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民健身怎能少了老年人?上海5年内打造百家老人运动场馆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21-06-18 09: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902.jpg

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为26402万人,占18.70%。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064万人,占13.50%,相比2010年,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5.44个百分点,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上升4.63个百分点。

这是中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给出的权威结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这其中健康问题首当其冲。

如何改善老年人的健康问题并且缓解各种慢性病的影响?全民健身就是答案之一。

6月10日,上海首批“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正式揭牌——这是上海在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

首创“一站式”运动服务,5年内打造100家

根据上海市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60岁及以上人口为581.55万人,占23.4%,比2010年提高8.3个百分点。这个比例,也远远高于全国人口普查中老年人的比例。

不过这几年来,上海老年人的体质达标率位居全国前列。其中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上海一直为老年人在营造一种“爱健身、乐健身”的生活氛围。

刚刚揭牌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作为全国首创、面向老年人的社区多功能健身场所,“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坚持智能化与适老化并重,硬件、软件和服务全面升级,整合体育、养老、卫生健康等公共服务资源,为老年人提供体质测试、基础健康检测、科学健身指导、慢性病运动干预、运动康复训练、健康知识普及和休闲社交等“一站式”运动康养服务。

“以前就是公园散散步、有健身器材自己随便动一动,没人指导,也没啥收获。”施宝民一直是热衷运动健身的上海爷叔,在体验“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前,他也能保持每天两次、每次一小时的运动习惯,但是运动的环境和专业性却远不及现在。

“如今到这里就不一样,有针对老年人的健身设施,还有专业人员指导,坚持锻炼看得到效果。”

在上海市体育局一级巡视员赵光圣看来,像施宝民这样热爱运动的老人还有很多,“他们的健身需求也是非常旺。”

也正因如此,据上海市体育局介绍,当前全市各区建成开放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已有18家,全部免费或者99元包月的低收费公益开放。

上海计划今年在各区至少新建1家“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全年累计建成将不少于30家;到2025年,上海将建成“长者运动健康之家”不少于100家。

智慧服务,打造适老化健身场馆

如今,林林总总的健身场馆非常多,那么,“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到底和其他健身场馆有什么不同?

答案显而易见——那就是所有的运动健身器材和配套设施都针对老年人进行了特别的设计和改良。

比如场馆内的跑步机,就考虑到适老化的使用安全,开机速度从0.1km/h时速启动,并且带有心率测试功能,避免或减少运动者心率负荷高于安全心率范围值。

健身车配有靠背,座位两侧带有测心率的扶手,座位靠背角度、前后距离可调节。除此之外,场馆里还有帮助改善睡眠障碍的设备,外形类似一张床,可以满足老年人躺姿训练。

“我们希望老年人走进这里,通过站、坐、躺都能可以动起来。”位于徐汇区康健社区乐活空间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相关负责人王亮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康复器材体育化、体育器材康复化,就是我们这个健身场馆的最大不同,这些设备也都是经过理论实践包括临床验证才研发出来的。”

为了能够监控每一位健身老人的身体状况,每一位走进“长者运动健康之家”的老人都在手腕上佩戴智能手环。所有的数据都会传到工作人员的电脑和场馆里的大银幕上,工作人员会根据每一位老人的身体数据来判断他们的健身情况。

不仅如此,每一款健身康养器械也都进行了智慧化改造,例如跑步机上设置了两处智能化紧急装置。如果老人一旦跌倒,设备便从跑步机上脱落,跑步机便会立刻停止,时刻保障老人人身安全。

“冯阿姨,冯阿姨,您先停一下,不能骑得这么快。”当一位老人在健身器上运动过于“激烈”时,现场工作人花园就会立刻上前指导,并且细心地讲解科学健身知识。

据了解,未来上海将逐步建立“一人一档”的老年人运动健康电子档案,融入城市数字化转型,依托“互联网+健身”提供适老化的专业智慧服务,加强运动促进老年人健康的样本跟踪研究,打造“体医养”融合的示范站点和老年人欢迎的民生工程。

推出助老优惠,吸引老年人投身运动

“外面的私营健身房很贵,又不一定适合我们老年人,这里既符合我们的实际需求,又非常实惠。听说现在领了券以后更加便宜,只有69一个月。对我们这些天天来的老年人来说,折算下来每天只要2块多。”这是施宝民老人的真实感受。

不仅如此,为支持“长者运动健康之家”提供更加优质亲民的助老服务,上海市体育局今年首次发放专项的助老体育消费券。

上海市体育局计划陆续配送约2万张助老体育消费券,每位老人每月最多可以使用1张,消费时直接抵扣。

“为了能够有效针对老年人消费,我们专门设置了这样一个内容。”赵光圣告诉澎湃新闻记者,助老体育消费券正处于试运行阶段,全市11家公益收费的“长者运动健康之家”均可使用助老体育消费券,并将为老年人提供专业的助老体育消费券咨询和人工服务,“我们也是希望广大老年人能够积极参与,使更多老年人投入到锻炼当中来。”

“只要平时没事,我基本上天天都来。”对另一名71岁的市民张宝华来说,这里更像是他的“第二个家”。

张宝华是一名独居老人,一个人在家,唯一的兴趣爱好就是喜欢抽烟。但用他自己的话说,“烟抽多了,身体感觉到没有以前那么好。”

张宝华原本只是想在这个健身场馆里锻炼一下身体,没想到在运动的过程中,他还认识了不少年龄相仿并且有相同兴趣爱好的朋友——于是乎,他们就经常相约一起健身运动,也一起聊天。

当被问及为什么会坚持来到“长者健康运动之家”时,张宝华老人的回答点出了老年人健身场馆的价值,“既交了朋友,又锻炼了身体,何乐而不为呢?”

来源:澎湃新闻

作者:马作宇

编辑:符环宇--体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