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复出9个月获奥运入场券 湘妹子孙文雁目标锁定东京

来源:红网 作者:刘艺 汪慧娟 周雨墨 编辑:周顺 2019-07-25 12:37:1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5日讯(实习生 刘艺 汪慧娟 记者 周雨墨)“我现在的体重跟我复出训练前相比,已经减掉了差不多4-5公斤啦,这也是复出训练的最基本要求,而且现在的状态,也是我练花游以来最瘦的时候。”这位身高1.71米、体重不足55公斤,加上长相迷人、肌肉线条圆润光滑,走在大街上的回头率绝对在百分百的大美女,便是带着五枚银牌刚刚从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归来的长沙妹子——孙文雁。

7月24日上午,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坐在湖南省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的会议室里,孙文雁接受了红网体育的独家专访。

6.jpg

“离开长沙九个月后就要回家了,想想都美。”(设计台词)

自信、活泼、充满活力,这是孙文雁给人的印象。在2019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上,湘妹子与“妈妈级”队友黄雪辰搭档,凭借一曲《博弈》和一组全新创编的《希望女神》,喜提花样游泳双人技术自选项目和双人自由自选银牌,同时两人还收获了另外三枚集体项目银牌。复出训练仅仅9个月,就带着5块世锦赛银牌和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回到长沙,孙文雁对自己的第二次运动生涯依然充满自信。

“千年老二”依然还要冲击奥运

与所有的长沙妹子一样,生性活泼爱笑的孙文雁,并不忌讳提及自己的五枚银牌。

“我们呀,跟中国乒乓球差不多吧,只不过他们是万年第一,我们是千年第二。”说这话时,孙文雁有开心,但也明显有些无奈,颇有“既生亮何生瑜”的味道。

1.jpg

自嘲“千年老二” 湘妹子孙文雁目标仍是东京奥运。

中国花样游泳从过去的“不入流”,到如今经过不断的努力和创新,已超越老牌劲旅日本队,稳居亚洲龙头位置,并且在世界大赛上赶超乌克兰,已经创造了奇迹。但目前仍然难以越过俄罗斯这座高山,显然也是孙文雁和她的搭档黄雪辰,在里约奥运会后退役又选择重新复出的原因。

“其实我们这次的银牌,无论是在音乐选择创编,还是动作编排相连方面,都较之前有了较大的提升。无奈这对俄罗斯选手的确实力了得,我们也是心服口服。”说到这次在光州的世锦赛,孙文雁还是对自己复出的表现感到满意。

说到一年后的东京奥运会,孙文雁表示,首先还是做好自己:“通过这次世锦赛,我们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根据世界泳联的规定,在本次光州世锦赛上获得前两名的选手和队伍,将获得参加明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完成了世锦赛的目标。接下来就是全力备战奥运会,当然,最后结果如何,不是我们可以决定的,但我们希望首先自己能发挥出最好的水平、拿出最好状态。这次世锦赛结束,我们也就一周左右的假期,本周六(7月27日)就要飞回北京重新开始训练了。”

陆上倒立训练,和“妈妈级”队友完美配合

孙文雁轻松的一句“最好状态”,其实并不轻松,更非一句空话。从2018年10月开始恢复训练,孙文雁在原本体重基数就不大的情况下,9个月内瘦了4-5公斤。“这是我们作为职业运动员的基本素养吧,保持好的体型体态和好的身体状态。”孙文雁说。

对于此次光州世锦赛的成绩,孙文雁表示“自己和(黄)雪辰都很满意”。“《博弈》是目前为止我们俩做得最好的一套动作。比如我们一出场,就有一个托举出水动作,我跟(黄)雪辰动作娴熟一致,应该说是可以让人赏心悦目吧。”孙文雁坦承,“这套动作其实是我们二人不断配合协调的结果,因为我们每个人的习惯发力各不相同,一开始难以达成完美一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两人时常会有交流,互相调整,以某一个人动作为主,另一个人放弃自我习惯,适应队友。即使是陆上训练时,我们依然会像在水中一样,头顶地面倒立,按照编排要求,成千上万次训练腿部动作的角度,通过肌肉记忆达到节奏同步,这才有了世锦赛上的完美呈现。”

