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特写丨从里约到东京,谌利军终于王者归来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25 20:54:48
时刻新闻
—分享—

0.jpg

资料图:2021年初参加举重亚锦赛时的谌利军。图/中国举重队官方微博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记者 周雨墨)北京时间7月25日晚,东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7公斤级比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湖南益阳安化的举重运动员谌利军代表中国出战。随着谌利军在挺举第二把举起187公斤重量最终以总成绩332公斤(抓举145公斤、挺举187公斤)夺冠,他让《义勇军进行曲》再次在东京奏响,这也是中国代表团在东京奥运会上的第六金,湖南体育健儿在东京赛场的第二金。

一波三折逆转胜  谌利军的名字就是“胜利”

抓举比赛开始,谌利军开把重量是145公斤,在较靠后位置出场,这一重量与他的抓举最好成绩仍有距离——这是一个相对稳妥的开把,谌利军轻松举起。

就在大家觉得放下一口气时,接下来的第二把谌利军选择了150公斤未能成功,第三把151公斤也未能举起。这下子,所有人的心一下子悬了,慌了。里约奥运会举重女子69公斤级冠军向艳梅告诉记者:“后两把他举的时候,我太紧张了,我一会躲在桌子下面,一会爬出来又手冒冷汗。”

更让人紧张的是,韩国选手韩明茂和巴基斯坦选手塔利布抓举先后举起了147公斤,塔利布第三把抓起了150公斤,而谌利军最大的竞争对手哥伦比亚运动员莫斯克拉更是首把148公斤轻松成功,第三把151公斤也成功举起。

如此一来,抓举比赛结束后,谌利军仅仅排名第四,落后排名第一的莫斯克拉6公斤。

6公斤!用谌利军省队教练王小文的话说,他都觉得难,只敢想夺金成功率50%。谌利军要在挺举中超越对手7公斤才能将金牌收入囊中。

挺举比赛,谌利军的报名重量是178公斤,而莫斯克拉为175公斤。比赛开始后,谌利军稳扎稳打,改为175公斤开把,成功举起,随后莫斯克拉也轻松举起了这一重量。第二把,谌利军直接报到185公斤,这几近他的最好成绩,也迫使莫斯克拉不得不先进行第二把试举180公斤,这是莫斯克拉的历史最好成绩,但遗憾的是第二把试举他失败了。第三把,莫斯克拉继续试举180公斤,虽然上举成功,但裁判亮起了三盏红灯。此时,只要谌利军举起185公斤,就是冠军。不甘失败的莫斯克拉选择了申诉,仲裁委员会在商议过后改判了结果,莫斯克拉挺举180公斤成功。

落在谌利军身上的压力更大了,他将重量直接升为187公斤——这是他对于这枚金牌的渴望!接下来两次试举,只要成功一次,冠军就不会旁落。

就在谌利军走上赛台的同时,仲裁委会员再次改判莫斯克拉失败,谌利军不受场下影响,一鼓作气将杠铃稳稳举起!这枚金牌,来之不易却又实至名归!他用实力证明,他就这一级别的世界王者!

从云端到山谷 天津全运会证明自己

2013年辽宁全运会,是谌利军第一次参加全运会,当时他是看作是“五号”种子选手,因为男子62公斤级这个级别那年高手如云。赛前教练组给他的目标是,发挥正常训练水平争取进入前三名。结果年纪轻轻的谌利军在老将们接连失误时,顶住了压力以抓举145公斤、挺举176公斤、总成绩321公斤的成绩,力压伦敦奥运名将、福建选手张杰,获得了金牌,也开启了自己一帆风顺的夺冠之路。同年世锦赛上,他以321公斤的成绩再收获一个世界冠军。

2014年他进入国家队,2015年,谌利军和龙清泉一起被划到了总教练于杰的组里训练,在这个冠军如云的组里,还有奥运冠军吕小军和廖辉。在2015年世锦赛上,谌利军打破了挺举和总成绩世界纪录,夺2金1银。此时他的竞技水平,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际上都遥遥领先。

“可以说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里约奥运会前,谌利军都很顺利。”从2006年开始执教谌利军的省队教练王小文告诉红网体育记者,“直到里约奥运会前,由于他的竞争对手、朝鲜选手金恩国没有参赛,我们都觉得他这块奥运金牌‘稳’了。”

但,意外却发生了。赛前,谌利军降重了4公斤多,在候场区时他出现了抽筋的情况,无奈退赛。走出赛场,这个当时才24岁的男孩,一瘸一拐地进入混合采访区,面对央视的镜头连说了三个“对不起”。

从2006年开始由运动员转教练的王小文,带的第一个运动员就是谌利军,两人一路相互扶持一路披荆斩棘,而这一次失利对两人来说都是非常大的打击。“他2015年连破两项世界纪录,到2016年也是他的竞技高峰时期,这个意外像是给了我们当头一棒。”王小文再去回忆五年前时,有些恍惚。他告诉记者,其实里约奥运会后,无论是他还是谌利军都很少再去谈起当时,但他也清晰地记得,自己在赛后连续几晚的失眠,记得谌利军原本就安静内向的性格变得更加少言寡语。

当记者问起这段经历时,王小文陷入了长时间的沉思,仿佛情绪和话语都在嘴边,却又都卡在喉咙深处。沉默了几分钟后,他说道:“其实当时退赛后,我们两人都一度非常消极,因为四年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低迷的状态持续了两三个月,直到备战天津全运会近在眼前的时候。”

