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拉松“遍地开花” 助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陈悦 编辑:符环宇 2018-01-05 09:12:3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已成为长沙体育的一张名片。摄影/符洹雨

  中新社厦门1月4日电(记者 陈悦)作为中国马拉松领域规模最大的展会,第二届中国马拉松博览会4日在厦门举行。与马拉松博览会配套举行的第二届中国马拉松产业高峰论坛上,借马拉松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成为关注焦点。

  近年来,马拉松在中国“遍地开花”,已成为中国发展体育产业、推动体育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引擎。厦门则成为其中一个颇具典型意义的代表。

  自2003年创办以来,已坚持15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连续多年获颁国际田联路跑金牌赛事。当天的马拉松博览会上,中国田径协会主席段世杰还向厦门市政府颁发“马拉松城市”称号。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副秘书长吴伟平也透露,随着厦门打造马拉松、世界铁人三项赛、国际沙滩排球巡回赛、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等一批精品赛事,厦门体育产业迅速发展,众多体育用品企业总部汇聚厦门。目前,厦门体育制造业企业超过2000家,已成为亚洲最大的健身器材出口基地。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中国体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也认为,马拉松赛事在中国已成为促进城市改革发展、创新发展、高端发展、特色发展、共享发展、绿色发展的助推器。

  特步(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丁水波则认为,参与马拉松,促进特步从体育用品制造商、单纯的赛事赞助转向综合服务,延伸为大众体育服务。在他看来,赛事、装备、服务和社交将是中国体育品牌突破方向。

  “中国马拉松,一个朝阳产业”,中国田协副主席王楠在高度评价马拉松对中国体育贡献的同时,也坦言马拉松在体育产业中并没有获得其应有的地位,“马拉松运动还欠中国马拉松企业一个合理的收益。”

  王楠透露,未来5年,中国田协将致力于中国马拉松产业的全面布局,以政策为杠杆和导向,协调社会资源和社会关系,助力企业发展。

  从此次马拉松博览会亦可观察到,2.6万平方米面积的博览会吸引145家展商参展,其中不但有境内外路跑赛事运营机构,也有赛事计时系统、物流、保险、知识产权保护、报名系统、摄影摄像、奖牌等衍生品开发等全方位赛事服务机构,还有跑步装备、跑步时尚、健康健身、体育旅游、体育媒体的多元化产品和知名赞助商,汇聚了马拉松产业完整产业链,也展现了产业带发展前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