“我们训练的时候,是不停地在池子中央做动作,都感觉不到时间过去了多久……”

与孙文雁一样,黄雪辰也是一名退役后重新复出的老将,两人为了备战本次世锦赛争夺奥运会入场券,在教练团队的指导下,开始了高强度了恢复训练。“有时训练时间长达4小时,我们都来不及喝水。”

孙文雁告诉红网体育:“训练真的蛮艰难,几乎每堂课,我跟雪辰都会把自己练哭……”说到这儿,孙文雁也不由自主地抹了抹发红的眼睛……

5.jpg

孙文雁(前排中),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比赛结束后与中国花游队的小伙伴们玩自拍。

不忘初心,要带领中国花游去超越俄罗斯

2016年里约奥运会后,孙文雁宣布退役,直到2018年10月,她回到北京恢复训练。复出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孙文雁面临的第一个挑战便是控体重。“最重的时候,我的体重比训练时超出好几公斤,几乎是到了喝水都胖的状态,这也让我一度觉得煎熬。”对于1.71米身高的孙文雁来说,她所说的超出正常体重几公斤,其实对平常人来说仍处在正常范围,但轻巧的体重更利于水下动作的发挥,脂肪太厚则会影响肌肉线条的美观。“我们归队后减重时,每周要进行六次称重,也几乎是每天一称,一旦超标,全队都要跟着受罚。一想到这些,有时候特别想喝冰雪碧、冰饮料时,我就只能咽咽口气,极力督促自己了……”孙文雁说。

回归国家队后的训练,首先是恢复和提高体能,于是水陆体能训练,是孙文雁面临的第二个挑战。

她回忆道:“教练的想法和职责是很重要的,他们整个的计划和心态对我和雪辰的帮助都很大。”训练指标摆在那儿,教练组也绝不心软,每堂课的训练,必须让自己与雪辰把要求和标准“吃”下来,才能说是跟得上队伍,甚至去充当领头羊的角色。

谈到再次复出训练仅9个月就再夺世锦赛银牌,孙文雁坦承是自己“不忘花游人的初心”,“我永远记得一个日子——3月20日,因为这是我入党的日子。作为一名有着7年党龄的党员,我没有忘记花游人的初心,所以在领导和队伍选择让我重新复出时,我就自觉给自己提要求,努力提升状态,因为我们这一代花游人,不仅仅是担负着中国花游人追赶世界先进水平的重担,同时也还要承担超越世界最高水平的重任。”

孙文雁介绍:在自己开始进行花游训练时,中国花游还处于世界五至七名的水准。“因为有花游前辈们的努力,我们现在已经成为仅次于俄罗斯的花游强国。我自己两次出战过奥运会、五次参加过世锦赛,现在已经是队伍中的大姐姐,应该给年轻后辈起到引领示范的作用。而这一路走来,令我感受最深的就是,我们中国花游队的领导、教练、运动员都很齐心,团队的凝聚力推动着我们这支队伍在不断向前。”

不轻视追兵,更要超越强队

光州一战,孙文雁和黄雪辰已经拿到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参赛资格。“我们现在肯定不满足于第二的位置,但也不会小看后面的追兵。”无数次征战,大大小小的奖牌,孙文雁却仍然保持谨慎的心态。

作为中国花游队的队长,在孙文雁看来,俄罗斯的确是中国花样游泳“打怪升级”路上的一大劲旅,翻越这种高山所需的时间是未知的。“我们中国花游队一直推陈出新在进步,当然,对手也没歇着,她们同样在进步。体育,就是在不断翻新进步中前进的,谁翻新得更快,细节做得更精致,就能获得更高的认可。”孙文雁说,“而我们中国花游人能做的,惟有千锤百炼的训练,才能不断往前,不被后者追上,也才有可能去超越强手。”

2.jpg

孙文雁(右三),在韩国光州游泳世锦赛领奖台上。

本周六(7月27日),孙文雁便要马上赶赴北京训练,进入备战东京奥运会的大周期。“中国花游明年出征东京的队伍中没有替补队员了,所以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肩上的任务更加艰巨,借着这次世锦赛的成绩,我们只能继续往上走,也只有把自己做好,才能接近甚至超越第一名。”

而谈到这次复出后打算再征战多久,这个爽朗的湘妹子眨了眨眼,微笑着说:“先准备完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其他的,至少也要到2021年陕西全运会后再考虑吧……”

【我问你答】

Q(红网体育):花游训练天天在水里泡着,会影响身体健康吗,你们每天怎么保养皮肤呢?