经过教练团队不断地开导和疏解,谌利军收拾起心情,开始恢复训练,备战2017年天津全运会。在2017年9月2日晚结束的全运会男子62公斤级比赛中,他以抓举148公斤、挺举173公斤、总成绩321公斤夺得冠军,成功卫冕。赛后,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他也终于笑了出来:“全运会能够拿到金牌卫冕成功,我还是特别开心的,一方面在里约奥运会后我终于证明了自己,我仍然是这个级别国内最强的运动员,另一方面,也奠定了我冲击东京奥运会的决心。”一直以来,孝顺的他,还表示:“我更想告诉我妈妈,因为去年里约奥运会我比得不好,让妈妈为我担忧,现在我可以说,我依然很棒。”

王小文也表示,天津全运会夺冠后,谌利军才真正地重拾信心,开始慢慢走出里约奥运会的阴影。

肌腱撕裂心灰意冷 半年时间重回世界之巅

重拾自信的谌利军,竞技状态也开始逐渐回温。2018年世界举联进行了级别改制,原本是62公斤级的谌利军需要“升级”打67公斤级,如此一来虽然他没有了降重的压力,但是却要面临了由原本69公斤级选手降级后的冲击。在举重项目中,每两个级别中的差距是显著的,高级别选手的成绩是带有优势的。

对于谌利军来说,体重“升级”意味着成绩也要相对应的大幅度提高。2018年世锦赛,是级别改制后的第一次世界大赛,面对朝鲜选手朴正洙带来的压力,他依旧以182公斤和332公斤获得挺举和总成绩双冠,其中332公斤的总成绩还创造了该项目新世界纪录,此外他还以150公斤获得抓举亚军。又一次向世界宣告,王者归来。

“2018年夺冠后,谌利军2019年的状态不太好。”王小文表示,“按照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周期的规划,2018年是扎实基础、提高厚度,2019年是弥补薄弱的地方,所以原本2019年的目标就是补短板而不是冲成绩。但是2019年谌利军随着年龄的增加,小伤小病基本上没断过,我们只能在进行恢复和治疗的基础上进行训练,大概保持住了世界前三的水平。”2019年世锦赛上,谌利军虽然挺举和抓举都是亚军,但最终以337公斤获得份量最重的总成绩冠军。2019年年末的世界杯上,谌利军在自己的强项挺举比赛中两次试举180公斤失败,最终以320公斤获得总成绩亚军。

2020年,熬过了艰难的2019年后,谌利军的竞技水平再次回到了一个相对高度,但奥运会却由于疫情推迟了。未来再一次被未知数笼罩,谌利军的训练状态也出现了小幅度的回落。2020年10月,一整年没有进行过正式比赛的谌利军,参加了在江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面对福建小将黄闵豪的冲击和紧逼,挺举比赛中,谌利军以176公斤成功开把,为了拿到冠军,他第二把选择了181公斤。但就是这一把,让他右边肘关节肌腱撕裂加断裂。

“这对于他来说是毁灭性的打击,东京奥运就在眼前,却受了这么大的伤。”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回忆,“手术后,他手臂上的伤,有将近十公分。”此时,距离2021年亚锦赛只有不到半年时间。根据国际举联的规定,只有参加此次亚锦赛,才能最终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

半年时间,谌利军要完成手术、术后恢复以及专项竞技能力的恢复。时间太短,这一次受伤,几乎让所有人都不看好他,他自己也有些心灰意冷了。

但奥运会是每一个职业运动员永远的追求,登上最高领奖台也是他们一直以来的梦想。五年前无奈告别,难道五年后又要再一次放弃吗?谌利军放不下。

术后一个月,他回到了训练房。在伤病治疗恢复期间,谌利军的手臂无法下压做翻铃的动作,也无法屈肘。每动一下,都十分痛苦。“恢复训练对于他来说非常重要,同时挑战也很大。虽然他也会说丧气话,但在训练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都很积极。”王小文告诉记者。就这样子,谌利军直到亚锦赛前,伤病才恢复了百分之九十左右。同时也由于受伤,他无法进行大强度训练,手臂的支撑力量训练也很少能进行。

亚锦赛上,谌利军展现了超强的意志力,没有人知道他在此之前经历了怎样的手术,又度过了多么困难的恢复时光。比赛开始后,另一名中国选手黄闵豪也发挥神勇,他在抓举中领先谌利军,在挺举中也超水平发挥,举出了超过平时最佳成绩的177公斤。东京奥运会就在眼前了,即便状态不佳,但谌利军已经被逼到了悬崖边,他在挺举第三把试举中,举起了180公斤的重量,以1公斤的优势拿到了总成绩冠军。一扫2020全锦赛的阴霾,在东京奥运会前重回世界之巅。

王小文表示:“从亚锦赛之后,直到现在,谌利军整体状态都比较平稳。但其实马上就要而立的他,也不得不面对年龄带来的竞技状态下滑,能在受伤情况下还保持住几近巅峰期的状态,实属不易。”

当金牌挂在脖子上,当国歌奏响,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几千个日日夜夜的坚持 ,这个来之不易的冠军背后的辛酸苦辣,无言叙说。青春气贯长虹,勇锐盖过怯弱,“奋斗”两字似乎已经被写入“体育湘军”的骨髓,跌倒之后也必定会有登顶之日。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