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追梦少年】周天爱:露露与剑道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王淑娟 2018-11-07 18:43:19
时刻新闻
—分享—

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墙壁上的“风林火山”字样。风林火山源自《孙子兵法》,原句为“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象征着战斗、不屈的精神,是现代剑道运动的核心价值观。本文摄影/符洹雨

  红网时刻11月7日讯(记者 符洹雨)“你愿意让你的孩子习武嘛?”这是很多家长在考虑孩子是否进行武术训练之前,都要慎重考虑的一个问题。尽管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文”“武”双全,但因为担心孩子受伤,对武术训练总是望而却步。

  事情果真是这样吗?带着这样的疑问,红网体育记者于近日走访了长沙泊富国际广场的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这里有一群年龄只有3到8岁的小朋友,正在教练们的指导下进行新一轮训练。在孩子们中,一个扎着长长马尾辫的小姑娘成功引起了红网体育记者的注意。

剑道女将周天爱。

  她叫周天爱,又叫露露,今年7岁的她目前在北辰清水塘小学就读。现在,她已经能够完成很多专业性较强的剑道技术招式;可爱又稚嫩的外表下,训练场上的她更多展现的是她的认真与沉着。

剑道运动。

  3岁开始练习,如今已是比赛稳定得分手

  道馆边,周天爱的父亲周卓一边看着女儿的训练,一边同红网体育记者聊了起来。他介绍说:“最初让露露接触剑道这项运动是在她3岁的时候。”周天爱以前性格内向,胆子很小,不敢挑战和尝试。为了让孩子练练胆子,同时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周卓在与妻子蔡炼在众多的武术运动中最终选择了剑道。从此以后,每个周末的上午,周天爱都是剑道馆的常客。

父亲周卓(右)正在帮女儿周天爱佩戴头巾。供图/周卓

  为什么选择了剑道?“在我看来,剑道运动在注重对抗比拼的同时,尤其注重礼仪性的培养。”周卓介绍说,剑道运动很注重礼仪,比如坐礼、向道馆行礼、不能从对方背后发动攻击、不可以振臂庆祝等,这些看似有些苛刻的要求,不但可以让人很好地学习剑道,也会让人在生活中改掉不少坏毛病。“比如现在很多孩子都有驼背的毛病。露露练习剑道,就要做到抬头挺胸,挺直腰杆,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至于一般家长所担心孩子会在练习剑道过程中受伤的问题,周卓说,每个人的成长之路不可能总是一帆风顺,一些小的磕磕碰碰反而更能够让孩子自己在困境中得到成长。

周天爱现场示范中段姿势。

  练习任何一项武术都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剑道同样如此。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练习剑道的第一关便是摆好中段,中段是剑道练习者握刀和站立的基本姿势:练习者需用左手握住竹刀柄部的尾端,右手扶住竹刀柄部的上端,左右手虎口需与竹刀保持一条直线,竹刀的延长线需指向对手的咽喉,同时两脚之间需间隔约15厘米的距离,右脚在前并站稳,左脚跟稍离地面,脚尖需与右脚跟成水平横线。

2016年,周天爱与队友们在武汉荣获亚军,来自日本的剑道老师兼川洋一(六段)为其颁奖。供图/周卓

  这一看似简单的姿势,练习起来可并不容易,因为其考验的不仅仅是身体的协调性,还有一个人的意志力。

  “就有点像我们参加军训,首先练习的是站军姿。军姿站久了肯定会疲劳酸痛。但是军姿都站不好的话,后面一系列动作都无从学习。”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主要负责人黄文宇介绍,“周天爱是一个很能吃苦的小姑娘,她学会了坚持,有了自己的定力。”

中南剑道公开赛现场,现代武士·尚武剑道馆主要负责人黄文宇(右)为周天爱等小选手颁奖。供图/周卓

  正是由于刻苦和认真,让周天爱的成长速度很快。从3岁开始练习剑道的她,用了短短4年的时间便升级成为5级,并获得了正式比赛的参赛经历。2016年,5岁的周天爱与队友一同参加了在武汉举行的中南剑道公开赛,初出茅庐的周天爱在比赛中没有丝毫的怯场,是湖南剑道少儿代表队的稳定得分点,最终随队获得团队少儿组亚军的佳绩。次年,家门口作战的周天爱再度随队出征该项赛事,获得了团队少儿组的季军。

周天爱展示获得的荣誉奖杯。供图/周卓

  “这样的比赛经历,对孩子的成长意义是很深远的。”周天爱的剑道教练罗侃评价道,“任何体育比赛,尤其是武术格斗类的比赛,都需要通过实战来历练自己的能力。这一点上,露露做得很出色,她是一个悟性比较高的小姑娘。如果她能一直保持这样的状态,我相信她还会有更高的上升空间。”

