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月征武汉!湖南双雄将出战足球中冠联赛

来源:红网 作者:符洹雨 编辑:王淑娟 2018-07-27 12:43: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27日讯(记者 符洹雨 实习生 朱竹君)7月25日,长沙普通夏季日常,位于长沙市天心区的金鹰飞翔体育公园又一次迎来忙碌一天后前来踢球的长沙市民。与以往不同的是,在这一天,球场上出现了一支特别的球队。

  不同于其他的业余球队在踢球之前只做简单的热身,这支球队的训练方式既丰富又专业,球衣上“湖南广电”的字样,也引来了场边观众的议论纷纷:“这是湖南电视台的球队?”“哎?你看那几个人不是湖南台的主持人钟声和王乔嘛?”“以前湘涛队的后卫陈真也在这个队啊?”

湖南广电芒果巴足球队在进行训练。摄影/朱竹君

  这支球队,正是目前参加湘超联赛的湖南广电芒果巴足球俱乐部,而他们此次训练的主要目的,是备战即将在8月开打的2018赛季中冠联赛。7月25日晚,红网体育记者探班芒果巴训练。

  会踢足球的“电视湘军”,参加中冠以学习为主

  一直以来,湖南电视台制作的电视节目在国内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关注和喜爱,而在湘超联赛中,这支以“电视湘军”为班底组成的足球队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近几年更是稳居湘超前三甲,从而在今年获得了参加中冠联赛的机会。

  “我们球队2010年成立,最初是想让热爱足球的湖南广电员工能够以球会友,慢慢就搞到了今天。”芒果巴领队、在湖南广电工作20多年的袁军良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我们球队不同年龄段的有很多,最年轻的有00后的‘小鲜肉’,也有50多岁的老将助阵,算得上是‘老中青’三代欢聚一堂了。”

芒果巴球队训练赛。摄影/朱竹君

  曾在湖南湘涛效力、为湖南职业足球奋斗多年的前职业球员陈真,是目前球队的主教练兼队员。陈真告诉红网体育记者,2016年退役后,自己通过招聘进入了湖南电视台金鹰纪实频道,从事设备调度方面的工作。因为是足球运动员出身,陈真也顺理成章地加入了芒果巴。“陈真的加入,给我们队带来了很多职业球队的训练方式和理念,也让我们提高得很快。”一名芒果巴球员表示。

  “每周三晚上,我们都会安排训练课。不过因为大家平时都有自己的工作,所以不能像职业队那样过多的注重出勤率。”陈真说,“能够参加这次的中冠联赛,队员们普遍还是比较兴奋的,毕竟中冠是现在国内最高水平的业余足球联赛,还能有机会跟准职业俱乐部过过招。总之,参加中冠对我们队来说将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

前湖南湘涛球员,芒果巴主教练兼球员陈真在带队进行训练赛。摄影/朱竹君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今年的中冠湖南将有长沙四海、湖南广电芒果巴两支球队赴武汉参赛,与湖南两队同分在南二区的球队还有武汉尚文、武汉弗瑞曼、湖北武体载铭、湖北楚风合力、广州国体茵、澳门发展队。

  谈到此次比赛将要遭遇的对手,袁军良坦言:“虽然在2017年,我们与长沙四海联合组队参加全运会笼式足球比赛拿到了季军,但从客观上讲,湖南足球与国内其他省份还有差距。比如湖北楚风合力就是中国足坛的老牌业余强队,而像武汉尚文这样的球队,更有想法要转型职业俱乐部。首次参加中冠,我们没有在成绩上制定硬性的目标,重在参与,学习为主!”陈真则表示,希望球队能够有机会取得至少一场胜利。

  长沙四海第三次出征中冠,此番希望能够走得更远

  与初出茅庐的湖南广电芒果巴不同,曾在2015年和2016年两次参赛的长沙四海队已经是中冠联赛的常客。对于即将开始的第三次出征,长沙四海也于近日开启了备战。

即将第三次踏上中冠征途的长沙四海足球俱乐部。供图/黄河

  长沙四海队的守门员黄河告诉红网体育记者:“我们现在一般是每周‘一训一赛’,我们的人员结构中学生球员占得比较多,这些球员会在各自的学校内进行训练。总体上讲,对于第三次参加比赛,大家的积极性都比较高。”黄河说,本次球队的目标是走得更远,而对于第四次参赛(2014年曾代表湖南体彩参赛)的黄河自己来说,则更多的是想好好享受比赛,努力做好最后一道防线。

