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长马10月21日鸣枪!听美女局长说这几年的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符环宇 2018-10-17 17:30:32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

  红网时刻10月17日讯(记者 向群 通讯员 沙鸥)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

  2018长沙国际马拉松赛(简称“长马”)连续第四年,将在长沙最美的秋天鸣枪开跑,这也成为长沙乃至湖南、全世界跑友们的节日。“今年的长马相比于往年有不小的调整,我们每一项改变都是为了追求赛事执行的专业化、精细化和人性化,不断完善跑友的参赛体验,以跑友为中心一直是长马办赛的初衷。比赛马上就要开始,每一项准备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我们将对标北马、广马、厦马等赛事,纳众家之长,补己之短,继续努力,力争将长马早日打造成国际知名的金牌赛事。”10月21日,广汽三菱2018长马就将闪亮登场,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说。

  李平所说的长马,如今已经成为长沙市民心心所念的一项家门口举办的国际化赛事。“相比于前三届,今年的长马在比赛线路、参赛服装、奖牌设计及赛事服务方面都有着显著的改变,可以说,是四年来调整最大的一届。”说起长马,李平这位女体育局长,也跟普通的长沙市民一样,叨唠起来就没个完……

  经过五一广场,让跑友体验最美长沙

资料图:2017长沙马拉松比赛盛况。

  “今年长马在很多方面都做出了调整与升级,特别是把起点改到芙蓉路上,赛道经过五一广场,几个项目的终点都设置在地铁站。”李平说,这样的调整,不仅方便大家在完赛后能更方便地疏散,更重要的是让大家能够体验最美长沙,“长马办得好不好,跑友说了算,口碑说了算。”

  2015年长马举办以来,组委会就一直在寻找更科学、更有体验价值的比赛线路。而本届长马,更是把从贺龙体育中心场内起跑的惯例,改为从芙蓉中路起跑。“起点的更改,可以让跑友们在开始阶段的较长一段时间里都跑直道(从贺龙体育中心东广场的芙蓉中路起跑,一直到芙蓉广场才转弯进入五一大道),这不仅符合国际田联的要求与国际惯例,也容易为参赛者设置一个可以创造好成绩的赛道。而随后长马赛道将首次穿越长沙的城市最中心——五一广场。这些调整方案出来后,也立即赢得了各方跑友的点赞,特别是提前体验全程的资深跑友纷纷表示,今年路线相对前三届更为平直,更容易出成绩。”说到本届长马的一些变化,李平显得很兴奋。

  长马的完赛奖牌,过去三届主要以橘子洲头的青年毛泽东头像为设计灵感,今年则首次改为白玉衔尾龙玉环造型。新奖牌设计,不但体现了长沙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也给跑友全新的视觉冲击。

  实际上,今年长马在其他很多方面也都做出了调整与升级,“这些改变不仅是为了冲击国际田联铜标赛事,更重要的是为了让跑友有更好的参赛体验,因为跑友一直都是长马的中心。比如今年的半程马拉松终点,我们改在了西湖文化园,欢乐跑终点则改为湖南投资大厦附近,这两处都邻近地铁站,做这样的调整,就是从跑者利益出发,方便他们在完赛后能更方便地疏散。”李平介绍。

  当然,各种调整也给长马后勤保障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长马组委会仍不遗余力地做好各项赛事升级服务。

  据红网体育从长马组委会获悉:截至目前,组委会已经邀请了260余名专业医护人员参与赛事,并设置了26个医疗点、35台救护车、50台移动AED、48台电动自行车。此外,组委会还从长沙医学院招募了723名医疗志愿者,并由省红十字会蓝天救援队组成了50人的医疗队伍,还有80名“急救兔”在路途中保障跑友的健康与安全,赛事所有医护工作人员加起来超千人。

  推动长沙体育新发展,提升城市知名度

资料图:2017长沙马拉松在大雨中进行。中国选手李鹏力压非洲选手,以2小时27分44秒夺得男子组全程马拉松冠军。

  “长马参赛人数从2015年的15000人,一步一步跃升至今年的24000人,本地参赛选手比重也从首届的40%上升为70%,可见长马对跑友尤其是本地跑友的吸引力不断提升,长马等品牌赛事的举办也同时带动了长沙运动人口的迅速增长。此外,通过各地跑友在赛事中的交流,长沙增加了城市外向度,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说到长沙通过赛事推动城市发展,李平这样介绍。

