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张俊:坚守教学前线 打造校园体育文化新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9-08-16 17:41:31
时刻新闻
—分享—

88.jpg

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代表在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的合影。 图/张俊

红网时刻8月16日讯(记者 罗学尧 实习生 刘艺 汪慧娟)近年来,校园体育成为体育发展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全民健身和职业体育的发力点,校园体育工作者承载着青少年体育事业的希望和压力。尽管学校尚处假期,张俊和他的同事们却没有闲着,越是放假,越是他们忙的热火朝天的时候。

作为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基础课部副主任,张俊多年来专心于高职院校体育课程教学改革,主持多项课题,出版多部教材专著,推动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体育教学事业取得新突破。

不忘初心 坚守一线开创教学新模式

“只有在教学一线,才能真实地感受教学环境和学生真正需要什么,从而打造适合学校发展的教学模式。”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俊始终不忘初心,扎根教学前线,多年的经验使得张俊明显感受到,单纯的体育课已经不能再满足学生的需要和学校的发展。

如何让学生更充分地参与到体育锻炼中、让校园体育文化更丰富多彩?为此,张俊决定尝试新的模式,通过课堂和课后相结合,增加运动队和俱乐部的选项,拓宽学生的选择面。目前,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的体育教学模式主要是“常规课程+课外训练队、俱乐部”。

此外,张俊还加入了体质测试和健康跑等多种元素,增加教学模式趣味性。谈及原因,张俊告诉红网体育记者,当下大学生沉迷电子产品、宅寝室的现象十分普遍,不断尝试新的教学元素,也是为了让学生“走出来”,如今,新模式的成果非常显著。“现在每天都可以看到学生在操场跑步,尤其是晚自习下课,操场更是热闹,这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吧。”张俊笑呵呵地说道。

“园丁”不懈怠 训练与学生同在

作为学校体育教研室主任,张俊并不搞“特殊化”。学校运动队自成立以来,他与教练们日日坚守训练场,为了更有效地达到训练目标,最大程度激发学生潜能,张俊暑假也没有松懈,坚持早晚训练,与学生同在。每逢校运动队外出参赛,张俊也尽可能地陪同他们,给学生赛前动员、加油打气。“每次看到他们刻苦训练,就觉得国家的新一代正在茂盛地生长,我作为园丁就更不能懈怠,带他们取得好成绩才是硬道理!”

在张俊的带领下,湖南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运动队在湖南省各项竞赛中先后获得金牌26枚、银牌25枚、铜牌30枚。面对强大的竞争压力,该校运动队在近三年的省赛中不断刷新成绩,2018年新组建的校足球队首次出战就斩获湖南省第十一届大学生运动会高职高专男子组第四名。“幼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园丁”们的守护。

任重道远 梦想与热爱同行

从事体育教学多年,张俊始终热爱这份工作,体育教师的身份时常让他感到光荣而自豪。“我觉得体育教师的价值取向就是要追求事业的成功和对现状永不满足。这样才会敬业,才会挚爱学生。”

在张俊看来,校园体育发展的路还很长,被家长们认可还需要不断努力。体育文化已经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但更应该成为重要的一部分。“我始终都会站在体育教学前线的,为国家体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张俊信心满满地说道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