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还好没放弃!湘妹子周倩讲述亚运夺冠历程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王淑娟 2018-09-04 10:06: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3日讯(记者 周雨墨)8月29日,岳阳姑娘周倩重新回到长沙。过去的一周,对已经28岁的她来说,意义非凡。

在雅加达,首次参加亚运会的周倩,拿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块亚运金牌。图/CFP

  8月23日,周倩在亚运会女子摔跤76公斤比赛中,以8-0完胜日本选手皆川博惠获得金牌。结束在雅加达的比赛,周倩和队友隔天立马赶回国内。她只有一个星期的假期,之后就要再度回到国家队开始新一轮备战。

  “我8月23日打完比赛,8月24日就从雅加达飞香港转机回北京,然后直接从北京就飞回长沙了,我爸开车在黄花机场接了我,一点没停留地回了老家。”

  8月29日,重新回到长沙的周倩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谈到自己的首块亚运会金牌,周倩表示,以自己现在的年龄拿到这块金牌不太容易,但这次亚运会状态很好——在8月21日的比赛中,周倩先后在1/4决赛和半决赛中,以两个10-0的成绩零封对手,强势晋级决赛,随后又在决赛中以8-0完胜皆川博惠。“来到雅加达之后就一直特别亢奋,这种亢奋也延续到了赛场上,所以才能拿下冠军。我觉得我现在的状态虽然不是巅峰状态,但确实是状态很好的时候,可能跟自己一直以来的训练各方面都有关系吧。”

天津全运会,周倩在国际式摔跤女子自由式75公斤级比赛中夺冠。摄影/陈杰

  今年28岁的周倩,已是一名老运动员。虽然早早在各类全国大赛中拿到冠军,但直到去年天津全运会,她才真正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和想要更进一步的决心。“去年全运会夺冠后,就有很多人劝我,说以我的年龄可以退役了,可以准备回家结婚生子了。”周倩告诉记者,“其实我当时真的也有动过这个念头,因为作为运动员,你的年龄摆在这里,身体不会欺骗你。我现在身体的适应和恢复能力就比队里的年轻队员差多了。”

  而让她最终作出坚持下来继续征战的原因,只是一时冲动的一句话。

  “我记得,在去年全运会上,就是你问了我,之后有什么打算,我当时一时口快说,我要打到东京奥运会。”周倩说着也笑了,“后来想起来,最开始是后悔的,觉得为什么自己要一时口快说要打奥运会。但过了那段低谷时期,我告诉我自己,如果继续坚持下去,就算失败了,我最差也是全运会冠军,但如果成功了,我会比现在更好。”

  终于,今年3月,周倩在摔跤亚锦赛上收获了个人首个亚洲冠军,8月,又在首次参加亚运会时收获了一枚亚运金牌。

  赛前,周倩曾在7月26日晚接受过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当时的她正在接受治疗。本次征战亚运,周倩背负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也带着还未痊愈的伤病。“到了雅加达后,心理压力真的很大。我会觉得,自己这么大年纪了,这是我第一届亚运会,可能也是最后一届亚运会,非常想有一个好成绩,但同时也十分害怕自己不能有好的表现。然后我就去了我们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参赛保障营,找了心理辅导员进行心理疏导。不得不说,和心理老师聊过之后,觉得自己整个人都放松了下来。可以说,这次能以这么好的状态,拿下这个冠军,有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这个吧。”周倩回忆起参赛前自己的状态,直言抛开了心理包袱的自己宛如新生。

  伤病对于周倩来说如家常便饭。在记者问起伤病如何时,她只是摆了摆手,说这都没关系。“其实坚持到今天,我觉得自己变得强大了很多。这只是小伤小痛,平时即便是真的有较大的伤病,我们也要坚持下来。”周倩指了指自己的左手和左腿,“之前,我和我们湖南队另一名运动员庞倩玉,都是同时伤了左手和左腿,绑带缠得只能拖着腿走路,然后我们就互相搀着出现在训练场。因为,竞争太激烈了,当你不努力,当你哪怕只是消失一小会,也立马就会有人顶替上来。”

  9月3日,结束这次短暂的休假,周倩已经回到北京,回到国家队,开始接下来世锦赛的备战。她告诉记者,今年除了世锦赛外,还有一两场国际A级赛事,明年开始将正式进入奥运会备战年,会通过比赛获得积分,为参加东京奥运会争取名额,“走到了这一步,我还是希望自己能够站上最高领奖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