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李淑玲:做了15年社会体育指导员 这次在岳阳监狱最震撼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6-12 14:53:31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淑玲(蓝衣)在岳阳监狱全民健身操培训上带操。摄影/叶旋

  红网时刻6月12日讯(记者 罗学尧)据不完全统计,湖南省现有约5万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活跃在广场健身操舞、柔力球等体育项目领域。来自娄底的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李淑玲就是其中一员。

  6月8日,岳阳监狱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暨千人健身操表演在岳阳监狱第一押犯点如期进行,3000名服刑人员与警察职工以15个监区为单位,在岳阳监狱15000平方米的体育场上组成巨型方阵整齐列队,以一套气势恢宏、动作整齐的广播体操对外展示了岳阳监狱两个月以来的学习成果。

  从2018年4月份开始,李淑玲等十余名社会体育指导员在湖南省社会指导服务中心的安排和岳阳监狱的邀请下,对岳阳监狱的服刑人员与警察职工分别进行了集中、分批体操教学。最终十二监区方队摘得桂冠,比赛当天李淑玲作为裁判全程观赛,“能在两个月内取得如此好的效果,我想每个人都很惊喜。”

  “当了几十年狱警,一直觉得体育面前人人平等”

  十分巧合,李淑玲在退休前也曾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

  李淑玲来自湖南娄底,曾在当地监狱工作许久,“我退休不久,长期以来在监狱工作,我对服刑人员的各方面情况比较了解,所以岳阳监狱的全民健身活动我觉得我有责任和义务要来。当了几十年的狱警,我一直觉得在体育面前应该是人人平等。”

李淑玲(蓝)带领岳阳监警们做操。

  尽管李淑玲自己有着几十年的狱警工作经历,但给如此多服刑人员上体操培训课,这还是第一次。2003年,李淑玲加入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2012年,经过国家体育总局审核获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资格。15年来,李淑玲和她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同行们都在社会体育一线阵地默默奉献,而由于监狱单位比较特殊,李淑玲一直梦想着将体育传播到这片土地。

  “做了15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记忆最深刻的便是这次来岳阳监狱”

  随着6月8日岳阳监狱第九套广播体操暨千人健身操表演活动圆满结束,李淑玲也算为自己圆了梦。从四月份开始,李淑玲同其他社会体育指导员共计来到岳阳四次,每次约为200名服刑人员代表和警察职工代表做广播体操培训和健身操培训。“由于人员规模实在太大,我们采取对优秀代表进行培训的形式,让这些优秀代表回到各自监区后自行带操。所以要达到3000多人动作整齐划一的效果其实是很有难度的。”

李淑玲(右)在带操。

  岳阳监狱的千人广播体操比赛已经过去5天,回忆起这两个月来的培训经历,李淑玲用“难忘、震撼”来形容自己的感受。“做了15年社会体育指导员,记忆最深刻的便是这次在岳阳监狱的培训经历。因为在监狱长期工作的缘故,我对服刑人员的情绪状态变化比较敏感。我能看出大部分服刑人员都很努力在表现自己,希望自己的努力能得到认同。最重要是的通过体育能让他们找到自身存在感,找到久违的希望和自信以及健身带给自己的快乐。”

  李淑玲说,大部分服刑人员都将回归社会,监狱在改造期间做类似的文体活动对感化教育服刑人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希望借助这次全民健身的契机能给予他们心灵上或多或少的洗涤,我想都是值得的。”

  接下来,李淑玲要跟随其他社会体育指导员一道奔波于全国各地,接受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将来,在各种各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和场合中,还将见到他们象征着体育正能量的身影。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