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青少年攀岩夏训营北京开营 夯实青少年攀岩金字塔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7-13 09:00:40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攀石练习。供图 主办方

  中新网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从中国登山协会获悉,由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北京秀酷体育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年全国青少年攀岩夏训营—北京站,12日在北京怀柔开训。本次夏训营将持续至7月26日,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25名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攀岩运动员参加。中国登山协会副主席王勇峰、国家登山训练基地主任何凤祥、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秘书长曹荣武和怀柔区体育局以及教委相关领导出席了开营仪式。

  “攀岩是青少年非常喜欢的运动,对于青少年身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特别是能培养青少年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意志,因此多年来中国登山协会都致力于在青少年群体中推广攀岩运动。今年攀岩夏训营在北京举办,社会力量也参与进来,这将极大地推动青少年攀岩的发展。”王勇峰说道。

  2009年中国登山协会开始试点开展青少年攀岩推广活动,至今已走过近10个年头。自2013年起,中国登山协会就开始举办青少年攀岩训练营,为中国攀岩培养了多位实力小将。2018年暑期,中国登山协会将举办2期攀岩夏训营,18期攀岩夏令营。其中,青少年攀岩夏训营以训练提高攀岩技能为目的,而夏令营则是以普及推广攀岩运动为目的,目前,成都站、上海站和杭州站夏令营已经开营。

  “随着攀岩入奥,对于较高水平的训练营和赛事提出了新的要求,所以2018年中国登山协会不仅推出了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赛,更对夏训营的教练水平、场地条件等相关软硬件进行了升级。青训工作对于攀岩发展至关重要,8月首支国家攀岩少年集训队将在马山成立,未来还将在怀柔和苏州等基础好的地方成立多支国少集训队,并将在年内成立国家攀岩少年队,构建起完整的青少年攀岩金字塔体系。”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主任丁祥华说道。

  攀岩夏训营旨在进一步提高青少年攀岩运动员的水平,因此在报名时对资格有一定要求。只有在2017年1月1日至今获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全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各组别单项前三名的运动员,可以不参加选拔测试进入夏训营。而在2017年1月1日至今获国家级攀岩比赛单项前八名的运动员则需由所在单位教练推荐,并参加夏训营选拔测试。

  根据开训前的水平测试,夏训营将分为三组,每一组的训练目标和要求都不尽相同。训练内容以攀岩的三个项目(难度、速度和攀石)的技巧为主,同时辅以身体素质训练,但会根据每组具体情况制定。同时为了准确评估训练效果,提升夏训营训练质量,除了在每次开训进行测试和结训时进行模拟赛之外,中国登山协会还将两站全国青少年攀岩U系列赛分别安排在两站夏训营后举行,同时指派每一站训练营的一位教练到场专门观察记录该站参训学员在比赛中表现出的提高和不足,做到训赛结合,有的放矢地提高学员攀爬水平和训练效果。

  中国登山协会特意选调了两位经验丰富的主教练。北京站的主教练是中国登山协会青少年委员会副秘书长余建新,从事青少年攀岩训练已经6年的他还是国家级攀岩定线员。广西站的主教练莫双瑗同样经验丰富。广西科技大学在2016年—2018年共举办了5期青少年攀岩夏冬训营,培养了营员120人次。而莫双瑗本人也是广西科技大学攀岩队的主教练。

  目前,中国登山协会主要围绕构建“一队三赛五措施”的青少年攀岩体系开展工作,包括成立一支国家少年攀岩队;组织好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青攀联赛和攀岩希望之星三个青少年攀岩赛事;建立国少队训练基地、开展青少年攀岩运动技能等级评定、实行青少年运动员和教练员登记注册、实施优秀青少年攀岩教练成长计划和开展青少年攀岩冬夏令营五项措施

  在青少年攀岩金字塔体系中,攀岩夏训营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一方面,它吸纳在攀岩夏令营中已具备一定攀爬水平的青少年,进一步提高攀爬能力和意识;另一方面它又为处于金字塔顶端的国少集训队和国家攀岩少年队源源不断地发现人才、输送人才。搭建完整的青少年攀岩金字塔目的是为了不断优化、反复锤炼攀岩苗子,为中国攀岩的持续发展夯实基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