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年坎坷也曾怀疑自己 如今五冠在手的柯洁将再战AI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岳川 编辑:符环宇 2017-12-28 09:2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点击进入下一页

柯洁(右)在围甲联赛中 邹海斌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 岳川) 刚刚成为史上最年轻“五冠王”的世界冠军柯洁九段将于明年再战人工智能。柯洁27日表示,弈无止境,下棋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他很享受作为棋手最单纯的一件事——去挑战强大的对手。

  当日,首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暨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发布会在京举行。比赛将于明年4月在福州进行,邀请两位世界冠军柯洁与於之莹任形象大使。大赛包括两部分,其中世界女子围棋赛设总奖金120万元人民币,比赛将于明年4月下旬开赛,7月在福州吴清源会馆举行三番棋决赛。共有28名棋手参赛,其中8人来自欧美。

  而在世界女子围棋赛本赛期间,还将举行2018世界人工智能围棋大赛,主办方将邀请绝艺、天壤、CGI、Deepzengo等来自中外的人工智能围棋队伍参赛。作为本次赛事的形象大使,柯洁届时将对战人工智能天壤和福大自动化共同研发的人工智能机器手,再次演绎人机对决。

  在今年五月与AlphaGo的三番棋对战后,柯洁曾表示不会再与人工智能对弈,不过他坦言这次自己要食言了。

  “我还是很享受作为棋手最单纯的一件事,就是去挑战强大的对手。对我而言弈无止境,下棋是不断挑战自我的过程,因此很希望与强大的人工智能比赛。下这样的棋是有意义的,是我人生中很宝贵的经历。”

  就在26日,柯洁结束了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与彭立尧的五番棋决赛。决胜局他执黑半目险胜,从而收获了个人第五个世界冠军的头衔。由此柯洁也刷新了由“石佛”李昌镐保持的纪录,成为史上最年轻的五冠王。

  一项世界冠军,加之智运会上的一块金牌,柯洁对自己今年的表现还算满意。然而与起初对自己的高期待相比,这一年柯洁过得并不轻松,尤其是在心境上。

  在与AlphaGo的对局后,柯洁一度取得了22连胜,但之后状态却遭遇“断崖式”下滑。不但近两个月时间内负多胜少,连续从梦百合、三星杯等大赛中出局,还让出了世界第一的宝座,结束了长达1206天的统治。

  “22连胜时一度感觉没有什么能阻挡我,其实后来发现能阻挡我的人有点多。”成绩与期待的落差,让柯洁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好在他及时调整了回来,在年末的智运会和新奥杯中连续折桂。智运会上团体赛和个人赛中双杀朴廷桓,令柯洁重新夺回了世界第一的宝座。

  几天前的中国十佳劳伦斯颁奖,柯洁荣膺最佳非奥运动员,这也是围棋项目首次获奖。一年来的起起伏伏,让20岁的柯洁更显成熟。

  “像新奥杯,其实能拿下来也很幸运,中间有些急于求成。我毕竟还年轻,现在觉得只要能下出对得起自己的棋就可以了,努力过就没有遗憾。”柯洁说,现在他在对输赢看得很开了。

  2017行将结束,明年人机大战再上演,柯洁的“老对手”AlphaGo是绕不开的话题。不久前,AlphaGo围棋教学工具问世。

  “将来如果有了孩子,你是希望他跟着你学围棋,还是和AlphaGo?”面对这样的问题,柯洁先是笑了笑,他觉得这是一件很遥远的事情。柯洁说,如果未来有了孩子,不论他是愿意和自己学棋还是通过AlphaGo教学工具,都会选择尊重孩子的选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体育频道首页