A(孙文雁):泡在水里对身体大的健康应该没有,不过身体会比较干,特别缺水,所以护肤是肯定的。

我们队里勤快的姑娘几乎是每天敷一次面膜、尽情补水,而我比较懒、放松,所以就一周2~3次,哈哈。

Q:都说花游人的水下憋气功夫很厉害,有没有试过自己最长可以坚持多久?

A:这个我们还真的测试过,最长的记录,我记得应该是在2到3分钟左右,不过我现在的憋气记录可能也就在2分钟左右。当然,练习憋气还是要注意安全啦。

Q:可以透露下你减重的秘诀吗?

A:拒绝甜食,少喝饮料,把猪牛羊肉换成鱼虾青菜一类,吃得清淡一点就好。

Q:回长沙一定要吃的是?在家里会喜欢吃点什么?

A:回长沙其实我不太能吃辣,但一定要嗦粉。在家的话,鱼、丝瓜、包菜,吃的比较多。

Q:听说父母比较关心你的人生大事,自己有在考虑吗?

A:还是要等到比赛之后吧,毕竟优秀的人不需要着急哈哈。

【采访手记】

面对美食,花游姑娘能做的就是咽口水

文/刘艺

3.jpg

面对美食,也就只能饱饱眼福了。(设计台词)

“老师,我在体育中心,您在哪?”

7月24日上午九点半,我准时出现在长沙市体育馆路36号的湖南省体育局13栋1406的湖南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会议室,可原定这个时间要采访的主人——孙文雁,却在长沙的南边湖南省游泳网球中心给记者打来电话。原来,去年10月去北京队开始恢复训练后,她已经不知道省游泳运动管理中心已经搬到体育馆路来了。于是又等了一个小时,我们在湖南省体育局的这间会议室里,才见到戴着墨镜、美丽活泼的湘妹子。当然,漂亮、高挑、苗条、健美,这是孙文雁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这个拿过无数奖牌、而且还是中国花游队队长的长沙妹子,一身便装坐在记者对面,却毫无架子,谈话间便使得气氛轻松快乐。而每每说到训练和比赛,她会敛住笑容一五一十地认真思考回答,但要说到自己和复出路上那些难忘的瞬间,她才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当我们告诉她,许多电视机前的观众都在说,复出后的孙文雁好像更漂亮了,她笑得很灿烂,只是一个劲地说自己是瘦了的缘故。复出9个月,减重5公斤,听起来好像不算什么,但面对那些令人垂涎三尺的美食、口渴得想喝哪怕是一口冰雪碧时,管住嘴需要多么大的毅力呀。“爱吃,肯定是一个女孩子的天性,但我们花游队的姑娘,跟体操队的姑娘,可能是最‘悲惨’的运动员,因为我们面对美食,能做的只是努力咽口水……

透过镜头看到的孙文雁,站在领奖台上光芒万丈,但眼前的这个湘妹子却是十足的邻家女孩范儿。采访结束时,记者询问是否可以合影留恋,孙文雁十分爽快地答应了,亲切地站到我们身旁。下楼时,记者正遇上文雁的母亲牵着自家的爱犬在楼下等她,文雁高兴得像个孩子,冲上去抚摸爱犬的头,你看,世界冠军和花游美女,也有普通人的一面。

4.jpg

采访结束后,孙文雁(右)与刘艺合影。

正应了那句“不畏将来,不念过往。”荣耀对孙文雁而言,不过是一次次训练后应有的成果,再艰难的训练也只是通往开满鲜花康庄大道上必经的险途。那么“念念不忘,终有回响”,相信在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这个魅力十足的湘妹子会和她的花游队友们给我们带来新的惊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