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太乙游龙拳谷雨日在联合国总部展演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符环宇 2018-04-21 22:41:3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的太乙游龙拳。本文供图/王伟

  红网时刻4月21日讯(记者 向群 实习生 张欣怡 通讯员 王伟)4月21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中的谷雨,这一天也是联合国确定的中文日。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在当地时间2018年4月20日18:30(晚北京时间12小时)邀请了中国传统四艺文化中的精品进行现场展演,其中四大流派的太极拳作为中国武术瑰宝是必演项目之一,本次,联合国特邀了在长沙生根发芽的太乙游龙拳进行现场展演,现任太乙游龙功掌门人余安仁大师年届80,派亲传弟子刘芳女士赴美进行了太乙游龙拳套路展演。

  太乙游龙拳发韧于北宋时期终南山,是道家防身健身的秘技,元代清朝均成为皇室健身功夫,后传人在明清战乱中南下传道到湖南平江余家,中兴于辛亥革命同盟会元老、国民党远征军中将余韶将军,他与孙中山先生睡过上下铺,又与杜心武,写《江湖奇侠传》向恺然等交好,对游龙功中器械及拳法进行了系统挖掘和整理,并在革命军中进行了擒拿格斗技法的传播。

联合国太极文化学会表演现场。

  此次中文日展演,太乙游龙拳作为三种传统武术套路之一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重视,联合国官员在众多中国功夫中选出太乙游龙拳入选的理由是:安静祥和,没有杀气戾气,优美文雅,有明显的东方道家佛教安神定气的礼仪动作和防身不戾气养身不玄幻,身心洗练的内涵人文美学。同时也得益于该功法传人长期在美国孔子学院开办公益培训班,让不少美国人参与练功健身后远离病痛,告别医院和拐杖,作为中国非遗项文被联合国有关机构关注,并邀请展演。

  今天的成绩沒有让太乙游龙拳新一代传人余时海沉醉,他清醒地认识到余家祖先单传独授功法的弊端,中国众多非遗项目面临断层或绝种危机,靠联合国展演这样机遇发展壮大的只能是少数项目,众多的非遗项目还在艰苦跋涉中苦苦寻找生机。太乙游龙拳在青少年培训,开办学校及中老年健身技法推广等方面还有太多的路需要探索。

  刘桂芳教练简介

  刘桂芳教练是中国武术协会会员,湖南省武术协会对外交流中心主任,她是中国国家六段武术师,国家级武术段位考评裁判员。她师从中国武术门派太乙游龙拳第十二代掌门人余安仁大师习武二十多年,是太乙游龙拳第十三代嫡传弟子,中国太乙游龙拳武学研究会副会长。她武术功底深厚,有丰富武术教学经验。2014年她在“第十二届梦想杯香港国际武术节”比赛中,获得两枚金牌,2016年她在“三亚首届世界太极文化节”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银牌和一枚铜牌。

刘桂芳教练。

  2011年起,刘桂芳担任美国阿尔弗莱德大学孔子学院太极班教练,教授太极拳、游龙拳和健身气功,阿尔弗莱德大学师生和周边社区居民先后有100多人参加太极班的学习,深受阿尔弗莱德武术学员的喜爱和好评。刘教练任教的太极班不仅吸引了众多太极爱好者,还培养出了一批美国本土太极教练,目前太极班已经走出了四名“洋教练”,他们附近的在维斯维尔镇,霍内尔市等地的市民健身中心开设太极课。2017年阿尔弗莱德镇长授予她“最佳奉献精神奖”。

  经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推荐,刘桂芳教练于2017年8月至9月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办组织的 “文化中国-中华体育(武术)团体负责人培训观摩团”活动,并在世界华人武术精英交流上表演了太乙游龙拳,跟世界各地专家交流中国武术海外传播的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