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跑达人王海波:绿跑意义大 期待长沙赛事越多越好

来源:红网 作者:罗学尧 编辑:符环宇 2018-04-18 17:08:3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路跑达人王海波。供图/王海波

  红网时刻4月18日讯(记者 罗学尧 符洹雨 实习生 张欣怡)由长沙市体育局、金茂投资(长沙)有限公司主办,长沙市路跑协会协办的绿跑中国第5季暨长沙国际马拉松系列赛将于4月22日9:00在长沙市梅溪湖新城鸣枪开跑。

  据红网体育记者了解,本次比赛报名情况比较火爆。截至记者发稿,本次赛事的1500个参赛名额已全部报满。工作人员提醒,已成功完成报名的参赛选手请于4月20日至21日携带个人二代身份证及复印件到长沙金茂览秀城-1楼LG层湖畔广场领取参赛物品。(领物须知详见本文文末)

  4月17日,长沙市路跑协会跑步教练,湖南省大学生5000M、10000M冠军王海波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的采访。王海波认为,“绿跑”对于宣传绿水青山、低碳环保、资源节约、环境友好都有很积极的意义。

  关于绿跑

  此前对于“绿跑”有没有了解?

  王海波:我稍微了解过一点。“绿跑”的核心概念是提倡积极的生活理念和健康的生活方式。近些年,环境污染的问题比较严重,雾霾让大家难见到蓝天。通过“绿跑”的形式,呼吁市民爱护自然,保护环境,我觉得这比竞赛的意义更加重大。我很高兴,本次比赛将是我个人第一次参与“绿跑”相关的赛事活动,我身边的朋友也有近百人来参加。

比赛官方海报。供图/长体产业

  你觉得本次“绿跑”的意义在哪?

  王海波:举办“绿跑”比赛,对于环境保护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我一直觉得,体育是健康积极的文化宣传有利帮手。通过这次赛事,能鼓励大家以后尽量减少私家车出行,能走路就走路,能骑车就骑车,提倡绿色出行。

  我认为,本次比赛对于在长沙在湖南倡导“全民健身”事业,鼓励更多人用科学健康的生活方式享受运动,具有很大的意义。同时我还听说,这次赛事的主办方中国金茂是一直致力于绿色环保事业发展的绿色住宅代表企业,一直在鼓励城市人群参与城市绿跑,用绿跑的方式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

资料图:绿跑比赛。供图/长体产业

  本次“绿跑”个人的目标是什么?

  王海波:本次“绿跑”,我个人倒是没给自己提成绩的要求。既然是一个提倡生态环保的活动,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绿色环保方面的宣传,这比赛事本身更重要。当然,作为一名跑步教练,在比赛的过程中我会用自己的方式,帮助更多的朋友完成比赛。同时,比赛的过程中我也能沿途欣赏梅溪湖的湖光山色,让我能够好好享受比赛。

梅溪湖的湖光山色,非常适合开展体育活动。供图/长体产业

  关于个人

  您是何时开始参与城市路跑活动的?

  王海波:我是从1997年开始参与这项运动的。在我看来,跑步是最简单、最容易入门、又最具有锻炼意义的一项体育运动,所以从那以后,我就一直在坚持进行训练,并且参加了很多的比赛。

王海波在比赛中看手表,了解身体状况。供图/王海波

  最难忘的一次跑步经历?

  王海波:应该说,参加的比赛都有比较难忘的时刻吧。我个人较为难忘的,一个是大学期间拿到了湖南省大学生5000M和10000M的冠军。再就是去年,在大雨中进行的那一次长沙国际马拉松赛。那一次比赛因为天降大雨,天气很冷,对我们这些参赛选手都形成了一定的挑战,好在我跟队友们都顺利过关了。

王海波(前)在马拉松比赛。供图/王海波

  以“长马”为代表的体育赛事越来越多,您如何看待?

  王海波:我是体育人,自然对于体育赛事非常感兴趣。在很早以前,我们只能通过电视转播,去看各种各样的体育赛事。我们很羡慕电视转播中的那些运动员们,无奈当时我们没有专业的场地条件,也没有相关的本土赛事,只能看着。

  现在,越来越多的体育赛事落户长沙,我们自己也成功打造了像“长马”这样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体育赛事,后续“长马”还将陆续举办马拉松系列赛事来服务参赛选手,我对此感到非常高兴。我认为,体育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城市文化的名片,我希望在未来像“长马”这样的体育赛事能够更加的规范,赛事质量能够越来越高。

资料图:热闹非凡的2017长沙国际马拉松赛。摄影/符洹雨

  从事马拉松的锻炼和比赛,有哪些诀窍、办法?

  王海波:我个人的原则是“循序渐进、因人而异、量力而行、科学提高”。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不同,所以要根据每个人特殊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训练办法。训练的过程中莫太“霸蛮”,该休息该调整的时候就要休息调整,这样才能在保证身体健康的情况下达到最好的训练效果。体育锻炼没有捷径可走,要的是时间和毅力的积累,我希望今后能有越来越多的湖南人,参与到跑步的体育锻炼中来,练就好的身体素质,享受快乐的生活。

资料图:绿跑比赛。供图/长体产业

  领物须知

  比赛时间:4月22日 周日 9:00

  比赛地点: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大剧院

  领取日期:4月20日、4月21日

  领取时间:10:00 - 20:30

  领取地点:长沙金茂览秀城-1楼LG层湖畔广场(小中庭)

  注意事项:需携带本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