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拼女足世界杯8强席位!四大看点撑起中意之战

来源:中新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6-25 09:52:24
时刻新闻
—分享—

PHOT0br3E3VZjdsnCNaUYgmF190624_920x700.jpg

中国女足备战世界杯16强赛。图/视觉中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6月25日电(卞立群)北京时间26日0点,中国女足将在世界杯1/8决赛中对阵C组第1意大利队。目前位列世界第15位的对手,是本届赛事最大的“黑马”之一,在攻防两端均展现出不俗实力。淘汰赛阶段,每场比赛的残酷性和刺激性都要比小组赛再提升一个档次,中意女足八强门票之争看点颇多。

看点一:女足防线能否再度抵御强敌?

在小组赛末战与西班牙的比赛中,中国女足共遭遇对手25脚射门,门将彭诗梦的神奇发挥力保球门不失。姑娘们的韧劲固然值得称赞,但依靠死守来实现目标,总归是一种极为侥幸的比赛方式。面对进攻能力更强的意大利,女足防线将会受到更大的冲击。

从进攻风格来看,意大利与之前的西班牙较为类似,有着很好的整体性,球员技术普遍细腻。在小组赛阶段,她们攻入7球,是世界杯24支参赛队中进球第3多的球队。比较有利的是,中国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中仅丢1球,仅次于德国和美国。利矛与厚盾相遇,对于双方都是不小的考验,也是本场比赛的最大看点之一。

中国女足历史上与意大利女足交手6次,取得2胜1平3负的战绩,稍处劣势。最近一次交手是2015年,双方在中国进行了两场热身赛,中国女足取得1胜1平。相较于当时,两队如今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目前女足阵中仅有半数球员参加过彼时的比赛。谈及这个话题,多名球员都曾在采访中表示,欧洲女足近些年进步非常迅速,对比没有太大参考价值。

看点二:长时间休整后状态如何?

此役距离小组赛末战已有8天时间,对于球员来说,能在杯赛中拥有一周多时间调整体能是相当难得的。但能否在长期休战后保持状态,甚至在比赛中展现出更饱满的状态,是又一大看点。

在赛前采访中,女足主帅贾秀全认为这样的休赛期总体利大于弊。他透露,伤员和主力球员得到了充分的恢复,也利用这段时间对小组赛没有展现出的部分进行强化训练。此外王珊珊已经恢复训练,这对于在进攻端急需火力的女足来说也是一大利好。

进入淘汰赛阶段后,中国女足从此前的勒阿弗尔转移到蒙彼利埃。从北到南跨过1000公里,女足姑娘们需要适应不同的气候。谈及这几天的情况时,老将韩鹏表示:“这几天体能恢复得比较理想,并且已经适应了蒙彼利埃潮湿、闷热的气候。进入淘汰赛后,求胜欲望会更加强烈,拼抢会比之前更加凶狠,更加坚定地往前走。”

看点三:女足姑娘能否保持优良传统?

本届法国女足世界杯,是中国女足的第7次参赛。自1991年在世界杯首度亮相以来,“铿锵玫瑰”仅在2011年缺席。在此前参赛的6届世界杯中,中国女足获得1次亚军、1次第4名、2次第5名以及一次第6名、一次第8名,创下了参赛必进8强的优良传统。

但客观来说,如今的女足运动已经较之以前发生不小变化。由于欧洲等地区的重视,中国女足面临的对手实力早已不可同日而语。

接下来的对手意大利就非常具有代表性,她们此前已经连续20年无缘女足世界杯,此次进入淘汰赛更是28年来的首次。意大利女足在本届世界杯上成为一匹“黑马”,展现出崛起之势。在困难十足的情况下,女足姑娘能否保住这一优良传统是最大看点之一。

看点四:会有残酷的加时赛和点球大战吗?

相较于小组赛,淘汰赛阶段残酷性与刺激性的表现之一就是点球大战。若双方在常规90分钟内战平,将进入上下半场各15分钟的加时赛。如果届时依旧难解难分,将进入残酷的点球大战决出胜负。

在淘汰赛阶段的第一个比赛日的3场比赛中,有2场比赛未在常规时间内分出胜负。其中挪威女足1-1战平澳大利亚女足,点球大战中4-1取胜进入八强。法国女足和巴西女足常规时间内同样1-1战平,在加时赛下半场通过亨利的绝杀,艰难进入8强。

在这种单场决定胜负的淘汰赛中,双方在战术方面的制约性非常强,如果两队实力足够接近,那么很有可能要进入加时赛甚至点球大战。

值得一提的是,主帅贾秀全在赛前发布会中释放出一定的信号,他表示球队还是要攻守平衡,认为一味防守和一味进攻对于球队都是不利的。

通过之前的比赛来看,与德国队的比赛似乎是贾秀全最为理想的攻守状态。如果进攻端把握机会能力再强一些,做到有守有攻的中国女足,或许会在与意大利的比赛中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