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 | 孙文雁:21年坚持,传好中国花游接力棒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8-07 19:42:4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2020 | “雁子,我们过来陪你过年”

红网时刻8月7日讯(记者 周雨墨)2016年里约奥运会,夺得了两枚银牌创造了当时中国花游最好成绩的孙文雁,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说,“超越俄罗斯一直是我们的追求的目标,但这也许就要靠四年后的年轻运动员了,因为我可能不会坚持到东京奥运会了。”

中国花样游泳运动员孙文雁。本文供图/孙文雁

并肩作战的孙文雁(左)与黄雪辰(右)。

但在2021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孙文雁搭档黄雪辰,在8月4日晚的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中继里约奥运会后再一次获得了银牌,又在8月7日晚的集体自由自选比赛中带领队伍再摘一银,这是体育湘军在本届奥运会上的最后一枚奖牌也是第十枚奖牌。

两人此前在双人自由自选项目中摘得银牌。

十全十美,不仅是孙文雁为自己近10年的奥运征程画上了圆满句号,同时也为湖南奥运军团在东京奥运会的征途填上了最后一笔。

传好接力棒 当好台阶

双人项目摘银后,孙文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我们现在的定位是传好‘接力棒’,当好‘台阶’。把经验和好传统传承给年轻运动员,助力她们迈向更高水平。”这是她作为中国花游队队长,作为队内大姐姐最想要留下的。

2016年在里约首次摘银,赛后孙文雁表示,2008年以前,比我们更年长一批的老运动员的努力将中国花游队带到了领奖台的位置上,而我们是在她们的基础上继续前行,发展优势改进问题,才能战胜乌克兰、西班牙包括日本这样的老牌劲旅,居于世界第二。走在前辈们铺设的道路上,带领队伍创造了一个新的高峰,孙文雁更想为后辈们把这条路铺得更长更远更平坦。

2019年光州世锦赛上,复出不到9个月的孙文雁夺得了5枚银牌,同时为中国花游队获得了两张东京奥运会入场券。在谈到为什么重新复出时,除了对事业的热爱,对想要冲击和超越俄罗斯的渴望,孙文雁还说道:“花样游泳是一个评分项目,如果队内有熟悉的老面孔,裁判的印象分也许会更可观。”

2018年10月27日,孙文雁正式确定复出。图/微信截图

正是因为如此,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后短暂淡出泳池的孙文雁,在2018年10月正式回归国家队。从回归至今,孙文雁前后减重近40斤,她说“这是我们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基本素养吧,保持好的体形体态和好的身体状态。”目前1米71的孙文雁只有100斤刚出头的体重,因为轻巧的体重更利于水下动作的发挥,脂肪太厚则会影响肌肉线条的美观。“我们归队后减重时,每周要进行六次称重,几乎是每天一称,一旦超标,全队都要跟着受罚。一想到这些,有时候特别想喝冰雪碧、冰饮料时,我就只能咽咽口气,极力督促自己了……”孙文雁说。

除此之外,教练组制定的训练指标摆在那儿,每堂课的训练,孙文雁都必须让自己按要求和标准“吃”下来,才能说是跟得上队伍,甚至去充当领头羊的角色。

参与力量训练的孙文雁。

花样游泳近年来愈发朝着“竞技”方向发展,更倾向于力与美的结合,而无论是高难度的托举动作还是在整场表演中极具张力和速度的动作展现,都对运动员们的力量感和体能提出了更高要求。集体项目中,队内最小的队员与孙文雁相差10岁,虽然也许恢复时间是小队员的2-3倍,但她在训练中也从不落于人后。400米自由泳从突破5分钟到能游进4分53秒,引体向上从最初做不到5个到现在的16个……孙文雁每一次自我突破,似乎都在证明着她队内“劳模”的称号当之无愧,也是在向年轻队员们展示着中国花游队坚强且坚韧的精神。

