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梦想而战!伊朗捍卫亚洲足球荣光

来源:新华网 作者: 编辑:符环宇 2018-06-26 10:04:4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社萨兰斯克6月25日电(记者 吴书光 刘宁 严蕾)五度征战世界杯决赛圈,伊朗队终于在俄罗斯看到了第一次晋级淘汰赛的曙光,但转瞬之间,曙光烟消云散,少一粒进球意味着少2分,只能以积4分列第三而挥别俄罗斯世界杯。

  25日的小组赛第三战中,唯有一胜方可晋级的伊朗队别无退路。先失一球很被动,但伊朗一直没有放弃进攻,下半时获点球扳平比分后,伊朗队面对所剩无几的时间,心气渐足,攻势强劲,无奈运气不在伊朗队这边,一次近距离射门击中边网,这几乎是他们最后一次机会。

  伊朗队前锋贾汉巴赫什赛后说:“输球让人很失望,我们创造了一些机会,但很不幸没有早早进球,比赛尾声有一个绝杀机会,但也没能抓住。大家都尽力了。”

  伊朗队全场攻势不减,与他们坚持的忠于球迷、尊重对手以及拥有正确的比赛态度有关,也与同时进行的另一场比赛赛果有关。

  此役前,西班牙和葡萄牙同积4分,伊朗积3分,摩洛哥0分。当晚比赛中,摩洛哥两度领先西班牙,胜利的天平似乎在向伊朗倾斜,只要伊朗取得胜利,就一定会出线,但2010年世界杯冠军西班牙两度追平,伊朗队明白唯有靠自己取胜,方是正道。

  种种迹象表明,伊朗队拥有晋级16强的几乎所有要素,如首战全取3分,同组的西班牙和葡萄牙仅拿到1分;以“90后”为班底的年轻阵容,激情十足且具有执行力;带队7年充分融入伊朗足球的葡萄牙主帅奎罗斯等。

  奎罗斯是葡萄牙名帅,曾协助弗格森爵士执教曼联,也曾执教皇马,还先后率领南非和葡萄牙晋级世界杯决赛圈。他认为,这场比赛是他担任伊朗主帅7年中最有趣和最重要的比赛。

  “我们要为梦想奋斗,晋级淘汰赛当然不会轻松,但我说过来到这里就做好了经历艰难困苦的准备,”奎罗斯赛前说,伊朗没有什么好输的,与C罗踢球就有收获。

  由于葡萄牙世界排名第四,赛前,这场与葡萄牙的比赛被视为伊朗足球史上最重要的比赛之一,因为如果伊朗取胜将创造伊朗足球的若干纪录,比如第一次世界杯小组出线等。

  回过头来看,伊朗足球依然创造了历史,此前四次世界杯,伊朗三场小组赛要么是一胜两负,要么是一平两负,这次世界杯他们一胜一平一负,是史上最好成绩,4分也是队史世界杯最高积分,三场仅丢两球也是历届最少。

  赛后,多名伊朗球员痛哭流涕,瘫倒在球场迟迟不愿离去,满场的伊朗球迷用热烈的喝彩和掌声为他们的将士送上鼓励。

  荷兰籍的伊朗人阿夫欣今年37岁,两岁随父母移民荷兰,追随伊朗观看了三场小组赛,他告诉新华社记者:“这是我第二次(现场观看)世界杯,上一次是在巴西世界杯现场观看伊朗队的比赛,今天虽然我们无缘晋级,但是伊朗足球在进步,小伙子们展现出了伊朗足球的风采,我要为他们加油助威。”

  要知道,葡萄牙不仅实力胜出,且对阵伊朗有战绩优势,2006年世界杯小组赛2:0击败伊朗,当时C罗打进制胜点球。但今天的比赛证明了所谓的“弱队”不弱,葡萄牙队主教练桑托斯称赞伊朗是亚洲最强球队,组织得力、防守强硬,而且反击犀利。

  奎罗斯赛后说:“这是一场值得尊敬的比赛,非常精彩,它给世界杯赢得了声望。看一看我们展现出的纪律、态度和控制比赛的方式,如果在足球场上有一些正义——这不存在,那么,在这场比赛中只有一个赢家会出现,那就是伊朗队。”

  25日,记者从莫斯科乘机赶往萨兰斯克报道这场比赛,飞机上有数十名伊朗球迷不时高唱助威歌曲。在赛场,记者看到伊朗国旗充斥整个球场,震天的加油助威声响彻夜空。场内外感受着伊朗人的这份足球热情,也要感谢他们带给亚洲足球的荣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