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她是奥运难民代表团的旗帜,她在冰冷的大海里救了20人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均 马一焱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30 10:08:59
时刻新闻
—分享—

“为了把一艘下沉的船推至安全的地方。尤丝拉在海中游了三个小时。而现在,她为世界上每一个难民游泳。你鼓舞着我们所有人。”这是联合国难民署写给尤丝拉·马尔迪尼的一篇推文。

东京奥运会,来自叙利亚的马尔迪尼代表难民队,第二次站在了奥运会的赛场上。

她的成绩并不出众,你甚至很难在积分榜中找到她的名字——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预赛,马尔迪尼游出1分06秒78的成绩,无缘淘汰赛阶段。

虽然成绩不佳,但这位叙利亚的姑娘能站在东京,显然已是传奇——对于她而言,游泳不仅承载着她与父亲的梦想,更在险境之中救下了她和同伴的性命。

跳下大海,救了20人

今年23岁的马尔迪尼出生在叙利亚。4岁时,她便在父亲的指导下开始练习游泳。马尔迪尼的父亲是一名游泳教练,这也使得她们全家都是游泳爱好者。

“我还不会走路就会游泳了,我们一直游泳,运动是我们的出路,这给我们创造新生活的梦想,当我们放弃梦想时,我们就是没有灵魂的躯壳。”

战火纷飞的叙利亚显然不是培养游泳健将的好地方,马尔迪尼便不得不面对极低的水温与停电的生活,有时甚至会因为炸弹袭击而无法进入泳池。

“我真的活着吗?”这是年少的马尔迪尼经常在思考的问题。

为了自己的游泳生涯,马尔迪尼不得不背井离乡。2012年,马尔迪尼的家在达拉亚动乱中被毁,这是战争初期最严重的袭击之一,造成数百名平民伤亡。

随后事情继续恶化,有一天,一枚炸弹摧毁了她所在的训练中心的屋顶,两名游泳运动员命丧现场……

2015年8月,17岁的马尔迪尼和姐姐萨拉决定离开叙利亚。

“我们当时在一艘橡皮艇上,那艘小船本来是用来度假的,只允许乘坐7个人,但我们是20人。不知道怎么了,可能是超载导致小船坏了,行使15分后马达停下来,不再工作了。”

生死关头,马尔迪尼跳进冰冷的海里,与她一同跳进海里还有她的姐姐以及另外两个人,她们一起下水在大海里边游边推橡皮艇前行。

“我姐姐先从一边跳进海里,我随后从另一边跳。姐姐冲我尖叫,让我推船。这太可怕了。我们在想,如果我们不帮助和我们在一起的人,那将是一种耻辱,因为我们身边的人不会游泳。”

马尔迪尼还未曾通过游泳这项技艺获得过什么显赫的荣耀,但这一次却依靠它挽救了20个人的生命,“我之所以讲我的故事,因为我想让人们明白,体育救了我的命。”

“我差点死在海里,现在还会怕你?”

逃亡并没有因为抵达希腊莱斯博斯岛后而结束。

在此之后,马尔迪尼一家又进行了为期数周的陆路跋涉,途经马其顿、塞尔维亚和匈牙利。

马尔迪尼出发前也许并不会想到她需要躲在玉米地里避开警察才能到达匈牙利,“很多人都被抓住了。”马尔迪尼表示。

由于多数交通工具都拒绝搭载难民,他们一群人一走就是好几天,期间睡在田野或教堂里。即使他们有钱,出租车也拒绝为他们停车,餐馆也经常拒绝为他们服务。

由于匈牙利当局对难民关闭火车站,他们被困在了布达佩斯。包括马尔迪尼姐妹在内的许多难民都被告知自己花了数百欧元购买的火车票禁止使用,这促使数百名难民在车站外抗议。

“我只是在看。”马尔迪尼回忆那一刻,“我当时想:‘我在哪儿?如果他们现在把我送进监狱会发生什么’?”

最终,他们不得不通过购买极为昂贵的机票离开匈牙利,并穿过奥地利,最后到达德国。

在柏林的一个难民营里,她与六名同行的人共用一个帐篷,但无论面对何种问题,马尔迪尼始终面带笑容。

当拦住他们的警察问她为什么笑时,马尔迪尼的回答相当简单且坚决:“我们差点死在海里,现在还会怕你?”

难民也是人,他们也有梦想

到达德国后,马尔迪尼开始渴望游泳,尤其是当她听说一位竞争对手在亚洲赢得了一场比赛时。“我当时想——我应该在那里!我比她好!”

一位经常在难民营提供帮助的埃及翻译帮马尔迪尼与附近的一家俱乐部进行了联系,俱乐部的教练斯潘内克雷布斯同意让她来试试,随后马尔迪尼也用自己的实力赢得了留下的权力。

“技术基础真的很好。” 潘内克雷布斯表示。随后,马尔迪尼开始和德国运动员们一起进行专业化训练,迈向了人生的下一站——奥运会。

“这段经历令我知晓我可以完成任何可能的梦想。“马尔迪尼回忆起2015年的经历,脸上露出了自豪的表情。

到达德国不到一年,马尔迪尼便代表难民队出战里约奥运,这次参赛经历也改变了马尔迪尼的世界观。

“我最初拒绝了成为难民奥运代表队的邀请,因为在我看来难民是一个负面词汇,但当进入里约奥运现场时,一切都变了。那一刻我告诉自己,这是我要为之奋斗的团体,我将永远为他们而战。”

“最重要的事情是——难民也是正常人,他们是人,他们有梦想。”

出书和电影

马尔迪尼的故事与精神感动了千千万万的人,包括联合国与国际奥委会。

里约奥运后,马尔迪尼被任命为联合国难民署亲善大使。她和她姐姐的故事改编成电影《游泳者》,将于2022年上映;她还写了一本名为《蝴蝶》的书,详细描述了她的生活经历,特别是离开叙利亚和她的游泳生涯。

该书在2018年出版后获得了很好的销量,也得到了极高评价,“非凡的韧性,振奋人心的故事。”

在东京,马尔迪尼的奥运之旅虽然止步于第一场预赛,但对她而言,早已更清楚肩头的使命是什么。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陈均 马一焱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