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 | “玉”见东京 “银”下未来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8-06 21:02: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6日讯(记者 周雨墨)北京时间8月6日晚8点15,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摔跤队齐聚中心会议室观看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3公斤级比赛,为来自湘潭韶山的庞倩玉加油助威。湖南省体育局竞技处处长罗器宇、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蒋先甫、庞倩玉主管教练毛利民等也早早就坐在了会议室等待着比赛的开始。

微信图片_20210806201512.jpg

湖南省摔柔跆中心,省队队员和教练一同观看决赛,为庞倩玉加油。摄影/周雨墨

随着庞倩玉的出场,现场一片沸腾,最终来自湘潭韶山的庞倩玉在2020东京奥运会女子自由式摔跤53公斤级比赛中获得了银牌。“这枚银牌也是我们湖南摔跤在奥运会上取得的历史性突破!”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蒋先甫表示。“前两天周倩的铜牌是湖南摔跤的第一枚奥运会奖牌,庞倩玉这枚银牌则是我们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微信图片_20210806210640.jpg

勇摔强敌,“玉”众不同。设计/红网编辑中心

“虽然在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反超十分可惜,但倩玉能够进入决赛,并且在比赛中有很好的发挥已经让我们很满意也很开心了。”庞倩玉的省队教练毛利民也说道。

“毛老师,你血压没事吧?”

8月5日晚的半决赛中,庞倩玉对阵白俄罗斯选手卡拉琴斯卡娅,这是2017年世锦赛的冠军。比赛开始,双方均以防守为主,比赛进行到1分半钟后,庞倩玉需要完成一波30秒进攻,但她并未成功,卡拉琴斯卡娅先得1分。随后她又抓住了庞倩玉急躁的进攻心理,成功防守将庞倩玉推出界外再得1分。首局结束后,庞倩玉以0-2暂时落后。第二局开始,庞倩玉继续进攻,屡屡尝试抓住对方腿部均未得手。经验丰富的卡拉琴斯卡娅也不时发动一些攻势,阻止庞倩玉出手,打断她的进攻节奏。

就在比赛仅剩30秒时,庞倩玉突然抓住了对手漏洞并与对手抱在一起;随后她占据主动,并将对手摔倒在地,2分到手!在距离比赛结束仅有5秒时,庞倩玉完成了控制,对手毫无机会。最终,她凭借技术分优势成功晋级决赛。

0034c2ttly1gt7czx6scij61900u0whd02.jpg

庞倩玉(红)在比赛中。图/新华网

半决赛结束后,庞倩玉给毛利民发微信问到:“毛老师,你看我的比赛血压没事吧?”带着对教练的关心,也有一丝对自己的调侃,庞倩玉还主动跟相隔千里的教练分析了一下自己的比赛状态,“我感觉我今天(8月5日)有点没发挥好。”

坐在办公室里,拿出手机来看到微信的毛利民忍不住笑了出来,看到弟子在赛后还有心思打趣自己,他也放下心来。毛利民告诉红网体育记者:“这是倩玉晚上跑完步后才给我发的消息,我也没多跟她聊什么,因为这次东京奥运会的赛程太辛苦了,我怕影响她。”

根据赛程安排,东京奥运会的摔跤比赛分两天进行,第一天是从淘汰赛开始一直进行到半决赛,第二天是复活赛、铜牌争夺赛和决赛。而以往的各类国际大赛,摔跤比赛通常一天之内结束全部比赛。毛利民告诉记者,运动员们一般在赛前两小时进行称重,称重前他们需要通过节食、断水、蒸桑拿、慢跑等各种方式来控制体重,称重结束后运动员就可以恢复进水,以及通过少量多次的进食来维持体能和身体状态。如果是大级别运动员,一天比赛结束后,可能最终体重会比赛前重2-3公斤。但像东京奥运会这样的安排,就要求运动员第一天称重结束后,依然要有计划的继续控制进水进食来保持体重,并且在第一天比赛结束后还要进行慢跑等将体重降下来,以应对第二天决赛前的称重。“所以,昨天晚上(8月5日晚)对于倩玉来说,是很难熬的呀。”毛利民表示,“她经过了一整天高强度的比赛,还要控制饮食,还要断水、还要慢跑,还会不可避免得想着第二天的决赛,压力也肯定会有的。”

0034c2ttly1gt7czx6w1uj61900u041u02.jpg

庞倩玉(红)VS向田真优(蓝)。图/新华网

而在今晚的决赛中,庞倩玉开局就打得十分积极,频频进攻,率先以4-0结束首局。第二局开始她也保持着进攻的态势,但遗憾的是,最终被日本选手向田真优反超。

虽然赛前分析了很多选手,但其实对于已经两年多没有参加过任何国际大赛的庞倩玉来说,实战永远充满着未知数。毛利民也表示:“无论是对于庞倩玉还是周倩来说,她们的一个‘硬伤’就是疫情之后参加的比赛太少了,但对手们却参加了诸多比赛,所以在场上怎么应对各种情况,怎么发挥得更淋漓尽致,也是一种挑战。”庞倩玉在四分之一比赛后的采访时中也提到:“受疫情影响,两年多没有打过什么比赛了,上场的时候自己想的是要敢啃‘硬骨头’。”

