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首创围棋新赛制 职业和业余棋手同场较量

来源:红网 作者:向群 编辑:符环宇 2018-01-03 15:07:2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围棋第一人柯洁荣膺2017劳伦斯最佳非奥运动员奖。摄影/中新网

  红网时刻1月3日讯(记者 向群)“湖南举办的这项青龙杯围棋邀请赛,最大的亮点就是由组织者将棋手分档次对局,不论职业、业余棋手都可以自由参加,使得比赛更加充满悬念和刺激。”2018年新年第一天,湖南省棋协副秘书长杨志存接受了红网体育记者采访,谈及在湖南益阳打响的第二届青龙杯围棋邀请赛时他如此说。

  2017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第二届青龙杯围棋邀请赛在湖南益阳打响。“这是湖南民间围棋爱好者自发组织的比赛,对推动整个围棋事业发展应该都有着积极意义。”杨志存介绍。

  被杨志存极力推荐的这个青龙杯围棋赛,其最大的亮点是:由组织者将棋手分档次对局,且不论职业、业余棋手都可以自由参加,组委会根据棋手段位或棋力分成1-8品8个档位,不同档位的棋手在编排比赛时可以相遇,当然,在比赛时不同档位的棋手可以分先、让先、让先倒贴目、让子,其中最多1品让8品4个子进行积分编排对局。“通过贴目或让子这种方式,就拉近了棋手间的棋力,使得比赛更加充满悬念和刺激。同时上手与下手对局时都不敢怠慢,必须使出全力方可争取胜利。”杨志存介绍。

参加2017城围联比赛的棋手们。供图/杨志存

  “这项比赛目前深受围棋爱好者的喜爱,不少职业棋手都敏锐地感觉到这一新赛制具有生命力,并积极报名参赛体验。像这次来益阳比赛的,就有张伟金五段、杨冬四段、李华嵩四段、吴树浩四段、汪逸尘三段、崔超三段、陈镱夫初段、戴思远初段等。国内围棋业余天王王琛7段、马天放7段也亮相赛场;陶汉文6段、佟云6段等一批来自全国各地的业余6段也是热情捧场;湖南省业余一档棋手丁一舟6段、周晓朔6段、蔡晶6段、青文哲6段等更是上阵比拼。从参赛棋手来看,这次棋手最高水平和整体水平,都明显高出全国以往的纯业余赛事,可以说是一次有益的尝试。”杨志存说。

  湖南人向来敢为人先,而目前所创造出的这一新赛制,不仅使得今后职业与业余棋手可以同场竞技,同时也大大增加了业余棋手向职业棋手学习的机会,而且职业棋手也可以凭实力参加大量业余比赛夺取奖金。“在围棋发明了城市围棋联赛这一新的围棋下法后,湖南首创的青龙杯这一围棋新赛制,使得业余与职业棋手各得其所皆大欢喜,我个人是对这一崭新赛制点赞叫好的。”杨志存表示。

围棋比赛现场。摄影/王忠 宋培

  与此同时,杨志存也这一赛制目前所存在的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青龙杯这一赛事最大的难点是棋手们棋力的认定,目前仅由组织者凭以往对棋手的了解或印象认定;

  其次,本届比赛冠军奖金还不算高,主要以娱乐为主,因此大家也不会对最终的结果产生大的争议。但如果冠军奖金达到十万元及以上时,如何界定棋手棋力和档次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这也是今后推广这一新颖赛制亟待解决的问题。

  不过杨志存表示:自从围棋人工智能压倒人类围棋世界冠军后,在以“阿尔法狗”为代表的围棋机器人面前,人类棋手实际上都已沦为“业余”,围棋职业棋手与业余棋手同场竞技也应该渐成发展趋势。因此如何为今后职业、业余棋手同场竞技搭好台,这次比赛的新赛制无疑具有开创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