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 | 那个念叨“麦当劳”的姑娘,已更值得期待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8-02 16: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8月2日讯(记者 周雨墨)当印尼选手抱着教练怼着镜头嚎啕大哭,贾一凡和陈清晨互相拥抱安慰,沉默落泪。

哭,可以传达出不同的情绪——这是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后无言的对比。

微信图片_20210802150242.jpg

贾一凡/陈清晨收获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银牌。设计/佘履安 姜媚

北京时间8月2日,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湖南运动员贾一凡与搭档七年的老队友陈清晨以0-2不敌印尼组合波利/拉哈尤,摘得银牌。这对从小组赛开始就喊着“lucky”“幸运”的组合,没能将幸运维持到最后的最高领奖台。

竞技体育的残酷就在于,有胜就必定会有负,有夺冠的欣喜也一定会有错失的遗憾。

距离巴黎只有3年。“凡尘”组合,沉淀下来,重新出发。

0034c2ttly1gt2eyzi77uj618d0u0tfb02.jpg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凡尘”组合收获银牌。图/新华网

熬过懵懂与低迷 却泪洒东京领奖台

熟悉中国羽毛球的球迷应该都知道,2016年里约奥运会是国羽的滑铁卢。重新崛起,是这个奥运周期里最大的期待。

所以,这才有了陈雨菲昨天女单夺冠后那句“用这个冠军证明女单的重新崛起”。

里约之后,田卿、赵芸蕾等女双名将接连退役,贾一凡和陈清晨一下子顶上了主力核心的位置,当时两人刚刚进入一队不久。被确立为国羽一号种子选手,两人马上拿下了法国公开赛的冠军后。回望5年前,贾一凡说:“当时懵懵懂懂地去参加比赛,甚至拿到了冠军也不清楚究竟怎么拿的,所以也不知道要怎样维持这个水平,教练也摸不透我们的规律,自己也难以控制自己的水平发挥。”

正是如此,两个小姑娘在东京奥运周期经历了过山车般的起起伏伏,一路摸爬滚打。2017年,两人在苏迪曼杯失利后立马在世锦赛上强势摘金,却在参加天津全运会时与金牌擦肩而过。赛后,贾一凡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前,我会把每一次比赛,每一场胜利和每一次失利都当作历练,在这一次次历练的过程中沉淀自己,让自己更加成熟和出色。”

1.jpg

资料图:2017年9月8日,全运会羽毛球女双决赛现场,“凡尘”组合(上侧)对战山东队的骆赢/骆羽组合。摄影/陈放

2018年由于伤病,两人状态均不稳定,在各大比赛中一冠难求,但在雅加达亚运会上,面对里约奥运会冠军、日本强档高桥礼华/松友美佐纪,两人发挥出了绝佳水平,拿下亚运会羽毛球女双冠军。

那是一个来之不易的冠军,贾一凡后来回忆当时说,“2018年的亚运会,我们前一天团体赛刚输,自我的埋怨和外界的声音给我的压力确实是非常大,但是转天又要去面对单项的比赛,只有一个晚上的时间调整,别人的劝解也很难疏通我的想法,只能自我去调整,只能想着干就完了。”

2019年两人触底反弹,在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中用出色的表现拿下女双冠军,重回世界第一;2020年由于疫情两人暂时告别了国际赛场,直到东京奥运会前,两人排名世界第二。

2.jpg

资料图:全运会决赛,贾一凡(左)大力扣杀。摄影/陈放

状态起起伏伏,贾一凡一直以来承受着巨大的舆论压力,也一直对自己不够自信,哪怕是在2019年登顶世界第一后,贾一凡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从大姐姐们手中接过国羽女双这个位置,我一直在问我自己‘我准备好了吗?’但在这三年的比赛中,对手告诉了我,‘我没有’。”

但从8岁开始就在湖南接受羽毛球训练的她,骨子里也有着湖南人不服输的性格,即使是在怀疑自己时,她也在暗自努力。“我一直在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强。大家都说最终能不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可能也看那一点点运气。可我始终觉得,运气也会更倾向于更努力的人那边,所以我也每天都在努力,也希望自己可以再努力一点。”