孙文雁告诉记者,即使是陆上训练时,依然会像在水中一样,头顶地面倒立,按照编排要求,成千上万次训练腿部动作的角度,通过肌肉记忆达到节奏同步,才能有赛场上的完美演绎。“我们训练的时候,是不停地在池子中央做动作,都感觉不到时间过去了多久……可能四小时训练下来,连口水都没时间喝。”

2000年孙文雁开始进入湖南省花样游泳队学习时,中国花游还处于世界五至七名的水准,而目前中国花游队已经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世界级强队,孙文雁表示,“因为有前辈们的努力,我们才有现在的成绩。我自己两次出战过奥运会、五次参加过世锦赛,现在已经是队伍中的大姐姐,应该给年轻后辈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而这一路走来,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中国花游队的领导、教练、运动员都很齐心,团队的凝聚力推动着我们这支队伍在不断向前。”

家中严厉的“文教练”如今只想为女儿做一桌好菜

走进孙文雁的家中,入门处的大柜子里,是专属于孙文雁的展示柜。孙文雁的妈妈文乐平告诉记者,里面从孙文雁2002年获得省运会金牌开始,一直到2019年光州世锦赛的银牌,而如今里面还将再添上两枚东京奥运会的奖牌。家里属于孙文雁的房间文乐平也每天打扫得干干净净,连同着床头上大大小小的娃娃一起,它们都在等着孙文雁回家。

孙文雁有一只被她称为“七哥”的宠物狗,如今正是文乐平在帮忙带着,但“七哥”的“衣食住行”基本都是远在北京的孙文雁远程操控,甚至包括预约小区里宠物店的洗澡位。“雁子每天都会跟我们视频,喊完爸爸妈妈以后就说,要看看狗狗。”文乐平告诉记者。每天晚饭过后,她就会下楼遛狗,还为此加入了小区的“遛狗群”。而东京奥运会开始后,除了每日遛狗,文乐平还会在微信群里转发跟奥运会相关尤其是和女儿有关的新闻。

2016年,孙文雁的父母来到巴西里约热内卢,为女儿和中国队加油。

如今的孙文雁,已经是连续参加了三届奥运会的中国花游领军人物了,但刚开始学习花游时,由于比同龄队员入队时间晚,体能偏弱,孙文雁在队伍里并不突出。“她刚进去的时候是最差的,我不想让她掉队”文乐平回忆起,“所以我跟她爸爸就带着她去其他游泳馆、健身房接着练。而且一开始训练时,孙文雁白天在学校上课,晚上去训练 ,星期一、星期三、星期五学游泳,星期二、星期四、星期六学跳舞,经常到家就晚上十点了。 ”也是因为如此,对于年幼的孙文雁来说,妈妈文乐平就像自己另外一个教练,“小时候,我的教练如果给我安排任务就是直接告诉我妈,因为她知道我妈妈会很严格的一对一执行监督。那时候大家可能都睡觉了,我还要比别人晚40分钟,做完文教练给我制定的计划才能睡。”孙文雁告诉记者。

2019年孙文雁复出后参加光州世锦赛,文乐平跟她说:“雁子,你只要发挥平常最好的水平就行了。”而赛后取得了好成绩的孙文雁,也会立马给妈妈打电话:“妈,我就牢记你的这句话。”

孙文雁的手。

从2002进入国青队开始,孙文雁回家的时间越来越少,而随着年龄的增加,控制体重也变得越发困难。文乐平告诉记者:“雁子为了控制体重,很多菜都不会吃,比如她最爱的黑木耳烧鸡,可能回来也就尝一口。”即使如此,每当孙文雁回长沙,文乐平还是会为她做上满满一桌子菜,每一道都是她爱吃的,她说:“就算雁子可能也就每个碗里戳一下,但是只要她看到了闻到了,我也就觉得开心了,做父母的心都是如此。”

如今,随着今晚孙文雁与队友们在东京奥运会上再夺一枚银牌,这名老将的奥运之旅也完美结束。此前复出时,孙文雁曾表示:这次复出后希望能坚持到2021年,用全运会金牌为自己运动员生涯画上圆满句号。而陕西全运会也近在咫尺,期待“雁”回西安的惊艳登场。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