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话湖南柔道总教头熊建宏:男队重新开始女队仍需完善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王淑娟 汪慧娟 刘艺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8-17 09:31:38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二青会现场,湖南柔道队总教练熊建宏(前排左三)在看台上督战。本文摄影/周雨墨 陈放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周雨墨 王淑娟 实习生 汪慧娟 刘艺)8月16日,在201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柔道比赛赛场,红网体育记者见到了坐镇后方的湖南柔道队总教练熊建宏,并就湖南柔道队的基本情况、湖南重点柔道选手备战东京奥运会的情况等问题对她进行了独家专访。

青运会是锻炼年轻队员及教练员的好机会

在二青会这样以锻炼年轻队员和教练为主的综合性赛事上,熊建宏罕见的退居二线,坐在了观众席上,但即便如此,她依然穿着正式,白色打底T恤外陪着黑色套装。当她曾经一手带出来的弟子谢狮狮作为教练员出现在赛场上时,熊建宏也从观众席的第一排起身,走到了挡板位置,站在了离谢狮狮最近的地方。比赛结束,熊建宏立马转身走到了备场区,开始一个一个动作的跟小队员进行分析、讲解和指导。“青运会是我们检验、考察和锻炼年轻选手的平台,而且对于他们很多人来说,青运会一辈子就一次,还是希望他们不留遗憾。”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熊建宏说道,同时她也表示,不仅是对选手如此,对于像谢狮狮一样的年轻教练员来说,青运会也是不可多得的积累大赛经验的平台。

3.jpg

湖南队选手李孔仪(白衣)在比赛中。

本届青运会柔道项目还剩最后一个比赛日,湖南队员已全部登场。谈到队员们表现,熊建宏认为参赛运动员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但确实留有遗憾,主要体现在女队的参赛情况上。据熊建宏介绍:“以湖南目前柔道女队的梯队建设情况来看,重点培养对象为1999年年龄段的选手,但这一年龄段已超过青运会参赛规定年龄。因此,二青会湖南柔道队仅有4名选手参赛,最终2名选手进入决赛阶段,其中一名选手因伤止步淘汰赛,另一名选手因进队时间短、经验不足在铜牌争夺战中落败。”

希望湖南蝉联全运会女子48公斤级金牌

随着青运会的告一段落,接下来熊建宏和湖南柔道队面临的是东京奥运会资格赛和2021年全运会的备战。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目前湖南柔道队在国家队进行训练并备战东京奥运会的选手共有三名,分别是女子48公斤级选手、2017年全运会冠军熊瑶,女子52公斤级选手刘丽萍和女子70公斤级选手朱雅。“三名在国家队的选手中,熊瑶和朱雅目前正在打奥运积分赛,具体能否拿到入场券还需等到明年4月才能知晓。”熊建宏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但熊瑶和朱雅在国内都还有一名竞争对手,所以情况不容乐观,尤其是朱雅现在积分还相对较少,只能说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

2.jpg

以教练员身份出征二青会的谢狮狮(左)与弟子李孔仪(右)站上了二青会的领奖台。

全运会方面,熊建宏表示,除了三名国家队选手外,目前已经30岁的女子52公斤级选手伍阳英以及队内其他适龄选手也都在积极备战中。2013年沈阳全运会和2017年天津全运会上谢狮狮与熊瑶分别夺得48公斤级冠军,为湖南体育代表团首开纪录,熊建宏希望在2021年陕西全运会上湖南队仍能将这一块金牌收入囊中。而相比女队,现阶段才刚刚起步的湖南柔道男队,熊建宏的目标是能带回一块奖牌。

女队还需完善 男队艰难起步

一年多前,熊建宏带着刚刚退役的谢狮狮,在运动中心领导的要求下开始重新组建湖南柔道男队,熊建宏作为湖南柔道队总教练、谢狮狮作为男队主教练。“目前,队内男队员大约只有十人,青运会结束后,我们回到长沙马上会从7月在张家界结束的省锦标赛优秀选手中再选出十余人来省队集训。最后通过观察、测试等再从中留下不错的苗子。”熊建宏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

实际上,湖南柔道男队曾经有过辉煌时刻:九运会上夺得一金一银,十运会也有一枚金牌入账,但随后便因为人才青黄不接而跌入谷底。随着新一批90后和00后运动员的加入和成长,湖南省摔跤柔道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决定“重振雄风”,熊建宏和谢狮狮接下了这一重任。

5.jpg

湖南队选手刘心怡(白衣)对战潘昱辰。

“困难肯定是有的,但是我们还是充满了信心。”熊建宏表示,“组建队伍不能着急,我们还是要尽最大努力从管理到训练上都抓紧。”目前队内由于年轻运动员较多,熊建宏在队伍管理上也是费尽心力。周一到周六队员们都必须上交手机,避免他们因为自制力不够而沉迷网络。同时所有队员每天必须练字,写训练记录,“原本还是上学的年纪,但他们因为接受专业训练而不得不放弃一部分文化学习时间,但至少字要好看。现在队内很多小孩的字都挺好看的。”熊建宏告诉红网体育记者。

相比于重新再来的男队,女队的情况稍微好一点。不过熊建宏认为,女队也不容乐观。从备战全运会的情况来看,主力选手伍阳英已经30岁了,卫冕冠军熊瑶也是1991年出生的选手,往下走重点选手为1999年左右,“女队方面,我们也还需要进一步完善。”熊建宏表示。

社会俱乐部推动了柔道项目的发展

本届二青会上,宁乡四中在戴新华教练的带领下,三名运动员收获了一金一铜。在8月14日下午社会俱乐部组女子63公斤级比赛开始前,熊建宏特意在选手备场区找到戴新华仔细交代了一番,比赛开始后也坐在了看台上全程观赛,最终刘心怡夺得了湖南体育代表团在二青会柔道项目上的首枚金牌。

熊建宏表示,宁乡四中柔道俱乐部是长沙乃至湖南发展较早也是发展较好的柔道俱乐部,戴新华作为特级教师在该项目的推广和发展中也起到了很大作用。谈到本届二青会社会俱乐部组的设立,和社会力量近年来在柔道项目中的作用,熊建宏认为随着柔道进校园的开展、越来越多柔道俱乐部的成立和柔道道馆的开张,这一项目的知名度在不断提升。

4.jpg

二青会柔道比赛颁奖典礼。

“以前只有专业队才练柔道,我们更像是自娱自乐。但现在在全民健身的开展过程中,随着群众体育的不断发展,柔道项目也因为这些学校、社会俱乐部和道馆变得越来越大众化,他们在柔道项目的推动和推广过程中起到了巨大作用。”柔道项目近年来的发展态势让熊建宏觉得非常欣慰,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她也说到:“由于项目发展越来越好,未来我们的选材面也会越来越广,专业队的梯队建设以及人才储备也会进一步加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