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陆莉:退役不“褪色” 满分奥运姑娘仍是“全能冠军”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罗学尧 罗婷 编辑:王淑娟 2019-09-05 10:22:3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什么是标杆?

或许是鼓励向,在跌倒的时候,给你站起的力量;或许是对照组,在你躺沙发的时候,别人活出来的精彩人生。

湖南体育70年,我们重新讲述十位奥运冠军的故事。他们曾经迷茫,曾经挫折,曾经跌倒,但最终无一例外,成就了自己的伟大,也刻写了湖南体育史。

希望他们,可以给你永不退役的“标杆”的力量。

红网时刻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罗婷 报道

“大回环—加速—松手”,就在放腿一瞬间,陆莉似乎觉得自己的脚掌突然长大了许多,就那么平平稳稳、舒舒服服地“粘”在了垫子上。她不相信似地睁大眼睛,然后立即展开双臂,迎接那一片暴风雨般的掌声。

6块记分牌上,瞬间亮出了6个同样的数字——“10 分”。

这是第25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唯一的满分!这也是湖南有史以来的第一块奥运金牌。1992年8月1日,在巴塞罗那奥运会高低杠项目的决赛赛场上,高1.36米,体重只有34公斤的陆莉以满分十分的精彩表现让全场观众沸腾了。

作为一项力与美结合的运动,在体操比赛中,能够获得一次满分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事情。而在奥运会这样世界最高舞台的决赛赛场上能够拿到10分并成为冠军,那更可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梦想。名气小、个子小的长沙丫头陆莉却在16岁时就实现了这令人难以置信的满分梦想。在为湖南带来了意义非凡的首块奥运金牌的同时,她也着实让世人惊艳了一把。

“作为一名国际裁判,参加奥运会本身是一种荣耀,但是,亲眼目睹自己带出来的孩子们在世界的大舞台上独傲群雄,才是我最大的心愿,”今天(9月4日)上午,在湖南省体育局大院里,家属区11栋的一个房间,77岁的前国际体操联合会女子技术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国际体操联合会女子技术委员会终身荣誉委员、原湖南省体操训练中心主任兼总教练,同时也是陆莉昔日恩师的燕呢喃,在与红网体育记者谈到27年前的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表示,当时陆莉的满分表现,至今仍让她记忆犹新。

然而,黄金年龄被迫退役,陆莉也遭遇了命运赐予的酸楚。多年以后,在大洋彼岸的“全能冠军俱乐部”转型当教练的她,仍努力在自己的体操道路上“不褪色”地前行。

【人物名片】

陆莉

湖南长沙人,1976年生。前中国女子体操队队员,第25届奥运会女子体操高低杠冠军,女子体操平衡木亚军。

误打误撞“入”体操

无怨无悔勤练习

QQ??20190905101927.png

走进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功勋墙”上群英荟萃,挂满了从这里走出去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的相片。属于陆莉的那一张,排在了最前面。供图/湖南省体育局

1976年8月,陆莉出生在湖南省省会长沙。从小体弱厌食的她,在身体素质方面有些让陆莉的父母陆光荣、张月娥两口子忧心,于是他们商量着将这个5岁的小姑娘带去长沙市业余体校练体操。让陆莉父母没想到的是,他们眼中娇滴滴的女儿很快在体操方面展现出了非凡的天赋。

1985年,九岁的陆莉被教练周小林发掘,成为了湖南省体操学校提高班的首批学生。从此,她正式走上了体操的道路。

训练中,陆莉始终保持勤奋刻苦的态度,无论春夏秋冬,她每天清晨五点起床的日程都没有改变。连续练习七到八个小时,更是常态。当看到女儿手掌上一串串紫红色的血泡,陆莉的妈妈张月娥心疼不已:“如果莉莉说声我疼,我苦,我不练了,我都会领她回家。可她偏偏什么也不说。”

中学时代曾在校队练过体操的张月娥很清楚体操是一门怎么样的运动,这是娇嫩的躯体与冰冷、坚硬的器械之间非同一般的游戏。在陆莉幼儿时,担任“启蒙教练”的她就教给了女儿劈叉、窝腰、压腿等体操方面的基础动作。但当时张月娥并没有想到,自己的女儿长大后能在奥林匹克的大舞台上一展身姿,“只要女儿能吃得起这份苦,那做父母的就应该支持孩子的选择。”

当时体操队的教练熊景斌十分看好陆莉,于是将她收入门下深造。熊教练还根据陆莉的特长,为她设计了一套三D相连的高低杠高难度的新动作。训练时,陆莉也十分刻苦,据原湖南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兼总教练燕呢喃介绍,小陆莉在平时的训练中确实特别努力:“安排给她的任务,她都会加倍完成。所以我也特别喜欢这个孩子。”

小身材大能量

奥运“黑马”满分夺金

小陆莉没有辜负身后投来的期望。1989年,她在全国青运会上夺得女子高低杠冠军。此后陆莉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在一年后的全国青年锦标赛上,她夺得了女子高低杠冠军,随后又斩获了全国锦标赛女子高低杠金牌。

1992年的巴黎首届体操单项世界锦标赛,是陆莉首次在世界的舞台上一展身姿。虽然在落地时略有失误,但陆莉高低杠动作的独特上法还是令众人眼前一亮。此外,这一动作还被国际体操联合会命名为“陆莉动作”。从此,她在中国体育界成了家喻户晓的人物。

