合自己的。

如今市面上林林总总的护膝,一般都可以分为三种大类型。

首先是压缩套筒型的膝盖护具。

这种压缩套筒的护具一般只能提供最低级别的支撑和保护。不过,这些通常是大多数跑者的首选类型,它能确保跑者在遇到任何类型的疼痛时都可以比较容易地穿戴。

事实上,这种类型的护膝只是一个围绕关节的紧身套,可以限制肿胀的形成并改善关节在空间中的自行运动。用凯莉的说法,这种护膝最简易,所以它所提供的帮助也是“最低的”。

第二种类型是髌骨护具。

髌骨护具算是一种跟高级的护具,它有助于引导髌骨以更直的方式活动并减轻肌腱的压力。

凯利解释,“它就像袖子,但有一个加厚的部分作用于膝盖的骨头上。通常用于治疗髌股关节疼痛和髌腱问题。”

此外,博罗夫斯基博士也补充,“如果膝盖前部在膝盖中央部位(髌腱)受伤,跑者可能需要尝试使用髌骨反力护具,直接对该处的肌腱施加一些压力。”

第三种是内侧/外侧支撑护具。

这种算是最高级的膝盖护具,具有坚固的铰接部分,有助于防止膝盖向内和向外塌陷。

“它们用于保护膝关节韧带,特别是内侧和外侧副韧带,防止扭伤和撕裂。”凯利在接受《Runner's World》采访时解释,“它们还可以保护膝关节前交叉韧带。这些护具通常由硬塑料制成,上面装有束缚带,是最为笨重的一款。”

此外,对于半月板损伤,有一种“0重力”护具可以减轻内侧或外侧半月板的压力,用于做完半月板手术或是患有半月板伤病的患者。不过,这种膝盖支架基本上不适合跑者进行训练和运动。

依赖护膝,不如依赖交叉训练

作为一位长期帮助受伤运动员康复的理疗专家,凯莉会推荐受伤跑者使用护膝,但是她强调——不能养成护膝“依赖症”。

“我通常会尝试让护膝成为临时的权宜之计——除了患有慢性膝盖疼痛的老年跑者可以考虑延长使用时间,普通跑者并不建议长期使用护膝。”

但凯莉表示,如果要长时间使用膝盖护具的话,最好使用的是比压缩套筒型更加高级的护具。但如果跑者发现在训练中一直需要护具来缓解疼痛,而取掉护具的话,疼痛依然存在,那么需要考虑咨询医生和专业理疗师去寻找疼痛的根源。

博罗夫斯基也表示,有些跑者可能可以借助护膝从膝盖疼痛中走出来,但对于更普遍的跑者,探索其他交叉训练以增强膝盖的能力,是一种更理想的选择。

凯莉也保持着同样的看法,“跑者应利用控制训练的变量,在发现膝盖疼痛的第一时间尝试将其消除。例如游泳或力量训练,这是使你成为更全面的运动员、填补健康缺陷的几种方式。而且往往由于这样的交叉训练策略,你的跑步能力会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马一焱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