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冰球小白八连问 湖南冰球队为你解答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王淑娟 2018-05-13 20: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5月13日讯(记者 罗学尧)明天(5月14日),湖南省冰球队即将从集训地徐州启程前往北京,参加2018年全国冰球锦标赛男子B组比赛。从5月8日在长沙宣告成立,备受关注的湖南省冰球队在徐州集训3天后,即将马不停蹄地投入到激烈的比赛中去。

  尽管湖南成立首支冰球队的消息已经在省内甚至全国传开,但了解冰球运动的人还是少之又少。红网体育收集了部分由冰球“小白”提出的问题,由湖南省冰球队进行了一一解答。

主教练刘爽。组图摄影/罗学尧

  NO.1  不少网友说冰球运动可以打架,这项运动究竟有传说中的那么粗暴吗?

  主教练刘爽:冰球运动是不允许打架的,之所以能在NHL看到打架,是因为有一些商业考量和战术安排的因素,总体来说,冰球运动充满速度与力量的对撞,我想这就是冰球运动的魅力所在。

主教练万源

  NO.2  冰球的球速很恐怖吗?

  主教练万源:专业运动员大力射门时,冰球的瞬时速度可以达到120km/h,相当于一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形容冰球是一枚小炮弹也不为过,所以守门员的防护装备是最严实的,要凭借一己之力将百公里每小时的冰球挡于门外,大家可以脑补一下。

守门员万鑫。

  NO.3  守门员的任务是将冰球挡在门外,冰球打在守门员身上会痛吗?

  守门员万鑫:守门员的护具是队里最厚最结实的,从头盔、护脖、护胸到护腿、手套、冰鞋,甚至是球杆都与其他队员不一样。就是因为守门员要时刻面对高速飞来的冰球,尽管穿得最严实,冰球打在身上也还是会有痛感,只不过做守门员已经习惯了。其实不止是守门员,冰球运动员身上难免都被冰球打中过,大家身上都有些青紫“勋章”。

队员庞岩。

  NO.4  冰球场周围的玻璃有什么用?

  队员庞岩:主要是保护作用,一方面保护观众,一方面保护运动员。冰球场的玻璃都是特种防爆钢化玻璃,运动员的大力传球或者射门都可能打在玻璃上,双方运动员激烈拼抢时也有可能会直接撞在玻璃上。面对冰球和运动员巨大的冲击力,玻璃是观众和运动员们的“保护神”。但在世界顶级的职业冰球联赛中,也曾发生过冰球击穿、击碎赛场玻璃的事件,通常都会有备用玻璃随时可以更换。

长沙队员王稳。

  NO.5  打冰球用的装备很昂贵吗?

  长沙队员王稳:专业冰球运动员的一整套装备大概需要一万多人民币,护具、冰鞋、球杆,每个环节的装备都不便宜,这也是出于对运动员人身安全因素和装备性能综合考虑的结果。

队员尹燕秋实。

  NO.6  冰球运动员的冰鞋和其他冰上运动的一样吗?

  队员尹燕秋实:不一样的冰上运动有相对应的冰鞋,主要有冰球鞋、花样滑冰鞋和速滑鞋三大种类。初学滑冰者大多从花样滑冰鞋开始穿,因为花刀比较容易控制;速滑鞋的冰刀比一般的刀(球刀,花刀)长。速滑滑冰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所以速滑冰刀刀体很长,刀刃窄且相对较平,蹬冰面积大而摩擦阻力小,鞋腰矮以便于降低身体重心,减少空气阻力。

  冰球鞋用的冰刀,刀刃光滑。冰球项目对抗性很强,要求具备良好的保护措施,因此,冰球鞋的鞋头很硬,鞋腰较高,鞋帮很厚,冰球刀刀体很短,具有较大弧度,以便于滑冰者在冰面上灵活地移动以及改变滑行方向。

队员谭宇。

  NO.7  冰球运动员做得来花样滑冰和速度滑冰吗?

  队员谭宇:这三种(滑冰运动)都是相通的,花刀鞋和速滑鞋我们都能穿,也能滑。但我们肯定做不了花滑运动员的高难度动作,也不能像速滑运动员那样快。隔行如隔山,术业有专攻,在速度、力量爆发和对抗,以及冰刀用刃和力量的控制上,这三种运动都是截然不同的。花滑运动员和速滑运动员要是打冰球,我们可以让他们连球都碰不到,不仅因为我们是专业的,也更因为我们是一个团队。

长沙队员黄伦节。

  NO.8  中国有职业冰球俱乐部吗?

  长沙队员黄伦节:北京昆仑鸿星冰球俱乐部是国内首家且目前唯一有资格参加世界顶级冰球联赛(KHL)的中国冰球俱乐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