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运会科普 | 举重:湖南竞技体育的夺冠王牌军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8-08 12:05:1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专题报道

  【省运会科普】

  2018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将于9月3日在衡阳开幕,各项比赛将于八月底陆续在衡阳和邵阳两地展开。其中,青少年组比赛项目设篮球、排球、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田径、游泳、跳水、水球、花样游泳、体操、蹦床、射击、举重、国际式摔跤、柔道、跆拳道、皮划艇(静水、激流回旋)、赛艇、武术(套路、散打)、高尔夫球、拳击、攀岩、击剑等25个项目。成年组则有篮球、男子足球、网球、乒乓球、羽毛球、气排球、游泳、高尔夫球、武术(套路)、登山、自行车、健身球、龙舟、桥牌等14个项目。

  即日起,红网体育将推出系列报道,详细介绍本届省运会项目设置和准备情况。

本届省运会吉祥物“衡娃”举重项目形象。

  红网时刻 记者 周雨墨 报道

  9月8日至11日,湖南省第十三届运动会举重比赛将在衡阳县一中体育馆举行。

  举重历来是湖南竞技体育大项,为国家队输送了诸如杨霞、王明娟、李萍、龙清泉、向艳梅等一批又一批的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本届省运会,为了全面发掘全省举重“新星”,在青少年组共设三个年龄组别,将产生65块金牌,是除田径以外金牌最多的竞技项目。全省14个市州及省体校均派出运动员参赛,参赛总人数达269人。

  湖南14市州,举重看三“州”,永州、郴州、湘西自治州。本届省运会三个市州分别派出27人、24人和29人代表队参赛。

资料图:中国女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教练周继红(左)在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训练馆手把手指导小运动员举重要领。摄影/罗学尧

  永州:30年间涌现多名冠军选手

  自永州市发展举重以来,30余年间,共诞生了近70名全国冠军、20余名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先后涌现出廖素萍、李宏利、李运丽、乐茂盛、王明娟、周燕、张世纪、李均荣、胡贵富、欧小华、黄郁林、周志青等国际健将,也是他们为永州赢得了“举重之乡、冠军摇篮”的美誉。

  奥运冠军王明娟便是代表人物。出生于永州江永的王明娟在2002年世锦赛独得三金并打破三项世界纪录;2003年和2005年两届世锦赛上包揽抓举、挺举和总成绩金牌;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夺得三金;2010年,在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女子举重48公斤中以总成绩210公斤夺得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中获得女子举重48公斤级冠军。

资料图:举重比赛。摄影/陈杰

  湘西自治州:中国首位女子举重奥运冠军的家乡

  湘西自治州的实力也不容小觑,中国第一位女子举重奥运冠军获得者杨霞,正是湘西保靖人,她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以绝对的优势夺得53公斤级金牌,并打破3项世界纪录。

  而在1998年12月的第13届亚运会上,杨霞就以3次破2项亚洲纪录(超世界纪录)的战绩,夺得53公斤级总成绩金牌,实现了湖南女子举重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

  除杨霞外,湘西自治州还培养出了龙清泉、向艳梅等奥运冠军。其中,龙清泉分别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两夺男子举重56公斤级冠军;向艳梅则是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举重69公斤级冠军,并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实现个人大满贯。

资料图:湖南举重名将向艳梅。摄影/陈杰

  郴州:人才辈出,屡破纪录

  另一名在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上一举成名的举重女将——侯志慧,来自郴州桂阳。虽然2016年最终无缘里约,但侯志慧在天津全运会举重女子48公斤级比赛中,以总成绩208公斤收获了金牌,也证明了自己。

  目前与她同在国家队进行训练的原女子举重69公斤级选手张旺丽,也是郴州桂阳籍选手。她曾在2016年亚洲举重锦标赛女子69公斤级比赛中,豪取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枚金牌。在今年4月的2018年全国举重锦标赛女子举重68公斤级比赛中,也以抓114公斤、挺150公斤、总成绩264公斤包揽该项目三金。

  此外,女子举重53公斤级名将李萍,也同为桂阳籍选手。她曾获得2005年十运会冠军、2005年世界锦标赛冠军、2006年多哈亚运会冠军、2009年第十一运会冠军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并在十一运会和广州亚运会上屡破世界纪录。

本届省运会举重项目设置。

  根据本届省运会比赛规程,举重项目青少年组按年龄段分三个组别进行比赛,甲组为17至19岁,乙组为15至16岁,丙组为14岁以下。三个年龄组别的体重级别也稍有区别,其中甲乙两组男女各为7个级别,丙组男女各位6个级别。最终,举重项目将诞生65枚金牌。湖南省女子举重队教练周继红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省运会举重分组、级别的设置很符合湖南举重选材的特点;以中小级别为主,发展大级别。”同时她也透露,比赛期间,省队教练将会到比赛现场观看比赛,为省队挑选人才。

本届省运会举重项目参赛运动员分布情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