  “近年来,长沙通过举办国际马拉松、国际名校赛艇挑战赛、中国之队国际A级赛事等高水平赛事,在‘一带一部’新坐标中不断推进着长沙体育高质量地发展。其中,长马参赛人数已经从首届的1.5万人跃升到今年的2.4万人,更重要的是,长马等品牌赛事的举办带动了长沙运动人口的迅速增长。长马也不断对标邻近城市的广马、厦马等品牌赛事,提升自己的办赛水平,完善长马的赛事品牌。”李平介绍。对此,红网体育也从长沙市体育局获悉:在长马等赛事的示范效应下,长沙市目前成年男性青年人体育锻炼参与度高达70.22%,女性参与人数比也有59.85%,各年龄段参与体育锻炼的人群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在体育设置方面,长沙也通过政企合作等新模式,采取区县厂房改造、拆违等措施,新建了东山街道全民健身中心、V5星球文体娱共享空间等新场馆。

  根据2016年湖南省体育产业专项统计显示:目前长沙市体育场馆总数已经达到11007个,体育场地总面积为1108万平方米,人均场地面积为1.53平方米。“一圈两场三道”“15分钟健身圈”等项目的建设,更是渐入佳境。

  产业发展的良机,希望将长马打造成立体名片

资料图:活跃在2017长马现场的洋面孔。随着赛事专业性的提升,长马的影响力与日俱增。

  尽管长沙的体育产业总量偏小,在现代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偏低。但随着长沙举办类似长马这样的大型赛事增多,也是对长沙体育产业发展的一次良机。“城市马拉松不仅是一项赛事,也是一次产业发展的良机。比如以长马为代表的体育赛事,就有着很高的关联性,具有很长的产业链,它不仅能促进体育产业自身的发展,还能联动上下游的休闲娱乐业、旅游业、制造业共同发展。”李平介绍。

  据统计,2016年长沙市体育产业总产出为215.30亿元,增加值为90.64亿元,从业人数为55433人。2016年长沙市地区生产总产值为9323.20亿元,体育产业占长沙市GDP比重为0.97%。显然,长沙的体育产业目前总量偏小,在现代服务业中所占比重偏低。

  今年五一期间,长沙举办了“剑行天下,幸福开福”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比赛。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湖南选手不仅历史性地夺得1枚金牌、3枚银牌和4枚铜牌的好成绩,也较好地推动了旅游业的发展。据国内第三方体育专业数据分析机构果动科技调查分析:2018年中国击剑俱乐部联赛长沙开福站比赛吸引了超过1万人在比赛期间来到长沙,带动长沙交通、住宿、旅游、餐饮美食全方面的消费体验,总体预计带动长沙本地直接经济消费超过3000万元。“这次在长沙比赛不仅体验到了长沙的美食风光,也感受到了湖南人的热情,特别是在比赛间隙,我们全家在长沙古城里参观游玩,可以说是全方位感受到了主席家乡的深厚文化底蕴与湖南之美。”比赛期间,一位陪同孩子前来参赛的北京家长,曾在接受红网体育采访时表示。

  通过举办大型体育赛事与活动,比如长马,参赛跑友要购置体育装备、选择参赛饮食等,这就是体育健康产业的利好;而外地跑友参赛还要住宿与游览长沙,这又是旅游业的福音;长马将通过中央电视台等媒体展现,将推动电视娱乐业的发展。特步,今年是连续第四年赞助长马,通过长马的宣传推广,湖南目前已经成为特步在全国最重要的市场之一,特步也落户长沙宁乡;今年长马的冠名赞助商是近几年落户长沙的广汽三菱,汽车制作业也看好长马这块金字招牌,众多产业都通过各种方式参与到了赛事当中来。

  “未来,我们希望将长马打造成一张立体名片,不仅止于一日赛事的概念,而成为影响全年的活动,产生质变,带动长沙方方面面地发展。”推开窗户,看着远方枫叶渐红的岳麓山,李平高兴地说。

李平接受媒体采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