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选NBA无缘CBA 困在现实的“篮球顶流”汤杰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杰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9-07 16:04:35
时刻新闻
—分享—

601563b8f3e8c754f5f182c9.jpg

资料图:汤杰(中)。图/新华网

今年7月30日,汤杰获得NBA落选秀的身份,整整一个月后,他再次落选了CBA。

8月31日,CBA新赛季国内球员注册时间截止,留下了周琦和新疆的一地鸡毛,也留下了一份18人的自由球员名单。

这份名单虽然写着“自由球员”,但却更像是一封告别信。换句话说,名单里面的球员,是各支CBA球队剩下没人要的,他们大多数人可能就此离开CBA舞台。

18人名单当中,最受瞩目的名字,还是汤杰。他是名单中年龄最小的,今年只有22岁;也是名单中流量最高的,B站的一条视频有65万播放量;他也是名单中名头最响的,一个月前刚刚成为了NBA落选秀。

可如今,他连CBA也落选了。

NBA落选秀

“NBA这个舞台是所有篮球人心中的梦想,这个决定可能会被大家质疑。但能有这种机会,我必须放手一搏,谢谢。”这是汤杰6月初在一段视频里写下的话,视频收获了11.5万的点赞数。

一名没有任何头衔的CBA小人物,能获得如此高的关注度,原因是当天他宣布参加NBA选秀。

此前主动报名参加选秀的中国球员只有6人,这是属于姚明、易建联、王治郅等人的故事,却冷不丁闯进一个毛头小子。

于是,评论区里说什么的都有:“有梦想的人值得尊敬”“谁还不是个NBA落选秀”“别去丢人了”“国内都打不好还去NBA”……支持和反对他的人各成一派,但更多人的心态,还是调侃和戏谑。

毕竟此前汤杰和NBA之间的联系,可能和大部分篮球爱好者一样,只是球迷而已。

在汤杰参选之前,郭昊文也宣布参加选秀,中国台北球员林庭谦也传出尝试参与美国NBA相关训练营的可能性。当中国球员和NBA结合在一起,无论这条新闻真实性有多少,都足够球迷们嗨上一阵子。

事实证明,这件事确实只是球迷之间的“口嗨”,甚至是汤杰自己的“口嗨”。

如果说郭昊文最终退出选秀,是感到实力不济主动放弃,那么汤杰就是人在家中坐,热度自然来,踏踏实实地割了一波球迷的“流量”。

郭昊文在选秀大会前就前往美国,和后来选秀大会上的3号秀埃文·莫布利、5号秀杰伦·萨格斯、湖人双向合同球员乔尔·阿亚伊一同训练。

汤杰则在宣布参加选秀的一周后传来消息——因签证办理问题,未能赶上训练营……

原本是一个“没有小人物,只有大梦想”的篮球少年征程,最终却落得一个草草收场的结局。

你没法从动机上给“汤杰参加NBA选秀”和“球员炒作”之间画上一个等号,却可以从结果上给二者画上一个约等号。

汤神,永远的杰

但这一切,发生在汤杰的身上似乎又合情合理。

他是CBA球员中少有的“流量担当”,有关于他的新闻,评论一定会出现这样一句话:“汤神,永远的杰”。

这句话是球迷送给他的昵称——喜爱、调侃、嘲讽,无论说话者是何意图,最终都在互联网上化为一个个阅读量和点赞数,贡献着流量,也为球迷提供着笑料。

在B站上,一条名为《汤杰五佳球:真的存在永动机》的视频,拥有61.3万的播放量。相比而言,国家队主帅杜锋流传甚广的“名人名言”合集,也不过是以86万的播放量,勉强压过一头。

换句话说,在流量这一领域,汤杰已是CBA顶流。

在汤杰的一些集锦中,我们可以看到汤杰的各种名场面——包括但不限于,王哲林和汤杰高位挡拆,后者直接朝着反方向运过去,不仅没摆脱防守人,还陷入三人协防中。最后一通运球,干拔出手打铁收尾,留下摊手的大王。

热身时练习扣篮,一个势大力沉的单手暴扣后,球狠狠砸在他的脸上,落地后的汤杰轻轻捂住嘴巴走开。

从后场带球一条龙冲到前场,身体甩开数个人的防守,也包括自己的意识,然后篮球像是“烫手的山芋”一样,被他随意甩到篮筐上方。至于进不进,就看球自己的想法了。

汤杰确实很快,在新秀赛季的体能测试中,4组折返跑平均耗时58.3秒,联盟第一。可到了比赛,就出现了上述集锦。

速度太快,所以被称为“汤博基尼”,只可惜没有“刹车片”,于是一脚油门踩到了NBA,似乎也合情合理。

“汤神”的流量密码

这些视频集锦,是汤杰热度的来源——他总能用让球迷先看到专业的速度,紧接着再来一个业余的失误。在短视频盛行的今天,三秒一个反转的汤杰,无疑切中了球迷们的笑点。

但光靠这些身体下意识的反应,似乎还不够让他成为CBA顶流。

个人的魅力、球迷的簇拥、队友的烘托,缺一不可,汤杰却能在其中找到平衡。

在王哲林挡拆摊手的那个动作发生后,汤杰便和王哲林在训练中用搞笑的方式重拍了一遍,他自己还转发了这条视频,并写道:“绝了。”