这是两人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她们最初的目标就是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当她们真正站上了赛场,也并没有被寄予“夺冠”的厚望。贾一凡自己也说:“我觉得进了前四我们已经赚到了。”而大家看着从小组赛开始一路高歌猛进已然杀疯的她们,却开始期待两名“95”后能走得更远一点。

3.jpg

资料图:2017年全运会,贾一凡(右二)与陈清晨(左一)最终站上亚军领奖台,右一为湖南省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唐辉。摄影/陈放

决赛赛场,贾一凡/陈清晨面对的是在四分之一决赛中淘汰了杜玥/李茵晖的印尼组合波利/拉哈尤。开局打得并不顺利,印尼组合一直保持着2-3分的领先优势,但“凡尘”组合一如既往地互相鼓劲,打得非常顽强,死死咬住了比分,贾一凡甚至打断了球拍,但两人还是以19-21丢掉了首局。第二局比赛,有着领先优势的印尼队越打越兴奋,而背负着巨大心理压力的贾一凡和陈清晨频繁失误,两人以15-21失掉第二局,最终获得银牌。

走下赛场,难掩失落,站上领奖台的一刻两人忍不住泪洒现场。一路走来,搭档的七年时间里,她们经历了太多次这样的时刻。

不只是那个爱吃麦当劳的小姑娘了

本届奥运会第一场小组赛后,面对新华社的采访过,贾一凡开玩笑地说道:“太遗憾了。我盼了5年的奥运会没有麦当劳。想吃免费的麦当劳!所以为了这个我还得再坚持一届。”

2017年天津全运会,当红网体育记者在赛后采访她时,刚刚输掉比赛睫毛上还挂着眼泪的小姑娘说起爱吃的东西,也忍不住笑了出来,她说:“其实饭我不太爱吃,我就爱吃麦当劳,从小就爱吃,特别爱吃。”

6f597b68gy1g3ewte0x6bj23402c0qv5.jpg

贾一凡(左)与陈清晨(右)的搞怪合影。图/贾一凡微博

但其实,一直以来她很少能吃到自己想吃的麦当劳。今年24岁的贾一凡,已经练习羽毛球18年了。2003年,贾一凡在一次天津的比赛中被湖南教练看上,邀她到湖南益阳体校训练。2004年贾一凡背起行囊离开天津远赴湖南益阳,开始了自己一段全新的旅程。2010年,贾一凡正式从益阳体校进入湖南省队,3年后又进入了国家青年队。从小在运动队里长大的她,没有“资格”随心所欲地外出吃麦当劳。

真正成年后,即使嘴馋,她也知道控制体重对于一个职业运动员来说有多难。虽是在南方长大,但她始终是个北方姑娘,从小体格就看着比队里的队员更壮实,天津全运会后她也在想:是不是更瘦一点在场上会更灵活,成绩会更好。当时她就告诉记者:“控制体重一直很艰难,不过既然对竞技状态有影响,那么就一定要坚持减重。”

4.jpg

资料图:2018/19赛季,“凡尘”组合曾代表湖南队出战羽超联赛。摄影/符洹雨

2018年,在2018/2019赛季羽超联赛第四轮比赛后,贾一凡看到红网体育记者后就说:“我已经很久没有吃过麦当劳了,一直在努力减重,控制体重也比之前好了很多。虽然减重的过程很痛苦,但为了事业还是要自律一些。”

也许看起来还是那个张嘴不离“麦当劳”的小女孩,但实际上,五年的时间让贾一凡变得更加成熟。在2017年“苏杯”失利后,她学会了让一切失败都成为经验的积累;在2018年亚运会团体赛输球后,她学会了如何在一个晚上调整好心理状态去面对第二天的挑战,并成功夺冠。

5.jpg

资料图:2018/19赛季羽超联赛,贾一凡为长沙小球迷签名。摄影/符洹雨

2020年面对东京奥运会延期时,她说:“这或许是一件对我有利的事情,多了这一年的储备期,我自己在各个方面也变得更为成熟了,准备得越多,就越能在场上去解决各种可能出现的困难。”

从“死亡小组”一路打进决赛,即使今天她们的发挥并不完美,但从赛后两人大度地庆祝完对手回到场下还在分析比赛的表现来看,5年的时间,让那个2017年输掉比赛后默默流泪的小姑娘变得更加成熟,也让她们的未来看起来更加值得期待。

“凡尘”组合东京奥运全记录。制图/符洹雨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