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攀岩:“岩壁芭蕾”攀岩首入省运 为东京奥运蓄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8-10 08:49:17
时刻新闻
—分享—

  【省运科普】

  2018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9月3日在衡阳开幕,各项比赛将于八月底陆续在衡阳和邵阳两地展开。其中,青少年组比赛项目设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体操、蹦床、射击、举重、国际式摔跤、柔道、跆拳道、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赛艇、武术(套路、散打)、高尔夫球、拳击、攀岩、击剑等25个项目。成年组则有篮球、男子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游泳、高尔夫球、武术(套路)、登山、自行车、健身球、龙舟、桥牌等14个项目。

  红网体育系列报道,将详细介绍本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和准备情况。

本届省运会吉祥物“衡娃”攀岩项目形象。

  红网时刻 记者 周雨墨 报道

  8月10日至11日,2018中国攀岩联赛长沙站比赛将在省人民体育场攀岩馆内举行。2018年中国攀岩联赛共设有六站比赛,长沙站是其中第四站,全国大赛的成功落地体现了湖南攀岩运动的发展。

  在2016年湖南省登山协会年会上,攀岩项目就已确认被纳入2018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在本届省运会上,攀岩比赛作为青少年组比赛项目,将于9月12日至14日在衡阳市滨江新区举行,将有来自11个市州和省直代表队的68名运动员参赛。比赛分为男、女子难度赛和速度赛(标准赛道),同时根据年龄分为甲乙两组,最终将产生8块金牌。

  近年来,我省攀岩运动获得快速发展。2016年9月,第七届全省攀岩锦标赛在怀化举行,全省14个市州参加,多个高校派出队伍,总人数达到200余人。2017年初,湖南省成为国家攀岩集训队两个最初试点单位之一,并在2017年4月展开跨界跨项选材,成立国家攀岩集训队(湖南)。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出生于怀化、由湘西自治州选送的攀岩运动员瞿海滨一举获得攀岩难度赛冠军,这也是自攀岩运动进入全运会以来,湖南代表团的首枚金牌。

  瞿海滨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攀岩运动现在已经成为全运会、亚运会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越来越广泛的关注。而这次攀岩首次入选省运会,更有助于攀岩运动在基层的传播和普及,也有助于发现更多优秀苗子,为以后的大赛做准备。

资料图:湖南攀岩名将瞿海滨在比赛中。供图/瞿海滨

  攀岩运动有“岩壁芭蕾”“峭壁上的艺术体操”等美称,由登山运动衍生而来,富有很强的技巧性、冒险性,是极限运动中的一个重要项目,1974年列入世界比赛项目。1985年在意大利举行了第一次攀登比赛。攀岩运动也属于登山运动,攀登对象主要是岩石峭壁或人造岩墙。攀岩竞赛主要以攀岩者的攀登时间的长短来决定胜负。

各代表队参赛选手分布情况。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本文为体育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sports.rednet.cn/content/2018/08/10/43550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