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8大关键词回顾中国电竞2018——中国年

来源:体坛+ 作者: 编辑:符环宇--体育 2019-01-22 09:47: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1210_5c0e7b3c32dee.jpg

资料图:电竞比赛。图/视觉中国

体坛+记者尼博报道

2018年是中国电竞创造辉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电竞在各个项目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MSI、PGI、亚运会、S8等无数荣耀让中国电竞站到了世界舞台的最中心。在不断的收获与突破之后,不少人都感叹,2018年足以称得上是电竞中国年。

中国电竞全线开花

作为中国电竞的粉丝,2018年无疑是幸福的。这一年中国电竞捷报频传,英雄联盟、绝地求生、炉石传说、守望先锋……中国电竞在各个项目上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英雄联盟方面,LPL完成了2018大满贯,成为了当之无愧的世界最强赛区。RNG在MSI上的夺冠,LPL在洲际赛中的捧杯,以及iG在S8上的称王,这些胜利无一不让中国电竞的粉丝们欢欣鼓舞。

最近几年,英雄联盟的粉丝们总爱调侃“今年是LPL最有希望的一年”。2018年,这句调侃终于成为了现实。

绝地求生方面,OMG帮助中国在这一项目上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在2018年7月举行的PGI上,OMG以3425积分排名第一,力压一众欧美豪强夺得FPP模式冠军。OMG的这次夺冠,不仅是中国队伍在绝地求生项目上夺得的首个世界冠军,同时也是继wNv在2005年夺得WEG冠军后,中国在FPS项目上夺得的又一个重量级世界冠军。

在2018年11月举行的暴雪嘉年华上,中国电竞再度传来捷报。在炉石传说世界杯中,由特兰克斯、Lea李、优容爱、OmegaZero几位老将组成的中国队在淘汰赛以两个3比0先后击败了挪威队与巴西队,站上了世界之巅。这也是中国炉石传说在世界团体大赛上的首次夺冠。

在同时进行的守望先锋世界杯上,中国队在赛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续击败芬兰、加拿大等强敌闯入决赛。尽管在决赛中不敌韩国,但亚军依然是中国守望先锋在世界杯历史上所取得的最好成绩。

当然,不得不提的还有亚运会。在2018雅加达亚运会上,电竞作为表演项目首次进入亚运会的舞台,与传统体育同框。在马哈卡广场,五星红旗多次飘扬在舞台上空,中国队在参加的三个项目中获得了两金一银的成绩,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一。

除此之外,在皇室战争、王者荣耀、CSGO等项目上,中国队伍或是站上世界之巅,或是有所突破。毫无疑问,2018年中国电竞已经站到了世界舞台的最中央。

三大原因助力中国电竞爆发

从成绩来看,2018年是中国电竞爆发的一年,但能在一年之内取得如此之多的辉煌战绩,实际上并非偶然。

早在电竞运动刚刚兴起的时候,中国就一直跻身电竞强国之列。在2001年的第一届WCG上,马天元和韦奇迪就在星际争霸2v2项目中获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在电竞项目上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随后的时间里,中国电竞迎来了第一个巅峰。2005年到2006年,李晓峰连续两次获得WCG魔兽争霸3项目冠军,他身披国旗站上领奖台的那一幕,也成为了中国电竞历史上的经典一幕。

从历史成绩来看,中国电竞有着深厚的底蕴,在这样的基础上,经过多年的发展和资本的推动,电竞产业的前景空前广阔,各方对电竞的关注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入局电竞,无论是选手、俱乐部还是赛事,都变得更加职业化、专业化。可以说,在中国整个电竞产业已经走上了正确的轨道。

随着电竞的影响力与关注度的提升,大众开始认识到电竞并非“玩物丧志”,越来越的人开始关注电竞,甚至投身电竞。以英雄联盟项目为例,近些年来涌现出了大量的优秀年轻选手,人才储备非常丰富。2018年底,LPL003号选手姿态宣布退役,作为曾经的天才少年,姿态面对激烈的竞争选择了在22岁就离开职业舞台。而在去年夺得S8的iG阵中,队内核心JackyLove才仅有18岁。

在俱乐部层面,中国电竞俱乐部职业化程度也在世界处于领先地位。除了日常的赛训之外,俱乐部还会关注选手各方面的状态,有些俱乐部甚至还会安排专业的营养师、按摩师、心理医生等,来帮助队员们保持良好的状态。例如刚刚在KPL赛场上达成一年三冠成就的Hero久竞,就是以军事化管理手段著称,对于电竞俱乐部来说,科学的管理和专业的运营变得愈发重要。

行业基础良好、人才储备丰富、俱乐部在职业化层面走在世界前列,基于这三点原因,中国电竞爆发也是水到渠成的结果。

2018成划时代的一年?

2018年中国电竞收获了无数荣誉,在各个项目上都交出了近乎完美的成绩单,这样的表现也让中国电竞获得了更多来自主流视角的关注。

iG在S8夺冠后,几乎所有主流媒体纷纷对此进行了报道,微博、朋友圈等社交媒体也全部被iG夺冠的消息刷屏。网络上流传的各大高校庆祝iG夺冠的视频,甚至让人依稀想起了国足当年打进2002年世界杯时的场景。在微博上,央视甚至专门制作了长图,将电竞比作足球、篮球等热门项目,向大众科普这一年轻的体育项目。

雅加达亚运会期间,电竞同样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关注。尽管由于种种原因电竞项目的比赛无法在国内进行观看,但电竞依然是亚运会期间最受人关注的焦点。随着中国队在电竞项目中的出色发挥,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对亚运电竞进行了报道。

2018年12月15日,百度发布了2018年十大年度关键词,“电竞”和“世界杯”“创造101”等热词入选,这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2018年电竞在国内的火热。

毫无疑问,2018年电竞火遍了全中国,而在这背后,还有着更深层次的含义。2002年,姚明在NBA选秀大会以第一轮第一顺位被火箭队选中,成为了中国以及亚洲篮球第一位以状元身份进入NBA的球员。而在2003年,姚明逐渐成长为NBA的顶级中锋,正因为如此,2003年也被称为“姚明年”。

随着姚明进入NBA,篮球运动在中国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不仅提升了青少年对篮球的热爱,也开阔了中国篮球的眼界,中国篮球的体制也因此变得更加开放。与此同时,NBA也正式打开了中国市场,NBA的发展格局彻底被改变。NBA曾这样评价姚明:“站在2米26的高度,他几乎凭借一己之力改变了NBA只在一个国家风靡的局面,推动了NBA全球化发展。”

回首过往,“姚明年”让篮球在中国发生了改变,同样也让NBA发生了改变。在如今电竞进入黄金五年的发展背景下,2018“电竞中国年”能否让电竞在国内的发展更进一步,我们完全有理由期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