长沙四海队在湘超比赛中。供图/黄河

  不过,谈起湖南球队与其他地方球队的差别时,黄河分析道:“如果硬要说差距,应该说是在投入和准备上。2016年我们在大区赛最后不敌安徽省的合肥桂冠,人家当时就是一个千万级投入的准职业级球队,备战也比我们提前了至少1个月。咱们的球员虽然对于参赛的积极性很高,但系统规范的训练还是缺乏,体能储备有点跟不上,最关键的还是缺乏投资方的支持。”他希望在未来,能够有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湖南足球的投资,为湖南足球的发展贡献力量。

  中冠联赛,中国联赛体系的重要基石

  今年年初,中国足协发布《2018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冠军联赛规程》的通知,正式宣布将原来的中国足球协会业余联赛更名为中国足球协会会员协会冠军联赛。根据中国足协对于中国足球联赛体系的改革规划,中冠联赛向上将对接中乙联赛,向下将对接地方联赛,是中国足球的第四级别联赛。

中冠联赛赛徽。图/中国足协官网

  根据中冠联赛的规则,在中冠联赛中成绩排名前列,并通过了中国足协准入职业联赛准入审批的球队,还可获得参加下赛季中乙联赛的资格。在当前中国足协明令禁止职业俱乐部跨省迁移的情况下,参加中冠联赛成为了各省打造全新职业俱乐部的唯一途径。2016年,从上海地方联赛启程的上海申梵足球俱乐部就以中冠第4名身份成功升级中乙。曾经多次参加中冠联赛的南京沙叶今年就明确以打入中乙作为目标。

  长沙四海队黄河说:“中冠联赛是中国足协对于中国联赛体系改革的重要举措,重要的意义是完善四级联赛机制,鼓励更多的业余球队参与,扩大群众足球的基础,夯实足球发展的根基。”他认为,湖南足球在业余足球领域与其他省份的差距不大,不然去年就没机会拿全运会笼式足球的亚军。湖南广电芒果巴袁军良则表示,无论是曾经的八一湘潭还是长沙金德,都曾代表湖南参加甲A和中超,但毕竟是搬家过来的球队,对于湖南的归属性就不是太强。新的职业俱乐部从中冠联赛产生,对于一个地方足球基础的确立、足球文化的发展肯定是有利的,球迷对球队的认同感也会更强。

资料图:2016年,从上海地方联赛启程的上海申梵足球俱乐部以中冠第4名身份成功升级中乙联赛。供图/刘宇煜

  湖南省足球协会竞赛部主任肖岗在接受红网体育记者采访时介绍:“代表湖南参加中冠联赛的球队,是湖南本土的联赛——湘超联赛中的佼佼者。湖南省足协一直以来对湘超联赛参赛俱乐部进行了规范有效的注册工作,对今年中冠联赛参赛俱乐部的注册和报名两项工作,也进行了辅导和帮助。”肖岗表示,湖南省足球协会是中国足协在湖南省唯一的会员协会代表,并在近几年成功打造了湘超、湘甲两级联赛体系。“打造湖南本土联赛体系,目的是扩大参赛人群,锻炼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发现和培养足球从业人士。今年8月即将开打的湖南省运会足球项目,也将是这几年开展湘超、湘甲联赛成果的一次全方位展示。”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2018年中冠联赛各大赛区的比赛将于8月逐一开打。大区赛采用赛会制,湖南广电芒果巴和长沙四海所在的南二区将在武汉进行。比赛将进行淘汰赛和交叉淘汰赛,最后取前两名参加9月8日开始的全国总决赛,1/8、1/4、半决赛、决赛将进行主客场双淘汰制,冠亚军决赛在11月11日进行,前四名球队将获得2019赛季中乙联赛报名资格。

  湖南足球在中冠联赛中的最佳战绩是在2003年,湖南体坛足球队(现湖南体彩足球俱乐部)获得的全国亚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