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观点:中超球队打亚冠 BIG4该不该留亚外?

来源:红网 作者:通讯员 陶冠东 编辑:胡凯佳 2018-02-08 10:1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长沙2月8日讯(通讯员 陶冠东)当申花将亚冠报名名单提交给亚足联,新赛季中超BIG4打亚冠的阵容均已敲定。只报了莫雷诺、瓜林、马丁斯3名外援,意味着申花队将成为唯一一支不用亚外打亚冠的球队。至此,有关罗梅罗和金基熙二选一的讨论,也可以尘埃落定,罗梅罗将留队成为球队的第四外援。不用亚外打亚冠的申花,也引发了外界新的思考:中超球队打亚冠,该不该留亚外?

  该留亚外 他们作用无可取代

  对于绝大多数球队来说,亚外和非亚外竞争一个留队名额,那基本不存在悬念。毕竟现行的外援制度下,亚外和非亚外在中超占据的名额没有区别,所以各队也没什么留亚外的必要,亚外们也从去年夏天开始,就陆续逃离中超。但是申花的情况跟大多数球队还不一样,他们要打亚冠,而亚冠里面有那个亚外的+1名额,所以这就成了一道复杂的选择题。

  既然申花选起来很复杂,我们不妨先来看看其他球队的选择。在上港,无论是在博阿斯手下,还是佩雷拉接手后,艾哈迈多夫外援顺位都是排在埃尔克森前面的。为什么会这样?首先,艾哈迈多夫虽然是亚外,但他的能力本身就比一些非亚外要强;其次,上港的牌面原本就有些重攻轻守,艾哈迈多夫加盟前,上港的后腰位置是球队的一块短板,这也导致2016赛季颜骏凌不停地被对方在禁区前轰出世界波。而在艾哈迈多夫加盟上港后,上港的“腰殇”得到了解决。防守端,他可以跟蔡慧康一起组成一道移动屏障,保护好禁区前沿;时不时地后排插上,也丰富了上港的进攻手段。

  除了艾哈迈多夫,权敬源在权健的战术作用也非常明显。去年一开始,卡纳瓦罗没用权敬源,结果权健的后防不管怎么踢就是守不住,这样的防守对于球员时期曾是世界顶级中卫的卡纳瓦罗来说,肯定是不能接受的。当他开始重新打造球队后防体系时,权敬源得到了首发机会;结果权敬源在之后的比赛里越踢越出色,场均抢断、拦截、解围、封堵对方射门都是全队前两名,他统领的后防也在赛季结束时,成为全中超丢球最少的防线,成功帮助球队拿到了亚冠资格。

  随着保罗·索萨的到来,不少人都认为新赛季也许葡萄牙人会拆掉卡纳瓦罗的体系。此前曾有媒体同行分析,维特塞尔+帕托+莫德斯特也许会成为权健3外援的首选。但是就目前的情况看,权敬源在球队后防依然是不可或缺的。之前权健在西班牙的几场热身赛,当保罗·索萨演练3外援阵容时,基本上都是权敬源+维特塞尔+莫德斯特,这也让帕托的处境有点尴尬。而在亚冠附加赛上,菲律宾球队的反击给权健制造了不小的麻烦,但是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权敬源,权健之所以能零封对手,跟权敬源在后场不停补锅有着直接的关系。所以在后防作用如此出彩的权敬源,又怎么会被保罗·索萨将顺位往后移呢?

  走就走吧 他们的作用仅限于亚冠

  与艾哈迈多夫和权敬源相比,同为亚外的金英权在恒大的处境就显得有些尴尬了。

  2012年夏天加盟恒大的金英权,其实也算是恒大的元老球员了。过去恒大统治中超、称霸亚洲的过程中,金英权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前些年他和冯潇霆的搭配,更像是他带着潇霆踢。但是最近两三年,金英权伤停增多的同时,状态受到了影响。与此同时冯潇霆在恒大挑起了大梁,金英权在恒大已不再是球队的后防核心。

  如果中超没有3外援政策,因为+1的亚外名额,在没有伤停的时候,理论上金英权是可以首发的。但是3外援政策出台后,由于恒大的后防就是国家队的主力防线,目前国内最好的中卫冯潇霆、梅方、张琳芃都在恒大,所以球队外援名额自然会优先分配给其他位置的球员。即便球队后腰的档次,已经从保利尼奥降到了古德利,但因为球队中卫富裕后腰缺人的现状,也注定了金英权在恒大会成为第四外援。

  金基熙在申花其实跟金英权也是类似的情况。2016赛季来中超的时候,金基熙是球队的后防核心;他在后防不停地补位上抢,帮助队友补了不少锅。然而3外援政策出台后,他对于球队的贡献值就是球队几名外援中最小的。即便申花要打亚冠,他们也认为留下金基熙给球队在亚冠所带来的加成,是不能跟球队在联赛中受到的影响相抵消,所以他们选择放弃金基熙。

  由于中国足协出台了亚冠报名的外援必须在中超报名的新规,所以在某种程度上就决定了打亚冠的球队如果亚冠用满3+1,他们在中超是被其他球队占便宜的。所以打亚冠留不留亚外,这一道有些复杂的选择题,并不只是现在的申花会选择放弃亚外,未来会有越来越多打亚冠的球队做出同样的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