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听他来说“亚姐”王霜的故事:铿锵玫瑰傲霜雪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王淑娟 2018-11-30 19:08:25
时刻新闻
—分享—

王霜荣获2018年度亚洲足球小姐后,与父亲在颁奖典礼现场合影留念。本文供图/受访者

  红网时刻11月30日讯(记者 符洹雨 实习生 朱竹君)北京时间2018年11月29日,尽管已是凌晨时分,家住湖北武汉的一户人家却没有丝毫的困意,他们打开电视机,调频到央视五套体育频道,一场与足球有关的直播节目正在进行中。他们关注的并不是某一场球赛,而是正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会展中心举行的2018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

  在备受关注的亚洲足球小姐评选中,中国女足前锋、现效力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的王霜凭借在亚洲杯和联赛的出色表现,力压两大竞争对手——来自日本的熊谷纱希和澳大利亚的科尔,当选2018赛季亚洲足球小姐。这也是继1999年的孙雯、2003年的白洁、2006年的马晓旭后,中国女足运动员第四次获此殊荣。

  “真为她感到高兴!”电视机前,王霜的哥哥曹国栋高兴地告诉红网体育记者,“这不仅是属于她个人和我们家的荣誉,更是属于中国足球的荣誉!”他介绍,家人为了支持妹妹,父亲专程赶去了马斯喀特现场助阵,而他自己则跟母亲留在武汉,通过电视转播关注了全程动态。

王霜成为了自孙雯、白洁、马晓旭后第四位获评亚洲足球小姐的中国女足球员。图/亚足联官网

  与哥哥一起爱上足球

  王霜与曹国栋,是一块长大的亲兄妹,哥哥随父姓,妹妹随母姓。1995年1月23日,王霜出生在湖北武汉,一座足球底蕴十分深厚的城市。曹国栋在6岁开始接受足球训练,而王霜与足球的缘分也正是缘于自己的哥哥。

小时候的王霜和哥哥曹国栋。

  “我们从小就在一个屋檐下长大,几乎就是我玩什么她就玩什么。后来我去学踢球了,她在爸妈的带领下经常来看我的训练,渐渐地她也爱上了足球。她是在7岁的时候开启了足球道路。”曹国栋介绍,王霜从小就是一个铁杆的皇马球迷,十分喜欢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C罗),并也曾多次在家人的带领下来到位于武汉市江汉区的新华路体育场观看武汉队的比赛。

佩戴皇马球迷围巾的“铁杆球迷”王霜。

  后来,武汉西大街小学和吴家山中学成为了王霜足球生涯的起点。“王霜这个‘姑娘伢’(武汉话形容小女生)小时候很好动,自信,有野性,身上有着一股男孩子的气质。在比赛中,她从来都是‘不服周’(武汉话形容不甘心、不认输)的。”这是王霜的恩师,西大街小学腾龙足球俱乐部教练徐义龙对她的评语。

  谈起已经成才的弟子,徐义龙很是欣慰:“她能走到今天,最核心的因素还要归功于自身的不懈努力,以及勇于挑战的性格。”西大街小学和吴家山中学的刻苦训练,奠定了王霜的足球基础,让王霜在随后的职业生涯中步步高升——12岁入选国少队,15岁入选国青队,17岁入选国家队。

王霜在西大街小学踢球时与队友合影。

  大风大浪让她更加坚强

  2013年,王霜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一个高峰期。7月的东亚杯女足赛,王霜在左前卫的位置用出色的表现彻底征服了女足教练组,从此王霜成为了中国女足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9月,在辽宁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运动会U18女足项目中,王霜代表湖北女足出战,并在5-8名排名赛中半场上演帽子戏法,帮助球队4-1击败了解放军女足,最终取得了第5名的佳绩。10月,在U19女足亚锦赛中,王霜为中国队攻入5球,帮助中国队力压日本队晋级2014年U20女足世界杯。

代表湖北女足出战全运会的王霜。

  凭借自己出色的表现,王霜赢得了韩国女足联赛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的关注。最终,王霜从武汉江大女足转会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开启了个人首次留洋生涯。

王霜在进行射门训练。

  不过,一个人的成长之路总是不免会经历一些挫折,王霜也不例外。初到韩国人生地不熟,语言也是一道坎,甚至也因为想家而哭过鼻子。为了照顾这位中国来的姑娘,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特别为王霜安排了一位略懂中文的教练员一块居住。同样是在这一年,曹国栋在湖南湘涛队开启了自己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生涯。同样背井离乡的经历,让兄妹俩的关系更为紧密,训练和比赛之余,王霜会与哥哥通过微信、电话进行交流,互相鼓励。

