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6岁湘妹子周泓余加冕中国围棋新人王 获20万现金大奖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5-09 08:55:44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周泓余荣获“海克力斯”杯冠军。本文供图/杨志存

红网时刻5月8日讯(记者 向群 通讯员 杨志存)“周泓余能够获得这个冠军,不仅是她个人围棋职业生涯的一个新起点,同时也是湖南围棋这么多年来致力于青少年培训所获得的一个极好的回报。”昨天(5月7日),年仅16岁的湖南长沙小将周泓余四段以2-0零封对手陈豪鑫的成绩获得第23届“海克力斯”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决赛的胜利并加冕“新人王”后,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长期致力于围棋教学与推广工作的我国知名围棋评论家杨志存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周泓余夺得这个新人王,在个人获得20万元冠军奖金的同时,也实现了周泓余个人历史性的突破,更重要的是,这个冠军也为湖南围棋争了光添了彩。

2002年7月出生在长沙的周泓余,2007年底年仅5岁半时,就开始在湖南省棋类协会青少年围棋实战教室湖南第一师范第二附属小学教学点开始学棋,师从谢文锋和杨晖老师。三个月后,周泓余因表现突出,就进入实战教室本部,在特训组先是师从罗一谟老师,后在实战教室主教练朱毅五段悉心指导下,棋艺突飞猛进,2010年2月,年仅8岁的周泓余,就在湖南省迎春杯少儿围棋赛上大放异彩,并晋升为业余5段。“泓余从学弈到升到业余5段,仅仅用了二年的时间,由此可见她在围棋上的领悟力之强。”杨志存介绍。

2011年,在国家少年队湖南长沙籍教练黄奕中七段介绍下,周泓余先后进入野狐道场、葛玉宏道场深造。2014年12岁时,周泓余在湖南岳阳市举行的第二届国藩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中,又以优异成绩荣获女子第一名;2015年,第29届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上,周泓余表现出色,勇夺女子冠军。

?2.jpg

周泓余获得的冠军奖杯。

“周泓余性格内向,说话轻声细语,外表一副弱女子样,其实内心非常刚强,不服输。她行棋凶狠,算力强,常以杀‘大龙’为乐事。”谈起周泓余,杨志存如数家珍,“2015年9月,新初段周泓余代表湖南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业余女子赛,虽然发挥欠佳,性情刚毅的她直至赛后才流下泪水,但她由此暗下决心,要力争上游。”

2015年在定段赛上,13岁的周泓余两连败后又豪取八连胜,最终以女子组殿军定段成功。晋升职业棋手后,黄奕中教练看中其棋才,介绍周泓余与芜湖华益阀门队签约,出战2015年女子围甲联赛。名不见经传的周泓余在第3届“中信置业杯”女子围甲联赛第12轮甫一亮相,就以屠龙大胜大名鼎鼎的芮乃伟九段,一鸣惊人。随后,周泓余在2016年以年仅14岁的年纪入选国家队。

2018年5月6日,在中国女子围棋甲级联赛第四轮中,周泓余三段执黑中盘勇胜潘阳三段,成为2015年同期入段生中第1位晋升为四段的棋手,也是2018年女围甲第1位升段棋手。

2018年9月,周泓余在全国围棋个人赛中荣获女子第六名;在2018年女子围甲联赛中,周泓余11胜7负,荣获最佳进步奖;2019年4月23日,2019中国姜堰第九届“黄龙士精锻科技杯”世界女子围棋团体赛上,中国队二将周泓余击败韩国金彩瑛后,又力胜日本藤泽里菜,目前以二连胜继续为中方守擂。

周泓余在本次加冕“新人王”后接受红网体育关于其下一个奋斗目标是什么的采访时,周泓余腼腆地道出了自己心中的“秘密”——争取夺得女子围棋世界冠军。“世界冠军不是好拿的,要一步一个脚印,下好每一盘棋。”周泓余说。

?3.jpg

“海克力斯”杯决赛,周泓余(右)对战陈豪鑫(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