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首次组建皮艇球队 征战全国赛获第九名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10-10 14:19:26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年全国皮艇球冠军赛,湖南VS辽宁比赛现场。供图/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

  红网时刻10月10日讯(记者 周雨墨)2018年全国皮艇球冠军赛于10月6日至8日在贵州省黔南州荔波县民族体育活动中心游泳馆举行。本次比赛由中国皮划艇协会、贵州省体育局主办,湖南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在湖南省体育局的大力支持下,积极响应号召,从湖南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抽调运动员首次成立湖南省皮艇球队,由湖南省激流回旋队主教练王寨挂帅。最终湖南省皮艇球男队获得第九名,女队获得第七名,本次比赛也是湖南省首次组队参加全国皮艇球赛。

皮艇球比赛现场。

  2018年首届全国皮艇球冠军赛,是国内首次引入全国皮艇球赛事。赛事共吸引了来自浙江、辽宁、福建、甘肃、湖北、湖南、广东、四川、重庆、山东、贵州等省市代表队共计19支队伍123名运动员参加。湖南男队派出了甘玮、陈靖霖,黄发、满峻朋、舒淋泉、喻启坤六名队员参赛;女队参赛队员为雷琪、丁柔、莫卉、贺倩和彭华。国家皮艇球集训队球员甘玮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由于皮艇球项目需要有划船的技术,也要有篮球的基础,还要知道足球的规则,所以从激流回旋队挑选第一批运动员,是能最快上手的。本次参赛的湖南队队员大多来自湖南省皮划艇激流回旋队二线队,其中女队平均年龄不到15岁,男队年龄最小的队员为13岁。

参加比赛的湖南队选手合影。

  皮艇球运动已有100多年历史,也叫独木舟水球、轻艇水球(canoe polo)在英国、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尤为盛行。这项运动与水球比赛很相似,运动员需要在规定的水域中乘坐皮划艇快速起动、急转和急停,并用手和桨来传球和射门。同其他球类项目一样,皮艇球也注重团队性和对抗性,有着独具魅力的观赏性。皮艇球比赛每队由8名运动员组成,比赛中只允许5名球员上场,其他球员于替补区待命,随时准备自由替换出场。标准的皮艇球比赛场地长35米,宽23米。整场比赛分上、下两个半场,每个半场各10分钟。比赛以皮艇为行进工具,采用双叶桨划动皮艇,用手或桨互相传接球,最后将球投入对方的球门,以进球多少来决定胜负。

2018年全国皮艇球冠军赛在贵州省荔波县举行。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由湖南省输送至国家队的黄发(男,报名但未参赛)、舒望(男)、普玉英(女)等主力队员因备战其他大赛而未能参加本次冠军赛,使得湖南省男女皮艇球队都缺乏主力队员,加上组队时间紧凑、赛前训练时间不足等问题,比赛过程中湖南省男女队在控球技巧、战术配合等关键点上暴露出不少问题。甘玮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总结到:“男队只有舒淋泉一名皮艇运动员具备快速进攻与防守的体能与速度,其他几位队员还存在对皮艇技术不熟练的问题。但在比赛过程中还是发挥了顽强拼搏的精神,展现出不畏强敌的信心,打出了湖南队的霸气。女队虽然都是年轻队员,但在面对贵州、辽宁、广东、福建等参加过国家队集训和世界锦标赛的强队面前没有怯场,积极参与到比赛过程中,六场小组赛里只有第一场对阵广东的比赛没有取得进球。且在比赛期间,女队都在雷琪的带领下积极参加训练,共同商讨战术,充分展示了团结协作、敢打敢拼的精神,每打一场进步一场。”

参赛选手在泳池上手举船桨面对镜头摆起了造型。

  中国皮划艇协会负责人在赛后表示,近年来皮划艇运动在国内广泛开展,由于其高雅、安全、健身、亲近自然的独特魅力吸引众多爱好者的参与,皮划艇运动普及取得迅猛发展。而该项运动衍生的皮艇球项目也正逐渐从国外走进国内,受到许多爱好者的欢迎。此次举办首届全国冠军赛,将会进一步拉近大众对皮艇球及皮划艇等水上运动的认识和了解,同时通过比赛培养、选拔出各级专业运动员人才。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