周天爱与剑道恩师罗侃(左)合影。

  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活出自己的精彩

  赛场上的周天爱,有着与自身年龄不符的沉着与冷静,而在生活中的周天爱,同样是一个不简单的小女孩。目前,周天爱就读于北辰清水塘小学。参与剑道训练没有让她的成绩下滑,在班上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位居前列。除了文化学习,周天爱的业余生活也较为丰富。

周天爱个人生活写真。供图/周卓

  “露露的动手能力很强。平时就很喜欢整理一些剪纸之类的小玩意。她还是玩夹娃娃机的高手呢!每次她都能有所收获,连我们大人都比不过她。”周卓笑着说。

  “别看我还小噢!除了剑道,我还喜欢跑步、游泳、五子棋,还会舞蹈、画画呢!”休息时间周天爱来到爸爸身边,面对红网体育记者的提问,她的回答既腼腆又大方。

2016年,周天爱在梅溪湖参加“绿跑”比赛。供图/周卓

  “其实,学习成绩我不是最看重的,我更看重她的学习习惯。”周卓认为如果一个孩子的学习成绩不好,不是因为人不聪明或者老师教得不好,而是自己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到了什么时间,就该做什么事情。玩的时候就痛快玩,学的时候就好好学。同样,我们也格外注重露露形成好的生活习惯。”

  回到家里,周天爱会帮助爸妈做点家务,扫地、洗碗、整理衣物等。去年5月,周天爱的亲弟弟Hugo降生了,她很快便升级成为了一个好姐姐,帮助爸妈在他们精力有限的时候照顾可爱的弟弟,甚至帮助他穿衣换尿布。“我希望我的孩子是一个在生活中有担当的人。我很欣慰看到我们的女儿没有让我们失望。”周天爱的妈妈蔡炼告诉红网体育记者。

照顾亲弟弟Hugo的“好姐姐”周天爱。

  在采访的过程中,周卓掏出手机给红网体育记者展示了曾经为女儿写过的短文《露露与剑道》。在这篇字数不到一千字的短文中,记录着父母关注孩子成长的心路历程,诠释着父母对孩子的期望。

  周卓说,当今社会飞速发展,现实压力也在逐步增加,他不会刻意要求女儿必须成为什么样的人,反而更希望女儿能够好好地生活和成长,做一个快乐的普通人。“对于露露来说,属于她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毛主席曾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通过剑道的练习,我从孩子身上看到了未来的无限可能,希望她能够快乐成长,活出自己的精彩。”

  家长来稿《露露与剑道》

  ■文/周卓

  女儿露露从小就有点体弱多病,她本是足月出生的健康孩子,只是因为我们当时完全没有经验并疏于照顾,才弄得孩子经常生病。等女儿慢慢长大,会跟别的孩子玩耍了,却出现了另外的状况:经常被人欺负了不敢吭声,眼睛也不敢看着对方。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带着孩子体验了空手道、泰拳、散打、咏春、截拳道以及剑道,这么做有三个目的:一是希望她能通过习武锻炼好身体,二是磨练她的意志和勇气,三是培养良好的爱好,多一份人生的意义!

  说起学剑道,其实我们也是三顾茅庐,原因是我不希望强迫孩子,我凡事都尊重她,更多是从侧面去引导,让她先从好奇、了解、评估、判断,再去下结论,这样她能够自己做一个风险评估后,再下决定去积极地投入。

  正式开始学剑道是在今年(2013年)4月初,每周两次课。除了生病不能来以外,女儿每次都吵着要来,甚至下课了师兄们都走了她还不走。我问她,为什么这么兴奋?这么喜欢?她都会说喜欢剑道,喜欢教自己的老师们。其实我还知道,她十分喜欢穿上剑道服,挥舞竹剑时的英姿飒爽;在家的时候,女儿也会经常教我挥剑的动作和步法,俨然像一位严厉的老师。

  8月的初级考试前,女儿自己在家进行了练习和模拟考试,我则在一旁进行现场录像,并事后对每个动作进行评价和纠正,这样一来女儿温故而知新,熟悉了考试流程又掌握了每个动作……是剑道教会了她认真的对事态度,这让我们十分欣慰。

  在这里,我要向剑道馆的老师们表示感谢,感谢你们孜孜不倦地教导,给了孩子一个自我成长的舞台,让她能够自由、开心、健康的成长!谢谢!

  (本文写于2013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