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轰趴·Sneaker潮荟 | 街头文化登上奥运殿堂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7-23 23:21:54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

编者按

万众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将在今晚正式开幕。在国际奥委会“主动走进年轻人”的战略背景下,滑板、3X3篮球、街舞等深受年轻人欢迎、带有街头嘻哈文化属性的体育运动开始登上奥林匹克的殿堂。

街头体育走进奥运殿堂

文/符洹雨

本届奥运会,对于一些源于街头巷尾的体育运动而言,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届——滑板、3X3篮球成为正式项目,而2024年巴黎奥运会,街舞将以“霹雳舞”形式成为正式项目。

滑板、3X3篮球、街舞,这是在街头嘻哈文化中广受欢迎的三大体育项目。新项目的加入,是一次最全面的革新,是奥运会主动吸引年轻人和顺应体育运动城市化潮流的历史性变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我们要把体育运动推向年轻人,现在的年轻人有太多选择,我们不能再期望他们自动找上门来,而应该主动地去贴近他们。”

图片

滑板达人大鹏展翅

起源于上世纪60年代的滑板运动,既有竞技比赛的紧张刺激,也有作为街头体育的观赏性,具有自我展示的特质,因而在青少年人群中具有一定人气。作为世界潮流文化的一座高地,日本滑板拥有悠久历史和领先世界的竞争力,滑板运动能够从本届开始进入奥运会,也可谓是顺应了“天时地利人和”。

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将派出两位运动员参与滑板项目,分别是参加滑板女子碗池项目的张鑫和滑板女子街式的曾文蕙。张鑫曾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的滑板比赛中夺得铜牌,具有一定竞争力,曾文蕙是从武术运动跨界而来,拥有扎实的身体素质,并在2020年全国滑板锦标赛中荣获女子街式第一名。本届奥运会,无论她们的最终成绩如何,都将成为中国滑板运动发展的里程碑。

图片

滑板在长沙青少年当中很具人气。

3X3篮球,顾名思义就是每队派出3个球员,利用半个标准篮球场大小的场地进行较量。这种方式与一般篮球爱好者在街头“斗牛”很接近,因而也深受许多篮球迷的喜爱。

长期以来,国际篮联(FIBA)一直致力于3X3篮球的推广,创办过3X3篮球亚洲杯(2019年曾在长沙举办)等赛事。中国篮协三人篮球部部长柴文胜此前曾表示,三人篮球将是中国篮协未来重点的发展方向,具有较高的群众认可基础,是具有持续市场发展潜力的比赛项目,目前,3X3篮球已经于2017年的天津全运会成为正式项目,2021年陕西全运会也将继续亮相。

图片

3X3篮球亚洲杯曾在长沙举办

与滑板相比,3X3篮球在运动员的选择上更为便利。因为竞赛规则大致接近,3X3篮球的球员多数为专业篮球运动员出身,2020年当选WCBA状元秀的长沙妹子方敏,曾长期参与3X3篮球赛事活动,并曾在今年的中国篮球奥运备战中入围3X3篮球中国女篮集训名单。

本届奥运会,3X3篮球中国女篮派出张芷婷、万济圆、杨舒予和王丽丽参赛,这支曾在2019年勇夺3X3篮球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篮,或将在本届奥运会上为国人带来惊喜。

图片

长沙妹子方敏(左)曾多次在3X3篮球赛场现身

继滑板和3X3篮球后,街舞将于2024年在巴黎奥运会上以“霹雳舞”形式亮相。

相比于前两者,“霹雳舞”入奥引发的争议更多。所谓“霹雳舞”也就是Breaking,因经典动作在地面上完成,有时也被翻译成“地板舞”。此番入奥为何独选“霹雳舞”而不是其它街舞舞种?

图片

街舞运动广受青少年欢迎

有专业人士认为,这主要由舞蹈本身的特点决定,“霹雳舞”相比于其它舞种更加贴近于体操,如“托马斯回旋”等体操比赛动作在“霹雳舞”当中也比较常见,可以制定标准化的评分细则,以类似体操的方式为运动员打分。同时,“霹雳舞”的竞技性很强,竞赛一般以斗舞(Battle)形式进行,即两人甚至多人作为选手相互PK,由裁判综合其表现进行打分,标准十分明确。

随着奥运会希望更“贴近年轻人”的愿望和诉求,街舞以“霹雳舞”为切入点顺利达成了“奥运梦”。而街舞的更大归属范畴——“体育舞蹈”,其实也曾在1992年和2000年被列为奥运会表演项目,并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因此,有分析认为“霹雳舞”入奥,实质也是为未来“体育舞蹈”的整体入奥试水。

图片

街舞小达人们一展风采

根据赛程安排,东京奥运会滑板项目的决赛日为7月25日、7月26日、8月4日和8月5日,将先后产生男子街道赛、女子街道赛、女子公园赛和男子公园赛四枚金牌;3X3篮球男子和女子项目的两枚金牌则将于7月28日产生。

当奥运盛会与街头文化碰撞,一定会擦出别样的火花,期待滑板和3X3篮球项目,能够在本届奥运会中上演精彩好戏,给全世界的体育观众们带来全新的街头文化盛宴。

知识小百科

PRO:指职业滑手,有工资和产品赞助的滑手,是英文单词Professional的缩写。


本期,您可在红网体育微信公众号留言处留言处,留言聊聊你对滑板、三人篮球、街舞等街头运动进奥运的看法。我们将运用抽奖系统从所有读者留言中,随机抽取2名幸运读者获得以下对应奖品。

幸运读者奖品一

轰趴绿尔乐利口酒1瓶(价值1000元)

UZIS闪击奥运夜篮球袜1双(价值59元)

幸运读者奖品二

轰趴魅惑型苏打酒1瓶(价值98元)

御MEN美白润肤礼盒1套(价值490元)

感谢合作伙伴对本栏目的大力支持

图片

来源:Sneaker潮荟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