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咖“申”论|奥运艺术使者黄剑:湖南能办一届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2-14 12:15:36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链接:

湖南申办第十五届运动会三项活动专题

“湖南申办第十五届全运会主题口号征集”活动方案

“我为湖南申办第十五届全运会献计献策”征文活动方案

“我为湖南申办第十五届全运会点赞助威”活动方案

策点赞 | 湖南申办全运会宣传海报出炉!朋友圈集赞抽奖赢1680现金回家

编者按

潇湘才子竞风流。集才气之盛,唱时代之音。

湖南申办2025全运会,我们邀请到数位湖湘才子“策点赞”,用专业与体育对话,以文气勾勒图景。

这是一家之言,但绝不止于一家之言。

红网时刻2月14日讯(记者 周雨墨)黄剑,出生于岳麓山畔大学城内的湘妹子,现任中国建设环境艺术专业委员会公共艺术研究部主任。多年来致力于城市雕塑和城市环境艺术的研究与实践,曾主持了五十多项国家级大型城市雕塑的规划和创作工作,创作完成了80多座标志性城市雕塑作品,是当今世界公共艺术领域中个人作品最为丰硕的艺术家之一。

竖图模板 LOGO加白边.jpg

长沙籍雕塑艺术家黄剑。本文供图/黄剑

2018年,国际奥委会副主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协调委员会主席、萨马兰奇体育发展基金会发起人胡安·安·萨马兰奇在“黄剑奥运雕塑国际巡展"北京首站开幕式上,亲自授予这位著名中国女雕塑家“奥运艺术使者"荣誉称号。黄剑是全球唯一连续五届为奥运会创作大型雕塑的艺术家。2008年,她为北京奥运创作的群雕《明皇贵妃马球图》,是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唯一永久性大型群雕;2012年伦敦奥运会,她的作品《中英马球友谊赛》,成为伦敦奥运区唯一永久性大型群雕、伦敦重要旅游景点和中英友谊的象征;2016年,她为里约奥运会创作的大型雕塑《中巴足球友谊赛》,成为里约奥林匹克公园唯一永久性大型雕塑和中巴友谊新的里程碑。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2022年北京冬奥会即将到来之际,黄剑已创作完成2020年东京奥运会大型动态雕塑《中日柔道友谊赛》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七彩金动态雕塑《冬奥之约》。

58c12dbf-407d-4b27-8d0f-79ef60c0b6b9.jpg

黄剑在创作《冬奥之约》。

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黄剑表示,作为奥运艺术使者,全球唯一连续五届为奥运会创作大型雕塑的艺术家,为家乡申办全运会感到无比的高兴。全运会是中国令人瞩目的体育盛会,希望能用雕塑艺术为家乡申办全运会和举办全运会尽一点绵薄之力,为家乡增光添彩。

ec5f9eb9-1660-493d-9d40-7a985bb453d8.jpg

《冬奥之约》。

同时她也对湖南申办2025年全运会十分有信心:“我们有胸怀天下、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有7000万有信心、有热心、有决心的湖南人民,我们一定能举办一届令全中国人民惊艳、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让全国人民看到湖南之美。祝福家乡长沙因全运会而更具活力、更添魅力,更有竞争力!”

资料:奥运艺术使者黄剑

黄剑,湖南师大附中1979届校友。国际著名雕塑家,在世界各地创作近80座标志性城市雕塑,是当今世界环境艺术领域作品最为丰硕的艺术家之一,曾荣获国内外40多项艺术奖。

黄剑是全球首个荣获“奥运艺术使者”称号的艺术家,也是全球唯一连续五届为奥运会创作永久性大型雕塑的艺术家。其作品曾多次作为国礼:《唐明皇击球图》雕塑作为国礼由习近平主席赠予土库曼斯坦总统,《和平之声》雕塑作为国礼赠予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冬奥之梦》雕塑作为国礼赠予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等。

黄剑是全球首个研发七彩金雕塑的艺术家,其作品《和平之声》是全球首个进入太空的雕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