有球迷劝他比赛时慢一点的时候,他却回答:“慢点就不是我的风格了,我会学习控制好节奏的。”

他当然知道关于自己“刹车”的梗,他自己甚至也会时不时提起——在他发布的一段视频里,文字写的是:“希望新赛季学会刹车。”

球迷看过太多球星“神仙打架”的技术,但那些对普通人来说太过遥不可及,所以那些球员是偶像。可汤杰不同,他确实有很多低级失误,让球迷一眼看到了自己在球场的神采。

更何况,当汤杰自己都在调侃自己时,你的嘲讽和谩骂就会索然无味,甚至令人不适。

汤杰用这样的方式,让自己的姿态一下子就放低了。他的身份不再只是一个职业球员,而是变成了球迷口中那个“总是人都过了,结果自己脱手了”的调侃对象。而这里的调侃,也已经过滤掉大部分恶意。

这也是为何,即便是不相熟的CBA球员们,也对他颇有好感。

福建队的开场仪式,大家会把手放在他日渐稀薄的头顶上,然后听一句“别薅头发”的喊声,心满意足地离开;扣篮大赛,球员被问到最期待谁,都会提到汤杰的名字,然后煞有介事地说,“听说他为比赛准备了十几个扣篮”。

即便外界早都知道,汤杰的参加更多是玩票性质,毕竟他整个CBA职业生涯,实战扣篮数是0。

CBA的球迷群体不算大,福建队的曝光度更是没法和老牌强队相比,但能从一开始大家对他略带恶意的调侃,慢慢变成一种喜爱,再成为联盟顶流之一,某种意义上来说,汤杰掌握了自己的流量密码。

“那批人就我没打上CBA”

当然,得到一部分东西时,注定是以失去另一部分作为代价。

当“汤神,永远的杰”与他的形象牢牢锁死时,“菜”、“技术差”这样的印象也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人们的脑海里。

事实上,汤杰的职业生涯相比99级国青的其他人,的确更为坎坷。在他成为人们口中的“汤神”之前,他是那批人里唯一没能打上CBA的队员。

那批队员里有谁呢?胡明轩、范子铭、黄荣奇、程帅澎和王奕博。他们不仅都打上了CBA,如今都成为球队的主力球员。

“我当时在国青还是主力。常人体会不到这种痛苦,想得最多的就是,你们可以我也行。”两年前的汤杰,这样形容自己还在NBL(次级联赛)打球的心态。“我当时还跟他们说,我们这批人肯定要崛起,结果就我没打上CBA。”

2017年汤杰前往福建队试训。“打了一场比赛,福建很喜欢我的速度,想让我留下来。”然而命运跟汤杰开了个不大不小的玩笑,“都已经要跟福建签合同了,结果因为新政策要求在青年队打满两年才能进一队。”

当时汤杰注册是在NBL南京军区(现合肥原创)青年队,如果进入CBA只有两个途径,一是参加选秀,二是为福建队打两年青年联赛。

“我打了这么多年青年队,还不如去打NBL,通过选秀参加CBA。”汤杰的这个选择让他在武汉当代打了2年NBL,直到2019年才以选秀球员的身份被福建选中。

篮球场往往就是如此残酷,并非一起出发就会一路同行,汤杰显然是掉队的那一个。

2019-2020赛季,汤杰还处在“菜鸟赛季”,国青队友胡明轩就已经坐稳了广东队的首发,更不要说如今的他已经是总决赛MVP。

在福建的第一年,汤杰场均3.6分1.4篮板2.2助攻,三分命中率18.2%,失误率却有26%。唯一能让人记住的便是他那些不会“刹车”的片段。

CBA生涯第二年,汤杰已经能场均得到6.1分2.7助攻,三分命中率也提高到33.9%,失误率则降到14.3%,出场时间差不多的情况下数据算是翻倍。

但这些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口号“汤神,永远的杰”已经耳熟能详。

于是,两年新秀合同结束后,汤杰没能留在福建队,后者在今年选秀大会上选中心仪已久的厦门大学后卫黎伊扬,一位比汤杰还大4个多月,身高却矮5公分的后场,但他却有汤杰并不拥有的组织能力。

传闻中,汤杰在休赛期前往了联赛新军宁波富邦试训,但最终没能出现在球队名单之中。

当然,汤杰依然有机会参加CBA——赛季交易窗口期,如果汤杰有机会被认领,他还能征战余下的比赛,但那已经是常规赛三分之二比赛结束后的事情了。

至少目前,他还是“那批就我没打上CBA”的人。体育世界,毕竟是靠实力,流量只是附属品。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胡杰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