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带伤登场也夺冠!桂阳姑娘侯志慧夺东京奥运湖南首金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24 15:07:26
时刻新闻
—分享—

60fbba28f3e8050669e473c8.jpg

东京奥运会举重女子49公斤级,湖南姑娘侯志慧夺冠。新华社记者 杨磊 摄

红网时刻海南五指山7月24日讯(记者 周雨墨)北京时间7月24日中午一点,东京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比赛在东京国际论坛大厦举行。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组织教练组、科研人员及工作人员团队分别在海南五指山国家体育训练南方基地和位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的举重中心观看侯志慧的比赛直播。

一路领先直奔金牌

抓举比赛中,侯志慧的最大竞争对手、印度选手米拉拜以84公斤开把,第二把87公斤也轻松成功,此时考虑到参赛选手基本完成全部抓举试举,侯志慧将开把重量从90公斤降为88公斤,首次登场。

第一次试举,侯志慧完成得毫无压力。在米拉拜第三把试举89公斤未能成功后,侯志慧登场进行第二次试举,选择了92公斤,成功举起的同时她创造了该级别抓举奥运会纪录。

抓举第三把试举,是侯志慧与自己的较量。稳妥起见,她将第三把定为94公斤,完美完成!侯志慧在创造了新的奥运会抓举纪录的同时,带着领先第二名7公斤的优势进入挺举比赛。

挺举比赛开始后,侯志慧以109公斤开把,随后顺利举起114公斤和116公斤,连续六把试举全部成功,将这枚迟到了5年的金牌收入囊中。赛后侯志慧一直不舍得将金牌放下,她表示拿到金牌后感觉自己的梦想已经全部完成,也感受到了金牌沉甸甸的重量。“在这比赛中,一直在享受舞台,没有什么杂念,每一把都是全力以赴,只为了自己不留遗憾。”侯志慧表示。

2016年里约奥运会,已经随团抵达了里约的侯志慧在赛前5天被换下,从里约回到省队后她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但她凭着自己强大的内心和扎实的能力,在东京奥运周期内,积极面对着伤病带来的困难与困扰,数度刷新各项世界纪录。目前侯志慧还是该项目抓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她表示:“虽然总是会自己怀疑自己,但这一次终于证明了,自己被选择是值得的。”


111.jpg


资料图:侯志慧。摄影/陈放

赛前惊魂

“其实猴子她出发东京前一天,在训练中闪了一下腰,当我接到电话时,被吓得冷汗直冒。”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在侯志慧比赛结束后透露给红网体育记者。

从2017年起就在国家队负责侯志慧的国家举重队队医曹旭告诉记者,7月18日虽然是国家举重队出发东京的前一天,但是全队上下还是照常进行了赛前训练。在练习后蹲的时候,侯志慧蹲125公斤第一组时感觉相对轻松,但是做到第二组时稍微松了点劲,所以当时腰部后面有点疼痛的感觉。国家队队医组当即对她进行了全方面检查,感觉问题不大,但稳妥起见还是在第一时间一边通知了湖南省体育局和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一边带侯志慧前往园区医院拍了X光和CT进一步确认。

7月19日出发东京时,侯志慧已经调试好了自身状态,蹦蹦跳跳地出现在机场。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在今天开赛前一周,还是侯志慧的生理期,所以医疗组一直没有为她进行腰放松和按摩,加上前往东京前所有的运动员都需要整理房间腾出公寓,侯志慧也不例外,下训之后也会回寝室收拾打扫。这就导致了在出发前一天出现的“闪腰”惊魂事件。

赛前称重,侯志慧又一次让大家捏了一把汗。一般举重比赛会在赛前两小时进行称重。据央视报道,侯志慧的体重是48公斤整,这也是举重比赛少有的情况。赛后侯志慧告诉记者,实际上在称重前她距离目标体重还有0.2公斤的差距,好在最后关头通过慢跑等途径完成了减重任务,也没有影响到自己的竞赛状态。

侯志慧的这枚金牌,是中国举重队在东京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也是体育湘军在东京奥运会的首金,接下来两天湖南举重运动员谌利军和廖秋云还将先后登场,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何国表示:“侯志慧为大家开了个好头!希望接下来也一切顺利。”

来源:时刻新闻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