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 | 张亮:20年,努力了玩命了,没有遗憾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21-07-28 13:28: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8日讯(记者 周雨墨)2018年亚运会夺冠,2019全面爆发接连获得世界杯和世锦赛冠军,2020年打破有滑轨测功仪马拉松世界纪录,2021年再夺世界杯一冠。虽然已经是30+的老将,但湖南赛艇运动员张亮好像迎来了自己的事业高峰期,也作为中国赛艇的领军人物而被越来越多人熟知。

人们开始对他充满期待,期待着他能在奥运会上再次创造历史。而这何尝不是张亮20多年来的信仰与追求呢?2020年奥运会宣布推迟后张亮曾说:“很多跟我一样年龄的运动员好像因为疫情都退役了,可能是因为他们拿过金牌了。而我没有。”

终于,在东京,张亮如愿站上了领奖台。

b8fc775bb5d44f8ebe58be74d9b8e9e1.jpg

张亮/刘治宇获得男子赛艇双人双桨铜牌。设计/周颖 姜媚

7月28日,在2020东京奥运会男子赛艇双人双桨2000米比赛中,张亮与搭档刘治宇获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赛艇在奥运会上创造的最好成绩。而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上,也是张亮,获得男子单人500米赛艇第十一名,创造了中国男子赛艇单人项目在奥运会上的最好成绩。

虽不是冠军,可张亮再一次创造了属于中国赛艇的奇迹。在强手如云的男子赛艇领域,他成为了第一个打破欧美“垄断”站上领奖台的中国人。

一块来之不易的奖牌

今天的比赛,张亮和刘治宇处在第二道出发,两边分别是本次比赛最大的对手法国队和荷兰队。

荷兰队一出发就抢占了第一的位置,“亮宇”组合紧随其后,法国队也不相上下。前500米,中国队处在第三的位置,700米左右张亮/刘治宇开始加速,赛程过半时,两人一度反超法国队到了第一的位置。随后荷兰队带起桨频开始加速,一度扩大了领先优势,后500米法国队开始发力加速反超,中国队死死咬住两边的对手,最终张亮/刘治宇以6分03秒63拿下铜牌。这是中国男子赛艇第一次在奥运会上获得奖牌,创造了新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210728131331.png

赛后,中国奥委会官方微博发文,祝贺两人取得第三名的好成绩。图/网络截图

张亮的比赛开始后,在丹东,湖南省赛艇队主教练宋良友掏出了手边的秒表,同步按下按键。他紧紧盯着电视屏幕,看着直播画面里张亮的每一次拉桨。

直到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他的脸上才慢慢出现笑容。而坐在一旁的省队领队曲凤看起来紧张很多,她一直眉头紧锁。赛前她告诉记者:“其实我们一直想着张亮能在奥运会上拿块牌就很好了,到昨天也不紧张,这程度都比不上全运会的时候。”

7月28日,正在丹东备战全运会的湖南赛艇队集体观看比赛直播,主教练宋良友更是掏出了手边的秒表,同步按下了计时键。摄影/周雨墨

但随着比赛临近,画面切到出发前的中国艇上时,曲凤还是开始紧张了。另一位省队教练王国初则全程举着手机,当张亮镜头出现时,当中国队暂时领先时,他都举着手机冲到电视前想要把这一刻记录下来。

宋良友赛后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说:“这是一块来之不易又意义非凡的奖牌,在中国男子赛艇仍与世界水平有较大差距的今天,他能拿到这块奖牌,我代表湖南赛艇队都对他表示感谢,他也在身体力行地给后辈运动员们做着榜样。”但他仍觉得有些遗憾:“感觉张亮在今天的比赛中,思想负担还是很大,有些没放开,没有充分展现他的实际水平。”

屡创历史

这枚奥运铜牌,是张亮从事赛艇20年来创造的又一历史。实际上,从他开始出现在国内赛场,他就一直在为湖南、为中国、为亚洲不断创造新历史。

2009年第十一届全运会上,在日照奥林匹克公园的海水赛场,张亮搭档史志强如同劈波斩浪的“蛟龙”一般,以7分7秒17的成绩斩获男子双人双桨金牌,这是湖南赛艇队建队24年来收获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随后他还为湖南斩获了男子单人双桨的金牌,时任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任湖南省体育局副局长龚旭红表示:“这两枚金牌将使湖南水上运动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将改变湖南水上运动甚至是湖南体育的发展格局。”

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张亮出战单人双桨比赛,获得第十一名,那也是截至目前中国男子赛艇在该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10年、2014年、2018年,张亮连续三届亚运会封王,其中2010年广州亚运会和2014年仁川亚运会他都是男子双人双桨项目冠军。2018年他参加了男子单人双桨比赛,最终以7分25秒36的成绩夺冠,为中国队时隔16年再夺亚运会该项目冠军。

