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篮球之梦展翅 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赛7月空降长沙

来源:红网 作者:周雨墨 编辑:符环宇 2018-05-30 09:28:15
时刻新闻
—分享—

仪式现场。本文供图/姚基金

  红网时刻5月30日讯(记者 周雨墨 实习生 胡潇)5月29日下午,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启动仪式在湖南长沙798城市体验馆正式开启。本届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启动仪式、校长交流会、篮球支教计划以及篮球集训及联赛四部分组成。该公益项目作为首个在希望小学开展的大型篮球及体育启蒙赛事,首创了“专业体育支教+篮球训练+层级联赛”的乡村学校体育支教模式。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赛将于7月在长沙举办。

  百人见证,希望小学篮球季正式启动

  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叶莉,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杨春雷,中国篮球协会副秘书长许闽峰,共青团湖南省委副书记仇怡,NBA中国商业事务副总裁韩奇,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体育局局长李平,以及捐方、地方合作单位、合作高校代表,支教志愿者与小学生代表、校长代表等百余人现场见证了启动仪式。

  本年度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由启动仪式、校长交流会、篮球支教计划以及篮球集训及联赛四部分组成。

  “我想参加篮球季,想到外面的世界看看。”这是来自山区小球员的心声。本届篮球季的参赛队伍,包括来自全国8大地方赛区的晋级球队和由东道主长沙推荐的10支球队,共计50余所希望小学球队。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说:“对于小球员们而言,走出去是比赢得奖杯更大的成长”。为了满足孩子们的心愿,主办方还特意将孩子们喜爱的CBA专业球员邀请到了现场,与孩子们展开“球技大挑战”。

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致辞。

  启动仪式上,长沙市政协副主席、长沙市体育局局长李平女士在致辞中表示:“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体育公益活动之一,不仅仅是一项篮球赛事,更为体育公益搭建了一个新平台,让更多爱心人士融入到体育公益事业中来。”

  启动仪式上姚基金还正式对外公布了本年度的新计划,将结合实际需求,对篮球季项目进行升级,其中包括逐步建立项目学校“项目金牌示范校”评选机制,实施多样化项目服务等。聚沙成塔,汇爱成河,姚基金对一直以来支持乡村学校公益体育事业的上百家爱心企业、单位和数以万计的爱心人士,以及支教志愿者和媒体们表示感谢:所有无私的给予和支持,都是为了乡村少年更好的明天。

  在活动现场,来自CBA江苏肯帝亚俱乐部的球员易立和深圳新世纪的球员邱彪与小球员代表一起互下“战书”。7月28日,2018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全国集训和联赛表演赛将在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打响,两支CBA球队届时将尽派国内主办球员与小球员们共同组队,为公益而战。“我们会安排以往篮球比赛中没有的赛事模式,参与度、趣味性超强,让大球员和小球员们都能在同一个赛场享受篮球,展现他们的竞技水平和精神风貌,希望大家到时候到中南林业大学体育馆观赛,或者锁定央视体育频道以及腾讯体育等视频网站届时收看。”主办方负责人表示。

  为了见证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和乡村学校青少年体育发展历程,同时让更多的城市和公众加入到支持中国乡村体育发展的阵营中来,姚基金在启动仪式现场发布了篮球季“金球纪念杯”的形象,从设计效果图可以看到,这支金球纪念杯的主形象是两只健壮的手臂挺举住另外两只稚嫩的小手,举起了篮球。主持人介绍说,这生动体现了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的项目的模式:专业志愿者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通过姚基金的平台,通过篮球季的项目模式,帮助更多的乡村孩子能够接受到专业的体育启蒙和篮球教学,他们手中托起的不是一个篮球,而是乡村孩子的健康成长的希望和梦想。

  主办方表示,即日将在网络上开启“金球纪念杯”的征名活动,预计将在7月底全国赛期间正式对外发布,并且第一届金球奖杯将亮相长沙。

  回首十年,不忘初心,负梦前行

  本届篮球季是姚基金连续举办的第七届希望小学篮球季。2012年,姚基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中国篮球协会共同发起“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公益项目。作为首个在希望小学开展的大型篮球及体育启蒙赛事,篮球季首创“专业体育支教+篮球训练+层级联赛”的乡村学校体育支教模式。

  截至2017年,篮球季与全国13所高等院校合作,在全国25个省市447所学校开展为期2-3个月的校园篮球支教活动,通过教授体育课程,指导篮球技术,以及捐赠篮球器材和运动装备等方式,对山区学校教学活动进行持续而有效的改善。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通过视频对本次活动表示祝福。

  2018年,也是姚基金成立的十周年。姚基金是由姚明于2008年发起,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架构下设立的专项慈善公益基金。2018年1月,姚基金获得非公募基金会法人资格,正式注册成为北京姚基金公益基金。基金会致力于助学兴教,改善乡村地区教育环境,帮助青少年健康快乐成长。

  十年来,每一步都是成长。自成立以来,姚基金已经捐建了22所学校及一所特殊关爱学校,有超过10000名青少年在姚基金希望小学中学习和成长。正如姚基金秘书长叶大伟在启动仪式上所说:“体育可以让青少年变得更加自信、有尊严,以体育人,事关重大,大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到个体自我价值实现。青少年体育事关每个孩子、家长、老师、校长,同时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十年成长,七届篮球季,时间是公益最好的试金石。姚基金创始人姚明表示:“今年是篮球季发起的第七年,同时也是姚基金成立的第十年。十年前的汶川地震促使我们下定决心成立姚基金,以便能够组织化、系统化、持续化地做公益。十年来,我们的工作逐步由灾后学校重建,转换为支持和改善乡村体育教育的‘姚基金希望小学篮球季’项目,并树立了‘以体育人’的核心理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相信姚基金一定能不忘初心,不负使命,继续把支持青少年发展,特别是体育教育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发展成为一家具有社会价值,令人尊敬的现代公益组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