王霜在韩国踢球时曾获评韩国女子足协杯MVP。

  有了俱乐部的关照,哥哥的鼓励,再加上自己独立一人刻苦学习韩语,王霜很快适应了韩国的生活,在韩国女足联赛打拼的一个赛季,王霜随队获得联赛亚军,个人也被评选为韩国女子足协杯的MVP。王霜的成功,也让忠北体育TOTO女足俱乐部下定决心再引进一位中国女足的球员,经王霜的推荐,俱乐部后来与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完成了签约。

王霜与中国女足队长吴海燕合影。

  在韩国度过了一个成功的赛季后,王霜重回国内足坛,并在2015年底租借加盟目前国内女足俱乐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大连权健女足。在大连权健女足的两年,王霜随队连续两个赛季夺得中国女超联赛冠军。此后,王霜在俱乐部依旧表现亮眼,此外还代表中国女足参加了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足比赛、2018年阿曼女足亚洲杯等大型赛事。2018年,王霜带领中国女足杀入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决赛,帮助球队获得了银牌。

王霜在大连权健女足效力时接受媒体采访。

  亚运会结束后,表现出色的王霜赢得了欧洲职业俱乐部的关注。2018年8月3日,在中国女足名宿孙雯的见证下,王霜与法甲豪门巴黎圣日耳曼女足签约,截至11月29日,坐稳主力位置的王霜为“大巴黎”交出了12次出场9粒进球的抢眼数据。

加盟“大巴黎”,让王霜步入世界顶级球星的行列。图为王霜在巴黎王子公园球场与2018俄罗斯世界杯最佳新人姆巴佩合影。

  据悉,王霜在“大巴黎”的年收入远没有在国内俱乐部多,甚至可以说王霜是降薪加盟,不过这没有成为阻止王霜再次留洋的借口。“她去了一个更大,更好的舞台,这比其他都重要,我为妹妹的今天而骄傲。”曹国栋表示,妹妹的成功也激励了他自己更加努力的训练和比赛,在湖南湘涛队效力的三个半赛季,他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王霜加盟“大巴黎”后与哥哥合影。

  今天的荣誉只是一个开始

  在颁奖典礼后,王霜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现得很谦虚:“我很荣幸能获得这个奖项,也特别感谢亚足联对我个人和中国女足的认可,但我觉得自己并没有准备好接受这份大礼。”

王霜在获评亚洲足球小姐后,巴黎圣日耳曼足球俱乐部推出官方纪念海报,向获奖的王霜表示祝贺。图/巴黎俱乐部官网

  无论是熊谷纱希还是科尔,都已是当今世界女足炙手可热的巨星,能够在实力强悍的两人手中争得这份荣誉,已经很不容易。王霜说:“今年对我来说是收获满满的一年,充满了惊喜与挑战。有时候觉得幸福来得太突然,我没法用一个很完整的心态来接受。亚洲杯时,我们国家队的成绩并不是特别好。但亚足联能看到我们的进步,我特别感谢。明年的世界杯,我希望自己能够以一个全新的面貌,帮助国家队获得更好的成绩。这今天的荣誉,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王霜获奖感言。图/亚足联官网

  目前,正在上海带队集训的中国女足主教练贾秀全在接受采访时,也给予了王霜高度评价:“我很高兴看到她能获得这个奖,作为中国女足主教练,自己的球员能获奖当然是最高兴的事情。她获奖对中国女足也是一个鼓励。王霜还很年轻,有更大的上升空间,具备成为世界级巨星的潜质。”他表示,希望王霜今后无论是在国家队还是在俱乐部都能再接再厉,做到名副其实的最好。

王霜与中国球迷一同欢庆胜利!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王霜在参加颁奖典礼后将直接返回巴黎,继续随队征战女足欧冠、女足法甲等赛事。截至11月29日,巴黎圣日耳曼女足以9胜2平保持不败的成绩位列联赛第二,并在女足欧冠中已经成功挺进1/4决赛。如一切顺利,王霜将很有希望随队夺取女足欧冠和女足法甲的“双冠王”,继续创造中国女足运动员的新历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