可陆莉的体质一直较弱。在准备奥运会的日子里,她的旧病复发,几项健康指标均不合要求。为了拼入奥运会,她每天都得忍受治疗的痛苦。一旦稍微缓过劲儿,她便又直奔体操房而去。因巴黎世锦赛上高低杠落地的失误阴影迟迟未散,陆莉也被安排为了替补队员。

“你的这次失误太及时了,好好改正过来,巴塞罗那奥运会就是你的!”世锦赛后,恩师燕呢喃多次鼓励陆莉早日从阴影中走出来。陆莉也并没有气馁,还是保持了自己的专业态度,每日刻苦训练。这也给她后来的满分表现打好了基础。

也许是因为陆莉受尽了种种磨难,上天在为她关上一扇门的同时,也为她开了一扇窗。由于国家队的主力李燕和张文宁在奥运会前意外受伤,陆莉最终“幸运地”搭上了飞往巴塞罗那的班机。

八月,在第25届奥运会上,年仅16岁的陆莉让世人为之侧颜。以替补身份入选奥运名单的她,在出征伊始并没有承载太多的冠军期望。然而,当这匹毫无压力的小黑马闯入高低杠决赛圈时,陆莉才猛然发现,金牌距自己只剩下一步之遥。

QQ??20190905101938.png

16岁的陆莉在上场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逆袭”夺冠。视频截图/陆莉巴塞罗那奥运夺金

莫名的激动和兴奋使得赛前几小时本该酣甜的午睡全部报销。陆莉一合上眼,脑海里翻飞飘逸的高低杠动作愣是停不下来。她在心里给自己暗暗打气,那么轻灵、潇洒、稳健的动作,就是待会儿自己在决赛舞台上将会呈现的完美表现。

决赛开始。按抽签顺序,陆莉第七个上场。在陆莉出场前,一向被公众看好的1991年高低杠世界冠军金光淑下法没有站好,失去了夺魁的可能。但是苏联队的古楚和美国队的米勒发挥出色,分别得到9.975和9.965的高分。陆莉此刻要想“逆袭”拿冠军,可谓是“难上加难”。

在第25届奥运会中,陆莉以10分的满分表现夺得高低杠项目的冠军。视频截图/陆莉巴塞罗那奥运夺金

可16岁的陆莉就是做到了。她的“直体后空翻两周落地”就像鲤鱼打挺儿,放腿一瞬间,陆莉就那么平平稳稳、舒舒服服地“粘”在了垫子上。

满分!这是本届奥运会体操比赛中唯一的一个满分,这是湖南的第一块奥运金牌,这是奥运体操史上的奇迹!在过去,这种奇迹只被创造过一次,那就是1976年罗马尼亚的“体操女皇”科马内奇在蒙特利尔奥运会体操馆呈现的完美表演(当时是4个裁判执法)。而在体操技术飞速发展、裁判规则日趋严格的1992年,陆莉的10分显得更加精彩、宝贵。

陆莉的“满分”动作征服了许多人。视频截图/陆莉巴塞罗那奥运夺金

退役不“褪色”

大学毕业仍是“全能冠军”

“当时大家都非常兴奋,长沙的大街小巷上有万人在(为了陆莉的奥运冠军而)欢呼,”昔日恩师燕呢喃在回忆起陆莉当时的满分冠军表现时表示,陆莉获得了奥运冠军的消息传来之后,全城人都为之振奋,“她是湖南人民的光荣,也是湖南体操的光荣。”

陆莉在夺得巴塞罗那奥运体操的高低杠项目冠军回国后,受到了热烈欢迎。供图/湖南省体育局

可令人扼腕叹息的是,仅仅两年后,1994年,年仅18岁的陆莉因病选择退役。对体操运动员来说,18岁正值巅峰期。在这个黄金年龄因病退役,对她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陆莉并没有停滞不前,在结束了自己九年运动生涯之后,她摇身一变,成为了北京体育大学的一名学生。

尽管年纪轻轻便戴上了“奥运冠军”的头衔,但陆莉在学校里始终保持低调、不张扬。目标感很强的她,在18岁时就清楚地明白体操并非自己人生唯一的“赛场”,所以,她固然不会选择栖息在过去的辉煌树荫中。

从北体大毕业后,陆莉离开家乡去往大洋彼岸的美国,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体操领域当起了教练。后来,她还通过自己的努力与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名为“ACC”的体操俱乐部。“ACC”寓意为全能冠军俱乐部,拿过单项满分的陆莉,对体操的标准从未降低。她还是当年那个惊艳了世人的“全能冠军”。

伴随着陆莉的远行,她也逐渐远离了大众的视野。在美国收获爱情后,陆莉于2003年与美国跳马名将肯姆·加森霍温步入了婚姻的殿堂,还生下了一个混血男孩。

我们无法获知更多有关陆莉的信息,不知道她是否还与自己心爱的体操相伴。但作为湖南首块奥运金牌得主,作为湖南体操的领军人物,陆莉在短暂的体操生涯中绽放出了最绚丽的光芒。在她之后,刘璇、李小鹏、凌洁、商春松、谭佳薪等为湖南体操挑大梁的运动员纷纷涌现。体操“湘军”,也从此有了“龙脉”。

本站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名,不得更变核心内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