赛前再度剪短了头发

“倩玉一直是短发,从我2010年带她训练以来,一直都是。”毛利民告诉记者,“这次出发去东京之前,我还找了个理由向队里提出了申请,‘偷摸’带着她出门剪了个头发。”

超短的板寸头,凶狠的打法是庞倩玉的标签,可在毛利民眼中却是个十足的小姑娘性子,“这个孩子其实情感很丰富、心思也很细腻,而且像小孩一般有什么都能从脸上看出来,一着急一上火一生气,那表情立马就变了。”而庞倩玉的启蒙教练、湘潭市体校摔跤教练王军回忆起她小时候也说:“倩玉以前是队里出了名的‘爱哭鬼’,训练苦也哭,输了哭得更多更惨,‘逢输必哭’,哭起来还不听劝。”毛利民也告诉记者,当庞倩玉情绪一上来了,连身为主管教练的自己也劝不住,只能给她时间让她自己冷静,“那种时候,我一般都不说话,最多就做个双手往下压一压的手势,意思是让她平稳一下情绪。”

0ef318a0badb4d33b38ebf6ade0569d7.jpg

资料图:2017年全运会,庞倩玉(左二)收获铜牌,毛利民(左一)与其一同站上领奖台。摄影/陈放

2017年天津全运会女子摔跤53公斤级比赛中,庞倩玉遗憾输给了解放军队的32岁老将李绘,在赛后颁奖典礼上,眼睛通红的她死死咬住了牙关,走下领奖台后就忍不住哭出了声。不过在王军眼中,这个“哭”不是庞倩玉小时候“输不起”的哭,而是“遗憾”。在2017年天津全运会前,庞倩玉已经在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三年蝉联了全国冠军赛及全国锦标赛53公斤冠军,并且在2015年获得了世锦赛第五名,2016年又斩获了个人首枚亚锦赛金牌。因此全运会上与金牌的失之交臂,让这个预选赛期间减掉了7公斤体重全心备战的姑娘,有些难以释怀。

不过1996年出生的她,还年轻,收拾好心情她重新开始了新一周期的备战。2018年,庞倩玉在俄罗斯世界摔跤锦标赛上斩获季军;2019年3月在保加利亚国际摔跤锦标赛(东京奥运会积分赛)上,庞倩玉以绝对实力斩获金牌;随后的哈萨克斯坦世界摔跤锦标赛上她又获得了铜牌,并成功为中国队拿到了该级别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0a819045ec0e48999dacf147b03129fc.jpg

资料图:2017天津全运会时的庞倩玉(左)。

但随之而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本的备战节奏,世锦赛后庞倩玉再也没有机会参加任何国内赛事,中国摔跤队也一直在国内进行全封闭的备战。从训练馆到宿舍楼两点一线的生活,最长的一次持续了近9个月,运动员们白天训练,晚上康复,只能通过反复观看录像去分析对手信息。

2020年10月,时隔一年后,庞倩玉终于有了参加比赛的机会,那是2020年全国锦标赛暨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在决赛中,她输给了贵州运动员江梅英,赛后庞倩玉总结道:“比赛前和比赛过程中,自己给自己施加了很多压力, 希望每个环节都做得很好,但抗压能力还有待提高,要在比赛中锤炼自己。”国家女子摔跤队教练组组长许奎元也表示:“年轻选手想赢怕输,通过比赛暴露出问题是好事。”

结束锦标赛后国家队前往宁波集训,毛利民告诉记者,那一个月庞倩玉进步很大。在毛利民看来,庞倩玉一直是一个对自己要求非常高的运动员,所以时常背负着更大的心理压力,失利后也需要更多时间调整情绪。不过经过了一个周期的成长,庞倩玉显然已经更加成熟,在训练中也更能扛住困难。

一个月后的全国冠军赛上,庞倩玉重回冠军位,证明了自己的绝对实力。不过她在赛后总结自己的表现时,很坦诚地说道:“我总是很难控制好自己的面部表情,一有点什么想法都会表现出来。”回到北京后的最后几个月备战时间里,国家队教练组也一直在有意识地训练她,如何在比赛中去调整情绪,稳住心态,控制场上局面。

比赛结束,庞倩玉带着遗憾走下了赛台,消失在直播镜头里。8月8日,中国摔跤队将启程回国,落地天津进行隔离训练。对于25岁的庞倩玉来说,这只是她的第一次奥运之旅,而未来的路还很长。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