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鲜肉”志愿者?不,是长马志愿服务“老马”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10-18 14:50:10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长马志愿者动员大会,李亮代表全体志愿者宣誓。

  红网时刻10月18日讯(记者 周雨墨)凌晨三点通知各小组组长领取早餐包,凌晨四点组织学校千余名志愿者集合,凌晨五点从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出发前往各自岗位,凌晨六点与裁判员对接开始志愿者工作,早上六点半迎来第一波“客服”高峰期,随后在欢乐跑、半马和全马结束时再次迎来三个小高峰,下午三点结束长马志愿者服务跟车回校……这是李亮在2017年11月18日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当天作为起终点物资派发志愿者的12小时。

  今年,是他成为长马志愿者的第三年,在本周日(10月21日),李亮将作为半程马拉松赛存衣车的裁判,继续为长马参赛选手们提供服务。2016—2018,李亮和长马一起成长。

  李亮是湖南体育职业学院大三学生,也是院学生会主席。2016年,还是新生的他在学院的组织下第一次成为长马志愿者,也是在那一年加入了学生会。三年的时间,让他从一名新生、新人志愿者、学生会新干事,成长为大三的老学长、志愿者队伍负责人和独当一面的学生会会长。“我本身就是田径专业出身的体育生,所以虽然之前并没有大型体育赛事志愿者经验,但因为十分热爱运动和体育,当时能有机会参与到长马中,也觉得很兴奋。”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李亮告诉记者。

  2016年初遇长马,李亮负责的是起终点的引导工作。回忆当时,李亮表示,“感觉有点累,但是看到运动员能在我们的引导下,找到相应位置检录,顺利参赛完赛,内心还是很开心。”三年前第一次长马志愿者的经历,让李亮开始对“志愿者”这三个字有了新的理解,“不为任何物质报酬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这种体验和感悟是之前没有过的。”对于志愿者精神的这种体悟,也让李亮在学生会工作期间更得心应手。长马志愿者以奉献的精神服务于参赛选手,而作为学生会的一员,他也希望自己以同样的精神服务于同学。

李亮生活照。

  2017年再遇长马,李亮负责的是起终点的物资派发。此时的他,已经成为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长马志愿者队伍的负责人。当普通志愿者需要凌晨4点集合时,李亮需要在凌晨3点抵达,开始前期准备工作,“像我们学校会组织所有志愿者一起出发去赛道,大家是4点集合,那我们是3点集合,通知每个小组的组长到早餐点领取餐包,然后组织大家集合乘车等。”

  2017年长马在11月18日举行,长沙的初冬阴雨连绵,这也是让李亮觉得较为辛苦的地方,“其实每一次的工作内容都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不会觉得太难,但因为去年天气不太好,一直下雨比较冷,所以在现场会觉得比较辛苦”。作为一个“过来人”,李亮也给了今年担任志愿者的“新人”们一些小tip,“建议大家多穿点衣服,因为我们是凌晨三四点就要集合出发,天气冷还会下雨。最好用保温杯带点热水,因为不是每个岗位都有热水供应的”。

  今年,认识长马的第三年,李亮的身份又有所“升级”,他从一名普通的志愿者变成存衣车裁判,“今年的工作主要是把运动员的衣物存放在存衣车上,然后再跟车到终点把衣物发还给运动员”。同时他也是今年湖南体育职业学院1200名志愿者的负责人。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李亮告诉记者,为了这一届的长马,前期校内以系部为单位召集了1200多名志愿者,并对所有志愿者的资料信息进行整合,和组委会完成了对接;中期学院以学生会为主,对岗位组长和车辆组长进行培训和指导,并建立了工作群便于通知和交流,确保每个岗位的工作能顺利开展;后期对接组委会安排物资和车辆进校园,要求每个车辆组长都要和车辆司机提前取得联系,可谓是做足了准备工作。而他也为了这一届长马早早进入“备战状态”,多次往返于位于侯家塘的贺龙体育中心和位于南边树木岭的学校。

  从普通志愿者,变成一名统筹者,李亮直言还是存在不少挑战,“之前可能是执行者,只要等着被安排去干什么就行了,现在作为统筹者,需要把工作安排好,对接好。挑战也是有的,比如岗位组员一直需要调整,或者有些组员和组长联系不上工作没有办法及时安排落实,我们需要想好一切可能发生的突发情况,并且做好应对措施”。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进入最后三天倒计时,李亮的工作也进入最繁忙的时期,一次又一次的调整,不厌其烦地反复确认,一场接一场的筹备会议,虽然辛苦,但李亮乐此不疲。在他看来,作为一名体育生,参与到长马这样的大型赛事志愿服务活动中,可以帮助自己完成角色的转变,从一个体育运动的参与者转变为体育工作的参与者。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