0034c2ttly1gswer2oq4sj61dz0u0jyf02.jpg

7月28日,张亮(右)和搭档刘治宇(左)在决赛中。摄影/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2019年开始,张亮进入了自己的全盛时期,2019赛艇世界杯保加利亚普罗夫迪夫站,张亮和刘治宇获得了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一个男子公开级世界杯冠军。2019年赛艇世界锦标赛男子双人双桨比赛他们再次问鼎,正是这场比赛他们赢得了东京奥运会入场券,这不仅是中国赛艇历史上第一个男子世锦赛冠军,也是中国队首次入围男子双人双桨奥运会。

2020年由于疫情,奥运会宣布推迟,张亮也有过情绪上的波动,也有过短暂的迷茫,但他还是及时调整了自己的心情。为了保持状态,他决定挑战有滑轨测功仪马拉松世界纪录。42公里195米的距离,张亮仅用2小时19分20秒7就完成了,比同年龄段(30-39岁年龄段)原纪录提高了31分钟多。赛前,张亮由于紧张有些失眠,但这没有影响他的状态。赛后张亮表示:“最后六公里是最考验意志品质的时候,就看自己能不能坚定地完成比赛。”顺利完成比赛的他,用这种方式证明想要在奥运赛场升起五星红旗的决心。

而他也真正做到了!在东京奥运会的赛场上,他再一次创造了属于他也属于中国赛艇的新历史,也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了日本海之森竞技场。

硬汉也会流泪

张亮一直以来最让人信服的,是他用无尽的努力弥补了年龄增加带来的状态下滑,一直以来他在国家队内无论是体能还是竞技状态都毫无疑问排在第一。他说:“我年龄最大,想要运动指标不输年轻人,就必须要付出更多,要十年如一日的训练。”张亮的搭档刘治宇也说:“没有人比他能练,他就是绝对的第一。”

说到做到,国家队每天的体能训练和课程安排已是满满当当,可张亮还会给自己加练。早上四点他就会起床,一个人搬着单人艇下水,划个六公里或八公里左右再回去,然后等七点半跟队友一起开启真正的一天。中午,也许大部分人都午休了,他会去到训练房,踩上一小时自行车,滴下的汗水在脚底汇聚。“我不想轻易地浪费时间,这样子训练会很累但是也很踏实。”张亮表示。

在国家赛艇队技术指导雷德格雷夫的眼中,张亮是一个拥有强大精神力量的人,也是训练最努力的运动员,他说:“只要张亮想做什么,就会做得很完美。”

3f3630236c1548b0a4f0f1335046bfaf.jpg

2020年的陆上赛艇极限挑战赛,张亮以极高的竞技状态打破世界纪录。摄影/鹿麟

张亮常说,训练累点,比赛更轻松。2020年全国锦标赛,张亮和刘治宇毫无悬念地获得了男子双人双桨金牌。比完这一场,不过1小时,张亮还要参加单人双桨的比赛。面对媒体的镜头,刘治宇说:“这强度, 我缓不过来,亮哥可以。”也许不去查阅资料,很难有人想到,张亮比刘治宇大了7岁。最终在单人双桨的比赛中,张亮也战胜国家队队友拿下冠军。他说:“既然我在国家队,代表国家,那我对自己的要求一定高。每一场实战都是考验。”

这样的张亮是女儿眼中的英雄。虽然因为长期封闭训练,张亮和远在常德家中的妻儿鲜少见面,但并不妨碍他在女儿心中英勇的形象。张亮的妻子曾经也是湖南赛艇队队员,因此即使她需要一个人操持全部家务,负责一双儿女的教育,她对丈夫依然很理解。她告诉记者,张亮是个一直以来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的人,家里的孩子也很像他,从小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

0034c2ttly1gswer2mpt3j617o0u0q9s02.jpg

获得东京奥运会铜牌后,张亮(右)、刘治宇(左)向场边挥手致意。摄影/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

在很多人眼里,张亮拼命三郎式的训练方式看着有些“过了”,但张亮从来不管别人说什么,永远都是埋头练自己的。他说:“20年里,多少人说我轴,但我自己知道我需要什么。”即使是在张亮15岁时就将他带来湖南进行赛艇训练的湖南省赛艇队教练宋良友也经常拿他没办法。宋良友回忆:“有一次水上训练,其他队员都下课了,张亮还在水上划个不停。我就只好开着教练艇又回去下水催着张亮上岸。结果我到了岸边,一回头,这小子又溜回去划起来了。”

高强度训练让他经常累得失眠,也会因为过于疲惫而流泪。但张亮从来没有停下,他说:“有时候哭出来是因为知道自己练得有多苦、有多枯燥,但当这些都变成了习惯 ,就知道不管多累都要完成。”

东京之旅已经结束,用张亮的话说,这20年里,他已经为梦想努力而努力了,玩命而玩命了,没有遗憾了。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